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科学技术局 > 通知公告
河源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开展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的通知(河科〔2022〕41号)
发布日期:2022-07-08 17:10:0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源城区科学技术局、江东新区经济促进局、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筹)农业科技创新局,市直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提升我市技术转移人员的职业能力,市科技局联合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校区)设立了“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广东)河源办学点”,计划近期组织举办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班。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组织

  培训具体业务工作委托河源市广师大研究院负责。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配合负责辖区内相关人员报名组织工作。

  二、培训对象

  主要为市内从事技术转移工作的相关人员,原则上要求专科及以上学历,具有科技研发、科研管理、科技项目咨询、科研项目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易服务等相关工作经验,具体包括:

  1.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市场经理、产品经理、技术转移部门负责人、科研管理人员、研发主管。企业参加人员由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组织,重点聚焦高新技术企业,结合企业发展规模、科技研发、创新管理等综合情况遴选人员,要求参加培训人员为企业相对稳定的业务骨干。

  2.各公共创新平台从事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工作的从业人员。

  3.高校、科研机构从事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工作人员,科技领域咨询机构及其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

  4.为技术转移提供法律、商务、知识产权、需求分析、成果评价等服务的人员。

  5.市、县科技部门以及产业园区从事创新服务工作人员。

  6.金融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专业人员等。

  以上单位原则上每家单位派1人参加。

  三、培训开班时间

  结合实际,本次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班设两期,具体安排如下:

  1.第一期培训班:2022年7月29日~8月1日,共4天。集中培训源城区、东源县、江东新区以及市高新区等县(区)的学员。

  2.第二期培训班:2022年8月26日~29日,共4天。集中培训和平县、龙川县、紫金县、连平县、灯塔盆地农高区等县(区)以及市直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学员。

  培训报到时间、地点由河源市广师大研究院另行通知。

  四、培训地点、内容与方式

  (一)培训地点

  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广东)河源办学点(地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校区)。

  (二)培训内容

  根据《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要求,本次培训安排公共知识模块、政策法规模块(科技法律法规等)、实务技能模块等不少于24学时的课程(详见附件1)。

  (三)培训方式

  采用集中学员线下方式进行培训。

  五、培训考试与证书颁发

  根据《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的学员,并需参加统一考试。对经考试合格的学员统一颁发全国通用的《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结业证书》。

  六、培训考勤要求

  为保证培训质量,学员培训期间执行签到考勤制度,如遇紧急事务,请学员必须在课前进行书面请假,并需经由培训机构批准。对无故旷课2次(含)以上,视为培训不合格,取消其参加统一考试资格。

  七、报名流程

  (一)报名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21日17:00,逾期不予受理。

  (二)报名资料

  1.《技术经理人培训报名表》加盖工作单位公章扫描件以及可编辑电子版。

  2.学历证书扫描件。

  (三)报名方式

  报名工作采取由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定向组织的方式进行,公开接受报名,相关有意向派人参加培训的单位可径向联系所在辖区科技主管部门。市直相关企事业单位可直接联系市科技局。

  (四)资料报送

  各县(区)拟参加培训人员将个人报名资料发送至所在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受理审定后于7月22日前将学员报名资料以及《各县(区)学员报名汇总表》统一发送至办学点邮箱:hyyjy@gpnu.edu.cn。

  市直相关企事业单位拟参加培训人员于7月21日前将报名资料统一发送至办学点邮箱:hyyjy@gpnu.edu.cn。

  (五)报名审查

  由河源市广师大研究院负责学员报名资料的审查,报市科技局备案同意后最终确定本期培训学员名单。学员以收到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广东)河源办学点的正式录取邮件通知信息为准。

  八、工作要求

  (一)请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本地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精心组织,遴选一批业务能力强的学员参加培训。学员范围重点面向创新能力强、具备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兼顾辖区内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如研究院)、孵化载体、具备相关资质的社会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的业务骨干人员。

  (二)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需至少派1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设有科技创新服务部门的相关县(区)产业园区需至少派1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三)每期培训班学员名额为75名,各县(区)推荐学员数量实行限额分配。第一期名额分配如下:源城区18名,东源县17名,江东新区10名,市高新区30名。第二期名额分配如下:和平县15名,龙川县20名,紫金县10名,连平县10名,灯塔盆地20名,市直企事业单位推荐名额由市科技局另行统筹。如有超额推荐的县(区),请提前联系市科技局。

  九、其他事项

  (一)培训相关费用

  培训费用由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广东)河源办学点承担,学员免交培训费和考试费用。第一期培训期间为学员提供免费工作午餐,第二期培训学员(不包括市直企事业单位学员)的食宿由河源市广师大研究院负责统一解决。

  (二)疫情防控

  培训班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执行相关管控措施。

  (三)后续工作安排

  今年下半年将继续举办中级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学员主要在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基础上给予遴选。

  (四)联系方式

  1.市、县(区)科技部门

  市科技局:钟辉昌、黄志道  3389039

  源城区科技局:谢义兰 3333827

  东源县工商信局:蓝翠芳 8831439

  和平县工商信局:梁运胜 5687073

  龙川县工商信局:黄珍珍 6752928

  紫金县工商信局:刘素青 7819849

  连平县工商信局:邓文锐 4332526

  江东新区经济促进局:李宇翔 3133083

  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局:赖玲琳 3602828

  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农业科技创新局:吴菲 2200993

  2.培训业务咨询

  河源市广师大研究院

  陈老师 2888781

  黄老师 2888781

  附件:

  1.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课程安排.docx

  2.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报名表.xls

  3.各县(区)学员报名汇总表.docx


河源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