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年度信息公开
河源市中医院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23-12-28 09:51:1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市中医院

单位名称:河源市中医院

单位地址:河源市源城区滨江大道

所在区:河源市源城区

上级主管部门: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级别:三级

等级:甲等

性质:政府办

是否医保定点医院:是

监督投诉电话:0762-3342989

邮政编码:517000

联系电话:0762-3330777

官方网站:无   

官方微信:河源市中医院订阅号(hyszyy)、河源市中医院服务号(hzydzzf)

        一、医院简介

        医院创办于1986年,现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是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协同单位、河源市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广东省中医院协作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技术协作医院、广东省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基地。医院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目前开放病床410张,二期内科大楼全面投入使用后开放病床600张。

医院在职职工745人,其中高级职称135人,本科以上学历230人,博士学历1人、硕士学历60人,引进针灸、肛肠、妇科等学科带头人12人,柔性引进博士专家15人。获得“广东省名中医”3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2人、“河源市名中医”4人、“河源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河源市高层次人才”2人。

医院开设163个专科专病门诊,拥有3.0T磁共振、螺旋CT、高端彩超、关节镜、胃肠镜等先进医疗设备和中医诊疗设备,能够提供较全面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医院成功创建了河源市骨伤诊疗中心、河源市中医正骨中心、河源市中西医结合康复中心、河源市椎间盘诊疗中心、河源市颈肩腰腿痛诊疗中心、河源市慢病诊疗康复中心六个市级区域诊疗中心。

        二、领导班子

        

序号

姓名

职务

1

王步云

院长

2

黄春旭

副院长

3

曾芬

副院长

4

肖新李

副院长

5

黎惠金

副院长

       三、科室设置

        基本情况:设有院办、党办、人事、医务、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24个职能部门,有骨伤、内、外、妇、儿、急诊、重症医学、治未病、检验、放射、病理等43个临床医技科室。

        医疗优势与特长:医院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践行“让岐黄精神永续 为人民健康护航”的服务宗旨,秉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着力打造中医药特色,形成了包含中医诊疗、中医护理、中药制剂、中医体检、中医文化等在内的中医药特色服务体系。现有骨伤科、针灸科两个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和推拿科、脑病科、脾胃病科、临床药学、中医护理5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创建单位。

        医院骨伤科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较具特色规模,骨伤科作为医院龙头科室,专业划分细致,开设了6个病区9个亚专科(上肢创伤、下肢创伤、足踝外科、手外科、脊柱外科、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正骨科、小儿骨科),率先在粤东北地区开展机器人辅助下脊柱和关节手术,目前骨伤科正在创建国家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骨科其他亚专科技术水平也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关节运动医学科开展全市首例关节镜下巨大肩袖撕裂修复术,足踝外科开展全市首例踝关节镜手术,上肢创伤科开展全市首例关节镜下肩胛骨喙突骨折内固定术,下肢创伤科熟练开展微创经皮空心钉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手术。正骨科运用中医正骨八法,使骨伤患者免除手术之苦,在河源享有盛誉。

        医院针灸康复科是广东省重点专科,设有针灸研究室、康复治疗区。目前可常规开展毫针、各种艾灸法、拔罐、放血疗法、火针、头皮针、梅花针、浮针、岐黄针、推拿按摩复位等传统中医治疗项目70余项,现有腰痛、口僻、中风病、颈椎病4个优势病种;现代康复治疗区以神经康复、骨科康复、老年康复、儿童产后康复、重症康复等为主。

        医院治未病中心通过了省4A等级服务评审,秉承“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念,融合体检业务,提供中医体质辨析、亚健康调理、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等多种中医药健康服务。

        医院拥有河源市医疗机构唯一的一间中药制剂室,研发生产的制剂品种疗效确切、特色明显,目前共有16个品种获得批准文号,并在市域范围内调剂使用,能够提供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颗粒、中药制剂、膏方等多种中药使用形式,开展了“丹、膏、丸、散”中药个性化加工、中药代煎、药品同城配送等服务。

        四、预约挂号

        现场预约:门诊楼一楼大厅收费挂号处

        网上预约:搜索微信公众号“河源市中医院服务号”进行预约挂号

        五、交通引导

        可搭乘10路、113路、118路公交到达市中医院(公交站)


(信息截至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