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 公告公示
河源市进境邮件快件集中取件点处置指引(第一版)
发布日期:2022-03-18 16:31:2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严防境外疫情通过进境邮件快件渠道输入,落实市民接收进境邮件快件环节的防疫措施,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广东省进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河防疫指办邮管函〔2022〕1号)有关要求,现就我市进境邮件快件集中取件点做出指引。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各县(区)设置的进境邮件快件取件点及作业人员的防疫工作。

  二、设置要求

  1.设置主体。在市进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各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由辖区邮政快递企业结合本企业现有场地设置集中取件点;或由各县(区)疫情防控指挥办根据该县区实际情况负责设置集中取件点。

  2.设置地点。专门划定一个处理区域(场地)处理进境邮件快件,与国内邮件快件区域实行物理隔离,相关场所信息报邮政管理部门。进境邮件快件业务量较大区域集中的要单独设立场所。

  3.人员配备。邮政快递企业固定专人负责进境邮件快件分拣、处理、投递等工作,建立人员信息档案报邮政管理部门备案,落实固定岗位、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要求,不得与国内邮件快件作业人员交叉作业。各县区卫健部门要加强对辖区集中取件点的人员培训和指导。工作人员需落实“7天2检”核酸检测。

  4.防护物资。各县(区)疫情防控指挥办要督促指导辖区集中取件点配备相应的消毒与防护工具,如消毒药械、个人防护用品(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KN95医用防护口罩、面屏、隔离衣、手套、医用帽等),同时给予必要支持。

  5.硬件设施。各县(区)疫情防控指挥办要督促指导辖区集中取件点配置桌子、操作台、货架等设施,设置警戒标识和等候区,拆件及消毒作业点的警戒线与进境邮件快件投递签收处应保持一定的距离。安装监控摄像头,全过程拍摄消毒拆件过程,拍摄内容应至少保存30天。

  6.环境处置。集中取件点每天消毒2次,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消毒频次。各县(区)卫健部门至少每两周1次对辖区集中取件点及进境邮件快件进行环境样本采样检测。

  三、处置流程

  (一)卸车消毒。

  1.卸车消毒。进境邮件快件随固定班次邮车到达集中取件点后,由专人卸车并将进境邮件快件运至消杀静置区放置,第一时间逐件进行外包装各面全覆盖消毒。

  2.张贴提示。对外包装进行彻底消毒后,需张贴风险提示。

  3.静置存放。消杀完成后需放置在指定的存放静置区并静置2小时,进入河源后静置时间未达到48小时的需补足相应静置时间。

  4.做好个人防护。现场作业人员在处理进境邮件快件过程中,应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二)通知取件。

  1.预约取件。取件点工作人员提前与收件人取得联系,预约前来收取进境邮件快件时间。

  2.信息登记。收件人取件前,需出示个人身份证、扫码测温、出示行程卡。取件点工作人员同时负责收集处置收件人信息。

  (三)做好防护。

  1.提供防护物资。取件点应向收件人提供个人防护物资。收件人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2.保持安全距离。收件人到进境邮件快件取件等候区领取邮件快件时,与工作人员至少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

  (四)消毒开拆。

  1.取件点工作人员要告知取件人消毒开拆流程及注意事项。

  2.以自愿消杀拆件为原则,同时鼓励收件人委托工作人员对进境邮件快件外包装进行消毒,收件人确有需要带回另行开拆的必须签订健康告知承诺书。

  3.拆件人应当佩戴口罩、手套、防护面屏等防护用品,按照“消一层、撕一层”原则操作,直到最小包装。消毒剂的剂量要求每一面都要完全湿润,能够看到表面有薄薄一层水雾,确保消毒到位。

  4.消杀拆件后内件需静置30-60分钟才能带回,取件点同时提供全新外包装袋。

  5.取件点工作人员应告知收件人,对领回家中或领回单位的进境邮件快件应通风晾晒并与其他物品分隔存放。

  6.外包装等废弃物由工作人员按照《收拆重点管理的中高感染风险境外物品消毒及防控技术指引》消杀处置,静置7天后按生活垃圾其他类别处理。

  (五)风险提示。

  取件点工作人员应建议收件人在收取快件后两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排查。

  (六)场地消杀。

  操作完后及时对相关场所及其作业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并做好消毒记录。

  四、其他事项

  (一)强化保障措施。

  各县(区)疫情防控指挥办要加强对集中取件点的管理,对取件点的工作开展给予必要支持,包括协助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协调提供场所、防疫物资等,并监督取件点按照本指引进行规范操作,加强市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二)落实消毒指引。

  1.外包装拆件过程的消毒。拆件前,采用75%乙醇消毒剂或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包装外表面进行喷雾或擦拭消毒。拆包(件)时应每消毒一层拆一层。

  2.物件本身的消毒。应使用经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备案的消毒产品,使用方法应符合“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官网”中规定的产品使用要求。常用的方法如下:

  常用的化学消毒法:(1)采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喷涂30分钟;(2)采用75%乙醇消毒液喷洒静置30分钟(禁止大面积使用和注意防火);(3)2%酸性戊二醛消毒液喷洒静置30-60分钟;(4)复方季铵盐消毒剂(如卡瓦液),用法和消毒时间按消毒产品说明书要求。

  常用的物理消毒法:(1)紫外线消毒法,采用近距离紫外线照射30分钟以上。照射时,物件不得重叠放置,确保印模每个表面都能照射到位。(2)微波消毒法。

  3.拆件区环境消毒。每批次(或天)工作结束后,应对拆件区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可采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800g/L-1200mg/L的季铵盐消毒液作用10-30分钟,然后用清水擦干净。

  4.消毒记录。每批物件消毒过程需及时记录,记录格式见附件《预防性消毒过程记录表》。

  5.消毒人员使用后防护用品的处理。消毒人员使用后的防护用品按感染性医疗废弃物处置。

  附件:1.疫情期间国际邮件快件开拆流程图

             2.预防性消毒过程记录表

             3.健康告知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