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河源220千伏河源站GIS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11-29 21:31:46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河源220千伏河源站GIS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2个工作日(2021年11月29日至2021年11月30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河源市新市区红星路118号环保大楼,邮编:517000

  联系电话:0762-3893109

  传  真:0762-388377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河源220千伏河源站GIS改造工程

建设单位: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河源供电局

建设地点:

河源市源城区源西社区

环评机构:

广东核力工程勘察院

项目概况:

河源220千伏河源站GIS改造工程包括变电站站址围墙范围内进行升级改造以及线路改造工程

(1)变电站工程

本期GIS改造工程为在现状220千伏河源变电站站址围墙范围内进行升级改造,将现行户外站升级为户内站,利用现站内东北角的施工堆场及生活区新建 220kV 户内变电站。

(2)线路改造工程均为在现状河源站站址围墙内进行(河城线、河双线除外),具体如下:

①220kV河联、新河和热河甲乙线改造

由新建构架至新建GIS终端,分别新建220kV双回电缆长约2×0.47km、2×0.48km和2×0.48km,进线档利用原导地线重新挂线,长度均为75m,站内新建电缆导体截面采用2500mm2

②110kV线路河城线和河双线、110kV 河明线和河桂线、110kV 河东甲线和河塘乙线、110kV 河东乙线和河塘甲线改造工程。

变电站施工期间,更换现有 110kV 河城线、河双线双回电缆长约 2×0.95km,拆除原电缆线路长约 2×0.75km。最终阶段:拆除双回路电缆长约 2×0.27km,搬迁双回路电缆长约 2×0.06km。由新建构架至新建 GIS 终端,新建 110kV 双回电缆长约 2×0.32km,新建 110kV 双回电缆长约2×0.24km,新建 110kV 双回电缆长约 2×0.22km。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

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

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主要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因素有:施工噪声、扬尘、施工废污水、固体废弃物。因新建户内站工程均在现状220千伏河源站围墙内进行,因此不会造成额外土地占用、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污染问题。

新建户内站工程:(1)施工噪声-主要污染工序:施工机械、材料进场;场地平整、建设时施工机械设备的运转,源强在80~98dB(A)之间。

(2)施工废污水-主要来自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少量施工废水,其中,施工废水主要包括雨水冲刷开挖土方及裸露场地产生的泥水,砂石料加工水、施工机械和进出车辆的冲洗水。

(3)固体废弃物-主要为施工产生的弃土、弃渣、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等。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建筑弃渣、弃土须均须转移至源城区白岭头附近的大型弃渣场统一处理,不得随意丢弃。

(4)土地占用-本期新建户内站围墙内永久占地面积为7313.1m2,新建巡维中心永久占地面积为464.3 m2,新建终端架构永久占地面积约为1200 m2,土地占用均发生于现状河源站围墙范围内。

(5)扬尘、尾气-场地平整、设备基础开挖施工,以及临时土方的堆放会产生一定的扬尘。施工机械、车辆运行时排放尾气。

(6)植被破坏-新建户内站施工将破坏部分站内绿化及草坪。

(7)水土流失-在土建施工时土石方开挖、回填以及临时堆土等,若不妥善处置均会导致水土流失。

线路工程

(1)施工噪声-在电缆沟、排管开挖和电缆敷设、顶管顶进活动过程中,挖掘机、混凝土搅拌机、运输车辆等机械产生施工噪声,源强在80~98dB(A)之间。

(2)扬尘、尾气-电缆沟开挖、顶管施工以及临时土方的堆放会产生一定的扬尘。施工机械、车辆运行时排放尾气。

(3)施工废污水-主要来自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少量施工废水,其中,施工废水主要包括雨水冲刷开挖土方及裸露场地产生的泥水,砂石料加工水、施工机械和进出车辆的冲洗水。

(4)固体废物-主要为塔基基础施工产生的弃土,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电缆沟开挖、顶管施工时,挖方约1000m3,建设完成后需回填约500m³,剩余部分与新建户内站工程废土废渣一同转移至源城区白岭头附近的大型弃渣场统一处理。

