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河源市灯塔盆地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送出线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11-29 21:31:46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河源市灯塔盆地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送出线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2个工作日(2021年11月29日至2021年11月30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河源市新市区红星路118号环保大楼,邮编:517000

  联系电话:0762-3893109

  传  真:0762-388377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河源市灯塔盆地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送出线路工程

建设单位: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河源供电局

建设地点:

河源市东源县顺天镇、骆湖镇和灯塔镇

环评机构:

广东核力工程勘察院

项目概况:

河源110kV灯塔盆地光伏项目送出线路工程穿越河源市东源县顺天镇、骆湖镇和灯塔镇,起于110kV灯塔盆地光伏升压站,起点坐标为东经114°50'28.603",北纬 24°07'26.468";终于220kV奎阁站,在奎阁站预留场地扩建1个110kV间隔,终点坐标为东经114°49'58.381",北纬24°01'19.566"。220kV奎阁变电站位于河源市东源县灯塔镇,本期扩建间隔位于站内。220kV奎阁站至灯塔盆地光伏项目升压站直线距离约12.4km。本项目主体工程包括间隔扩建工程和线路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如下:(1)间隔扩建工程:220kV奎阁站站内预留场地上扩建1个110kV间隔;(2)110kV线路工程:新建110kV灯塔光伏站至奎阁站单回架空线路全长约13.6km。奎阁站至骆湖光伏解口点线路长约3.7km,骆湖光伏解口点至灯塔光伏站线路长约9.9km。新建杆塔48基,其中双回路转角塔1基(预留解口至骆湖光伏分歧塔),单回路转角塔15基,单回路直线塔32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

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

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线路工程项目施工期的主要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因素有:施工噪声、扬尘、施工废污水、固体废弃物、土地占用、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等。

(1)施工噪声-在塔基开挖和线路架设活动过程中,挖掘机、混凝土搅拌机、运输车辆等机械产生施工噪声,源强在80~98dB(A)之间。

(2)扬尘、尾气-塔基基础开挖施工,以及临时土方的堆放会产生一定的扬尘。施工机械、车辆运行时排放尾气。

(3)施工废污水-主要来自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少量施工废水,其中,施工废水主要包括雨水冲刷开挖土方及裸露场地产生的泥水,砂石料加工水、施工机械和进出车辆的冲洗水。

(4)固体废物-主要为塔基基础施工产生的临时土渣,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临时土渣约2880m³,回填塔基基础并在塔基附近找平,不外弃。

(5)土地占用-永久占地为塔基,永久占地面积为4800m2;临时占地为牵张场、塔基施工场地等,临时占地面积为6740m2。

(6)植被破坏-塔基基础开挖施工等将破坏地表植被;杆塔组立、牵张架线过程会踩压和破坏施工场地周围植被。

(7)水土流失-在土建施工时土石方开挖、回填以及临时堆土等,若不妥善处置均会导致水土流失。

(8)动物影响-施工期施工噪声和运输车辆来往等活动对周边野生动物活动、栖息、摄食带来一定影响;同时,植被的破坏也会使动物栖息地减少,影响其正常的活动和摄食等。

二、奎阁站间隔扩建工程施工期主要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因素有:施工噪声、施工废污水、施工固体废弃物。

(1)施工噪声-主要污染工序:施工机械、材料进场;场地平整、建设时施工机械设备的运转,源强在80~98dB(A)之间。

(2)施工废污水-主要为施工人员产生少量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间隔扩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可利用220kV奎阁变电站内原有地埋式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处理后回用站内绿化;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洗车用水、喷洒降尘或配制混凝土,不外排。

(3)固体废弃物-主要为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和开挖的少量土渣,土渣在奎阁站内就地找平回填。生活垃圾利用220kV奎阁站内垃圾桶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三、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1、声环境影响分析-施工机械设备是主要的噪声源,主要施工机械有混凝土搅拌车、推土机、挖掘机等。

为了减轻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应采取以下措施:

① 施工单位应采用满足国家相应噪声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

②施工时,应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制定施工计划,严格控制施工时间。

③运输车辆在途经居民区时,应尽量保持低速匀速行驶。

④除抢修和抢险工程外,施工作业限制在昼间进行。中午十二时至十四时尽量用噪声源强小的设备。

⑤在线路施工现场周围设置围挡以减小施工噪声影响。

2、 环境空气影响源-施工扬尘主要来自于扩建间隔变电站场地平整、塔基土建施工中的土方开挖,土石方、材料运输时产生的道路扬尘等。尾气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车辆运行。

