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本市规范性文件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修订河源市明确市区综合用地性质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9 17:00:09 来源: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HBG—2021011

河自然资发〔2021〕9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河源市明确市区综合用地性质管理办法》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给予印发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我局反映。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26日 

 


 河源市明确市区综合用地性质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切实解决市区综合用地性质不明确的遗留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区土地用途分类,提高市区土地管理水平,确保市区土地的开发、利用、建设符合城市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市区,包括源城区、江东新区、市高新区。

市区范围内原划拨、出让的土地,原办理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或《房地产权证》,其记载用地项目名称或土地用途为综合用地,但尚未按国家土地利用现状分类标准重新明确其用地性质的,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市区范围内综合用地应按本办法明确用地性质。

第四条  综合用地重新明确用地性质按下列程序操作:

(一)申请。土地使用权人或房屋所有权人向各区自然资源部门提出重新明确用地性质的申请。

(二)核查。由各区自然资源部门对土地来源资料(包括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文件、国有土地出让或转让合同书等)、土地取得时的城市规划(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情况进行核查,形成初步意见。

(三)复核。市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如下原则,对核查意见进行复核。

1.土地来源记载清晰的,按土地来源资料反映的用地项目名称或土地用途重新明确其用地性质;

2.土地来源记载不清晰的,根据土地划拨、出让时已审批或备案实施的城市规划(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重新明确其用地性质;

3.土地来源及用地发生时城市规划情况均记载不清的,根据用地发生时土地取得成本(包括土地出让价款、土地出让金等)及用地发生时地块周边土地价格及土地用途情况,综合研究后重新明确其用地性质。

(四)审定。面积小于2000平方米用地和2000平方米以上已办理房地产确权手续的住宅小区用地以及拟明确为工业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等价值较低的用地,由市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批前公示。其余情形,按规定提交市区建设用地审批委员会审议。根据市区建设用地审批委员会的审议结果,由市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批前公示。

批前公示材料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接受公众查询和社会监督,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市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核发明确土地用途的批复文件。

(五)办证。宗地为出让土地,根据批复文件依法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等手续。土地使用权终止日期保持不变,且最高年限不超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55号)规定的年限

宗地为划拨土地,按照批复用途补缴土地出让金后可按照出让土地办理不动产登记。

第五条  综合用地重新明确土地用途后应当按照现行城市规划要求进行开发建设,具体要求如下:

(一)明确土地用途后与现行城市规划用途相符的,按照现行城市规划要求进行开发建设。

(二)明确土地用途后与现行城市规划用途不相符的,在城市规划实施前可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年限使用土地的政策。城市规划实施时,应根据现行城市规划重新调整其土地用途,改变土地用途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河源市区国有建设用地改变土地用途管理办法》等规定依法办理。

对符合改变土地用途条件的综合用地,经依法完善手续后可与综合用地明确用途事项一并提交市区建设用地审批委员会审议。

第六条  综合用地重新明确用地性质中发现土地闲置问题的,应按市区闲置土地相关规定处置。

第七条  经依法委托后,各区自然资源部门可在委托范围内直接办理其辖区内综合用地明确用途相关手续。

第八条  各县可参照执行。

第九条  本办法自2021年4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原《河源市明确市区综合用地性质管理办法》(河府〔2020〕76号)同时废止。

第十条  本办法由河源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本文件政策解读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1/05/zcjd/content/post_4306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