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文件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高质量推进灯塔盆地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8 20:34:09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府办〔202217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河源市高质量推进灯塔盆地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气象局反映。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8



 

河源市高质量推进灯塔盆地气象为农服务

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锚定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战略定位和培育“五大产业”、实施“七大行动”决策部署,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提高气象保障市灯塔盆地农高区高质量发展能力,助力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发展提质增效,依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广东省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河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河源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有力地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二、任务分工

(一)提升气象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保障生产发展

1.推进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设。紧密结合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农业发展需求,在核心区建设具有华南亚热带特色的农业气象试验站,提升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农业气象研究试验和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实现“产、学、研、用”相结合,为农业科研、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与示范等提供重要气象科技支撑,助力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创建国家农高区。(市气象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科技局、东源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2.提升农业气象观测能力。紧密结合市灯塔盆地农高区产业布局,为各类农业产业园区提供精细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气象服务,在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种植基地等建设农业小气候观测站,构建融合涉农部门的“土壤—生物—大气”观测网络,制定作物生长实景观测和生长期预测的试验方案,通过开展作物生长期观测自动化技术和预测技术研究以及农田实景观测试验示范,形成集作物生长实况、气象环境、土壤环境等要素于一体的作物种植综合在线监测网。(市气象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市农业农村局、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3.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市灯塔盆地农高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实现基于定位、融入生产、个性定制等分类推送的直通式服务。整合部门资源,组成由农业、气象、畜牧业、渔业等行业构成的专家联盟,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在重大天气过程、关键农事季节开展联合会商、联合调研等工作。开展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产品存储、运输、销售等全链条气象服务工作,提供农业气象业务指导产品等。开展针对气候资源和大宗作物优势区、优质品种选择等专业特色的精细化气候区划与评价。(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4.提升农业保险保障能力。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商业保险气象服务,开展农业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提升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构建集灾害监测、指数计算、事件查询、保险理赔、风险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平台。探索气象指数在农业政策性保险、洪水保险、水产养殖商业性保险的应用。(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气象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综合能力,保障生命安全

1.提升气象灾害精密监测能力。在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地质灾害隐患区、森林火灾易发区、重点防汛加密建设自动气象(雨量)站,实现行政村区域自动气象(雨量)站全覆盖;在连平、和平、东源县布设精准预警X波段相控阵双线偏振天气雷达,在和平布设1部风廓线雷达,在东源县布设1部微波辐射计,建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的多维度气象灾害监测体系,提升市灯塔盆地农高区气象灾害精密监测能力。(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2.提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及影响预报服务技术,开展定量化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及其影响评估。建立台风、暴雨、干旱、强对流等成灾模型和致灾阈值指标库和预测模型,实现气象灾害风险、危害的快速识别;突出做好防汛抗旱、山洪地质灾害、雷雨大风灾害、森林火险等气象服务。(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3.提升气象预警信息传播能力。推动广覆盖立体化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和传播设施建设,畅通预警发布绿色通道,在偏远山区、自然灾害高风险地区、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旅游观光景点等重点区域共建共享信息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高效便捷的接收系统,并结合卫星通信、多媒体和5G等技术手段,着力实现重点时段、重要区域、脆弱人群、旅游景区、偏远地区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精准快速靶向发布和广泛传播。(市气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4.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完成市灯塔盆地农高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精细化风险评估及区划,建立数字化气象灾害风险地图和气象灾害风险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提高市灯塔盆地农高区气象灾害防御应对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暴雨洪涝、雷电大风、中小河流、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防范能力,加强风险普查成果在灯塔盆地开发、保险等方面的深度应用。建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制度,开展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保障生态良好

1.提升生态气象综合业务观测能力完善生态气象观测网,加强对江河、湖泊、森林、温室气体等的监测,提升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大气环境、地表植被、土地利用、水体水质、盆地开发等生态要素的监测评估能力强化卫星遥感对市灯塔盆地农高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生态状况动态监测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市气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2.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挖掘市灯塔盆地农高区优质生态气候资源,开展基于负氧离子浓度、天气舒适度等要素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智能推介。开展针对生态旅游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营运保障等全链条服务,提升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宜游、康养等生态产业的气象服务能力。开展生态质量气象评价、生态功能与价值评估等生态气象服务产品。开展特色作物及果树、观赏植物的花期及特色林果采摘监测预报,建立市灯塔盆地农高区赏花、采果实况和预报“一张图”,广泛开展生态旅游资源宣传推广工作,助推乡村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市气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3.提升生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开展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生态保护与修复气候可行性评估,开展空间规划等重大规划和重点工程对当地生态影响的气候可行性评估。加强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资源等影响研究。开展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评估区划,提高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气象保障能力。做强趋利型生态气候服务,深入推进“国家气候标志”和“岭南生态气候标志”品牌创建,以气象科技为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开展“中国气候好产品”“中国气象小镇”“岭南生态气候优品”等品牌的针对性创建,发挥品牌效益,深化当地特色资源的品牌化打造、推广和宣传。(市气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4.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综合保障能力。构建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保障体系,围绕保障粮食生产、生态湿地涵养、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流域水库增容等重点服务需求,建设人工增雨示范基地。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基地。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和开展暖云烟炉增雨等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研究,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库蓄水、河湖补水、减轻气象干旱等方面保障能力。(市气象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突出解决资金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关键问题,确保任务落实。有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细化政策措施。(各有关部门,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强支持力度。健全与气象部门现行领导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双重气象计划体制和相应的财务渠道,积极争取省级涉农资金、上级部门和各级政府的支持。鼓励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的统筹使用,加大对灯塔盆地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的投资。(各有关部门,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人才培养。建立和完善农业气象业务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探索人力资源集约化培养、管理。结合灯塔盆地气象为农体系建设业务发展需求,加大农业气象业务关键急需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智力引进、人才交流培养和培训力度,加强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开放合作,着力培养农业气象骨干人才。(各有关部门,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东源县政府、和平县政府、连平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