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1)施工时,应集中配制或使用商品混凝土,然后运至施工点进行浇筑,避免因混凝土拌制产生扬尘;此外,对于裸露施工面应定期洒水,减少施工扬尘。

(2)车辆运输散体材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避免沿途漏撒。

(3)施工临时中转土方以及弃土弃渣等要合理堆放,应定期洒水或覆盖。

(4)塔基施工现场应设置硬质、连续的封闭围挡,围挡高度不低于2.5m,并设置洒水降尘设施定期洒水。

(5)施工单位应当建立扬尘防治公示制度,在施工现场将工程概况、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建设各方责任单位名称及项目负责人姓名、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向社会公示。

(6)合理安排工期,对未开工或临时停工的建设用地,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防尘覆盖;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

(7)使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施工机械和车辆,并要求施工单位加强维护检修。

3、水环境影响分析

废污水污染源-本工程施工废污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少量施工废水。其中施工废水主要包括雨水冲刷开挖土方及裸露场地产生的泥水,砂石料加工水、施工机械和进出车辆的冲洗水。

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1)间隔扩建工程施工生活污水可利用220kV奎阁变电站内原有地埋式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处理后回用站内绿化。线路施工依托当地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2)施工废水通过混凝沉淀后用于洗车用水、喷洒降尘或配制混凝土,不外排。

(3)施工单位要做好施工场地周围的拦挡措施,建设临时导流沟,将初期雨水导流至沉淀池处理,避免暴雨冲刷导致污水进入骆湖河。

(4)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含油设施的管理,避免油类物质进入附近水体,同时严禁在骆湖河附近冲洗含油器械及车辆。

4、 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固体废物源-施工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塔基开挖施工产生的临时弃土、弃渣,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等。

 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1)通过土石方平衡尽量减少临时中转土方。

(2)线路施工产生的临时弃土弃渣及时覆盖,用于塔基周边回填复绿。间隔扩建施工产生的弃土弃渣在奎阁站内进行找平。

(3)为避免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影响,在工程施工前应对施工机构及施工人员进行环保培训,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4)禁止将弃土渣、生活垃圾等堆放在骆湖河河道范围内。

(5)沉淀池产生的泥浆应及时固化,用于基坑回填,并及时绿化。

5、生态影响分析

生态影响行为-本工程建设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塔基开挖、施工临时占地对土地的扰动、植被的破坏造成的影响。

(1)塔基建设永久占用土地,改变土地利用类型,可能对生态系统的类型、结构和功能造成影响。

(2)塔基建设以及材料堆放场、施工临时道路等占用土地,会破坏植被,造成区域生物量受损。

(3)塔基开挖及回填,改变土壤结构,引起水土流失;施工临时堆土如处理不当亦会引起水土流失。

拟采取的生态保护措施

(1)减少土地占用-建议业主以合同形式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必须按照设计要求,严格控制开挖范围及开挖量,多余的土石方不允许就地倾倒,应采取回填、外运等方式妥善处置。

(2)绿化和植被恢复-①间隔扩建施工完成后,及时清理施工痕迹,按照设计要求对间隔扩建场地空地、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种植观赏性较强的花木和草皮。②线路施工完毕,对线路四周及施工临时占地损坏的植被进行恢复,恢复植被应当为当地物种。

(3)水土保持-①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应先行修建排水设施,做好临时堆土的围护拦挡。

②开挖时将生、熟土分开堆放,回填时先回填生土,再将熟土置于表层并及时恢复植被。③对开挖后的裸露开挖面用苫布覆盖,避免降雨时水流直接冲刷,施工时开挖的土石方不允许就地倾倒,应回填,临时堆土应在土体表面覆上苫布防治水土流失。④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序,避开雨季施工。

生态影响结论:本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小范围和短暂的,随着工程建设结束,在采取植被恢复措施后对生态影响也将逐渐减弱,区域生态将得到恢复。因此在采取以上生态保护措施后,本工程施工期对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不会造明显影响。

公众参与情况:

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规定,本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在河源市政府网公示5个工作日。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