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本市规范性文件
河源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河源市继续支持出口退税融资服务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5 17:47:22 来源:河源市商务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HBG-2020-008

河商务字〔2020〕8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河源市继续支持出口退税融资服务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源市商务局

                          2020年3月25日

  

 

 河源市继续支持出口退税融资服务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方案


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支持出口退税融资服务促进外贸稳增长,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主动适应新常态,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综合利用出口退税融资工具及政府贴息手段,着力打造全省最优的贸易便利化环境。

二、扶持政策

20204月1日起,市财政将每年统筹安排资金,对生产型出口企业和贸易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质押贷款给予贴息扶持,至20233月31日止,共贴息3年。

(一)扶持对象

1、在我市登记注册,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和贸易型出口企业

2、企业在海关、商务、税务、外汇等政府管理部门无不良记录;

3、已在当地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认定,符合银行一般贷款条件。

(二)扶持内容

    对申请办理出口退税质押贷款业务的企业,自企业获得出口退税质押贷款至出口退税款到账期间的利息,给予全额贴息支持。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材料

1、企业申请报告;

     2、河源市出口退税质押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申请表(见附件1);

     3、河源市出口退税质押贷款贴息专项资金企业申请明细表(见附件2);

     4、《河源市出口退税质押贷款贴息资金汇总表》(见附件3),

     5、税务部门出具的企业出口应退税额查询书;

     6、银行提供的借款借据;

     7、银行提供的客户明细对账单;

8、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

    (二)资金审核

     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为专项资金的审批部门。县(区)商务部门按属地原则对企业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市商务局对企业提供的申请材料审核后填写《河源市出口退税质押贷款贴息资金汇总表》(见附件3),连同有关申报材料送市财政局审定。

   (三)资金拨付

    资金分配计划经审批后,由市财政局将贴息资金直接划拨至企业账户。

   (四)申报时间

贴息资金每年申请1次,2月份受理上一年度的申请。

根据企业申请,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出的资金申请进行分类计算和汇总,于每年的120将资金申请报送市商务部门审核。

    企业收到贴息资金后,应按照现行财务制度做好财务处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出口退税相关融资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协管商务工作的副秘书长任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河源市中心支局、河源海关,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涉及退税融资服务的相关部门要紧密协作,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等方式,建立出口应退税余额查询机制、出口退税专户报备及监管机制,在退税融资方面做到信息互享互通,协同处理好各种问题,营造促进退税融资服务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金融优惠措施。相关金融机要采取更加灵活、优惠的措施,帮助外贸企业用好出口退税融资政策,争取做到授信额度最高、贷款利率最优、放贷速度最快。完成授信后,企业在提交齐全资料的情况下,银行应在2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贷款发放所需手续,并向企业发放贷款。

(三)提升工作效率。税务、外管、海关等部门和相关银行要进一步理清职责,压缩涉及出口退税服务的工作流程,简化工作手续,提升工作效率。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出口退税服务工作,在利用好传统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平台和QQ服务群等工具,将出口退税宣传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出口企业,为重点联系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服务,提高宣传和服务“落地率”,使出口企业及时了解并用好退税政策。

 

附件:1、河源市出口退税质押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申请表

2、河源市出口退税质押贷款贴息专项资金企业申请明细表

3、河源市出口退税质押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汇总

                      附件1-3.docx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本文政策解读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jdhy/zcjd/content/post_355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