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阿里巴巴广东云计算数据中心河源项目源城地块110千伏含光变电站扩建主变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06-28 10:06:20 来源:生态环境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阿里巴巴广东云计算数据中心河源项目源城地块110千伏含光变电站扩建主变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2个工作日(2022年6月28日至2022年6月29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河源市新市区红星路118号环保大楼,邮编:517000

  联系电话:0762-3893109

  传  真:0762-388377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阿里巴巴广东云计算数据中心河源项目源城地块110千伏含光变电站扩建主变项目

建设单位:

阿里巴巴信息港(广东)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河源市源城区高埔岗街道高埔岗八路

环评机构:

广东核力工程勘察院

项目概况:

阿里巴巴河源云计算数据中心110千伏含光变电站站址位于河源市源城区高埔岗街道高埔岗八路。该站为户内GIS变电站,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14°38'28.695", 北纬23°36'59.086",站界内面积约3900m2,现有2台1#和2#容量均为63MVA的主变。本期工程在变电站内预留位置扩建主变容量63MVA的3#主变。总投资约1975.04万元,计划于2022年12月建成投产。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

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

响的对策和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的主要影响因素有:生态、施工噪声、扬尘、施工废污水、固体废弃物等。

1、生态影响分析

本工程前期工程已完成站区场地平整,项目主要为主变压器的设备安装,不涉及基础开挖等场地工程。本工程建设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设备安装时施工占地对土地的扰动、植被的破坏造成的影响。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小范围和短暂的,随着工程建设结束,在采取植被恢复措施后对生态影响也将逐渐减弱,区域生态将得到恢复。

2、施工噪声影响分析

本项目主要为主变压器的设备安装,不涉及基础开挖等场地工程。项目施工噪声主要是建筑施工机械运转所带来的工作噪声,以及运输车辆的交通噪声。在采取限制夜间施工等措施后,变电站施工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明显影响。

3、施工扬尘影响分析

本工程前期工程已完成站区场地平整,项目主要为主变压器的设备安装,不涉及基础开挖等场地工程,施工期间没有产生工业废气。项目建设施工期间大气环境影响主要体现在施工期间需要运输相关设备材料,车辆的流量大大增加,将产生地面扬尘和废气排放,车辆的增加都将产生一定尾气排放,使附近空气中CO、TSP及NOx浓度有所增加。

在建设期间,设备及其他设备材料的运输,可能会使所经道路产生扬尘问题,但该扬尘问题只是暂时的和流动的,当建设期结束,问题亦会消失,对附近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不会造成长期影响。

4、施工废水影响分析

本工程前期工程已完成站区场地平整,项目主要为主变压器的设备安装,不涉及基础开挖等场地工程,施工期间没有产生工业废水。本次扩建施工作业时,施工污水主要来自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

本项目施工人员租用附近民房,生活污水纳入当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扩建场地无新增生活污水,站内仅产生少量生活废水,生活污水经过园区大化粪池预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然后排入源城区污水处理厂。本工程对站区周边的水环境无影响。

5、施工固废影响分析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施工过程中建筑垃圾及施工工人产生的生活垃圾等。为避免施工垃圾及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影响,在工程施工前应做好施工机构及施工人员的环保培训;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暂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外运,禁止乱丢乱弃;建筑垃圾主要为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等建筑垃圾,可回收部分由建设单位统一分类回收,不可回收部分运至市政相关部门指定地点,不得随意丢弃;好建筑垃圾暂存点的防护工作,避免风吹、雨淋,尽量缩短垃圾暂存的时间,争取日产日清。在做好上述环保措施的基础上,施工固体废物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环境保护措施:

1、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①绿化和植被恢复

变电站施工完成后,及时清理施工痕迹,按照设计要求对破坏的地表进行绿化,种植观赏性较强的花木和草皮;

②水土保持

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应先行修建排水设施,做好临时堆土的围护拦挡;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序,避开雨季施工。

2、施工噪声保护措施

为了减轻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应采取以下措施:

① 施工单位应采用满足国家相应噪声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

② 施工时,应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制定施工计划,严格控制施工时间;

③ 运输车辆在途经居民区时,应尽量保持低速匀速行驶;

④ 施工区域设置围蔽挡板,除抢修和抢险工程外,施工作业限制在昼间进行。中午十二时至十四时尽量用噪声源强小的设备。

 3、施工扬尘保护措施

施工过程中,应采取如下控制措施减轻施工扬尘对周边大气环境的影响:

①合理安排工期,对土层扰动大的作业期避开干燥大风天气,以减轻扬尘源强;

②施工单位应文明施工,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和环境控制工作,安装设备前对施工区域进行围挡,围挡高度不低于2.5m;

③物料运输时,车辆运输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避免沿途漏撒;运载材料的车辆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指定路段行驶,控制扬尘污染;

④加强材料转运与使用的管理,合理装卸,操作规范;

⑤进出场地的车辆限制车速,场内道路、堆场及车辆进出时洒水,保持湿润,减少或避免产生扬尘;

⑥建渣等要合理堆放,可定期洒水进行扬尘控制。 

4、施工废水保护措施

①设备安装尽量避开雨季施工,避免雨水横流现象;

②工地内积水若不及时排出,可能孽生蚊虫,传播疾病。因此,施工单位应对积水进行妥善处理,严禁施工污水乱排,乱流,做到文明施工;

③施工人员数量较少,站内仅产生少量生活废水,生活污水经过园区大化粪池预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然后排入源城区污水处理厂;

④施工单位要落实文明施工原则,特别要禁止生活污水排入附近的水体、禁止建渣弃入水体;

⑤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含油设施的管理,避免油类物质进入附近水体,同时严禁在水体附近冲洗含油设备及车辆。

5、施工固废保护措施

①为避免施工垃圾及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影响,在工程施工前应做好施工机构及施工人员的环保培训;

②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暂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外运,禁止乱丢乱弃;建筑垃圾主要为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等建筑垃圾,可回收部分由建设单位统一分类回收,不可回收部分运至市政相关部门指定地点,不得随意丢弃;

③做好建筑垃圾暂存点的防护工作,避免风吹、雨淋,尽量缩短垃圾暂存的时间,争取日产日清。

公众参与情况:

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规定,本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在河源市政府网公示5个工作日。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