(5)土地占用-永久占地为新建110千伏、220千伏出线架构,永久占地面积约为1200m2;站外临时占地为110千伏河城、河双双回电缆施工场地等,临时占地面积约为3800m2。

(6)植被破坏-电缆沟开挖施工等将破坏部分站内绿化及草坪;新建终端架构杆塔组立、牵张架线过程可能会踩压和破坏施工场地周围植被。

(7)水土流失-在土建施工时土石方开挖、回填以及临时堆土等,若不妥善处置均会导致水土流失。

 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减轻施工噪声措施:(1)施工单位应采用满足国家相应噪声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2)施工时,应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制定施工计划,严格控制施工时间。(3)运输车辆在途经声环境敏感点时,应尽量保持低速匀速行驶;运输车辆必须使用低音喇叭,在禁鸣喇叭路段和区域不得鸣喇叭。(4)在施工现场周围设置围挡以减小施工噪声影响。等

减轻施工对周边大气环境的影响措施:(1)施工时,应集中配制或使用商品混凝土,然后运至施工点进行浇筑,避免因混凝土拌制产生扬尘;此外,对于裸露施工面应定期洒水,减少施工扬尘。(2)车辆运输散体材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避免沿途漏撒,控制扬尘污染。(3)施工临时中转土方以及弃土弃渣等要合理堆放,应定期洒水或覆盖。(4)新建户内站、巡维中心场地平整、电缆沟建设等施工现场应设置硬质、连续的封闭围挡,围挡高度不低于2.5m,并设置洒水降尘设施定期洒水;围挡或者围墙底部应当设置不低于二十厘米的硬质防溢座,顶部设置喷雾、喷淋降尘设施。(5)施工单位应当建立扬尘防治公示制度,建立扬尘污染防治台账等等。

减小施工对周边水环境的影响措施:(1)通过在变电站施工营地设置临时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对项目产生的施工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定期清掏。(2)施工废水通过混凝沉淀后用于洗车用水、喷洒降尘或配制混凝土,不外排。(3)施工单位要做好施工场地周围的拦挡措施,建设临时导流沟,避免暴雨冲刷导致污水横流进入新丰江。(4)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含油设施的管理,避免油类物质进入附近水体,同时严禁在新丰江附近冲洗含油器械及车辆。(5)禁止将施工废污水排入新丰江。(6)沉淀池的泥浆应及时固化,用于基坑回填,并及时绿化。

减少施工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措施:(1)通过土石方平衡尽量减少临时中转土方。(2)工程施工产生的临时弃土弃渣应及时覆盖,因本工程场地受限无法对开挖产生的大量土方进行完全回填,因此弃土弃渣不得随意丢弃,须统一收集后转移至源城区白岭头附近的大型弃渣场统一处理。(3)为避免施工垃圾及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影响,在工程施工前应对施工机构及施工人员进行环保培训。(4)禁止将弃土渣、生活垃圾等堆放在新丰江及其上游河流河道范围内。

减小施工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措施:(1)减少土地-建议业主以合同形式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必须按照设计要求,严格控制开挖范围及开挖量,多余的土石方不允许就地倾倒,应采取回填、外运等方式妥善处置。

(2)绿化和植被恢复-①新建户内站、巡维中心施工完成后,及时清理施工痕迹,按照设计要求对站内外空地进行绿化,种植观赏性较强的花木和草皮。②线路施工完毕,对终端架构基础开挖、电缆沟开挖四周及施工临时占地损坏的植被进行恢复,恢复植被应当为当地物种。

(3)水土保持-①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应先行修建排水设施,做好临时堆土的围护拦挡。

②开挖时将生、熟土分开堆放,回填时先回填生土,再将熟土置于表层并及时恢复植被。③对开挖后的裸露开挖面用苫布覆盖,避免降雨时水流直接冲刷,防治水土流失。④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序,避开雨季施工。

生态影响结论:本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小范围和短暂的,随着工程建设结束,在采取植被恢复措施后对生态影响也将逐渐减弱,区域生态将得到恢复。因此在采取以上生态保护措施后,本工程施工期对生态不会造明显影响。

公众参与情况:

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规定,本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在河源市政府网公示5个工作日。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