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文件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治理货运行业乱象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2 15:49:29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府办〔20203

 

各县(区)人民政府,江东新区管委会,市府直属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河源市治理货运行业乱象问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市交通运输局反映。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2       

 

 

河源市治理货运行业乱象问题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广东省普宁市和惠来县违法买卖“路牌”严重超限超载等货运行业乱象问题的督查情况报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货运行业乱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粤府明电〔2020〕10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改善货运市场从业环境,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深刻吸取揭阳市货运行业乱象问题教训,以货车非法超限超载治理、货车非法改装、执法部门买卖“路牌”收取保护费、黑油站非法贩油等货运行业乱象问题为重点,摸清情况、查清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坚决整治货运行业安全风险防范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不深入不扎实,打击违法行为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惩违法违规行为,问责曝光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完善货运行业监管体系,构建货运市场治理长效机制,推动货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整治时间

2020年3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为期2个月。

三、整治重点

(一)关于买卖“路牌”收取保护费等行为。

1.执法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执法队伍存在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纪律松散、推诿扯皮,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收黑钱等情况,个别地区存在权力寻租、充当保护伞现象。

2.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听而不闻、解决不力。

(二)关于执法部门包庇纵容等行为。

1.执法队伍教育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落实治超联合执法“十不准”纪律要求打折扣问题。存在无证上岗、不按标准处罚、只罚款不卸货等违反工作纪律打折扣问题。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工作流于形式,尤其是对非法行为包庇纵容,助长腐败滋生蔓延,存在严重的不作为问题。

(三)关于货车违法超限超载等行为。

1.县(区)政府治超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治超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治超执法经费、装备、站场建设等保障不足,部门治超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2.货运源头监管不到位问题。推进重点货运源头技术监控、及时向社会公布(更新)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等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未能有效督促货运源头单位和运输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治超联合执法不落实问题。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定点联合执法不到位,存在只处罚不卸载、降格处罚、变相处罚等现象。

4.联动管理不到位问题。未健全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检测、处罚信息抄送机制,“一超四罚”未有效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不够。

(四)关于非法改装货车等行为。

1.货车源头监管不到位问题。货车非法生产和改装监管机制不健全,注册登记、年检年审环节把关不严。

2.营运车辆准入管理不到位问题。未能严格执行《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对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把关不严。

3.汽车维修市场监管不到位问题,对汽车企业违法拼装改装和承修报废等违法行为查处不力。

4.对路查发现的非法改装货车处罚不到位,只处罚不责令恢复原状。

(五)关于黑油站非法贩油等行为。

1.源头监管缺乏措施和手段,未能及时切断非法油品流向市场的渠道。

2.成品油市场监管不到位,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不够,个别企业油库成为黑油的非法储存和调制窝点。

3.投诉举报渠道不够畅通,对举报线索重视不够,打击取缔黑油站工作开展不力。个别地方存在利益链、保护伞,导致黑油站泛滥。

4.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度低,信息共享和工作交流少,联合执法效果不明显。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市政府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市领导任组长,交通运输、公安、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等部门为成员的市治理货运行业乱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和工作统筹。各县区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主要领导带头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工作保障,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注重点面结合,加强源头管控。各县区要统筹整合部门力量,采取日常检查、机动巡查、突击围查、定点拦查等方式,严厉打击超限超载、非法改装、非法贩油等违法行为;要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安排专门力量对线索进行甄别、排查,特别是对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坚决深挖严查,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大督导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各县区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跟踪督促和指导,综合运用暗访核查、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强监管、立规矩,将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和排查整改、执法查处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有关部门将根据掌握线索情况适时组织对相关重点地区进行暗访核查,对整治工作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四)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各县区要认真梳理、科学分析,及时总结,构建我市货运行业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各县区政府、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分别将具体实施方案及阶段性整治成果于3月11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于4月22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联系人:徐来建,联系电话:13829399780,邮箱:425801420@qq.com);上述材料同时抄送市政府督查室。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