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文件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促进电子商务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8 11:34:0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府办函〔2019〕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河源市促进电子商务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商务局反映。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28

河源市促进电子商务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641及《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广东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扶组201826号)等文件精神,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生态河源”“现代河源”建设,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完善支撑体系,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助力全市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年底,全市电子商务体系渐趋成熟,电子商务应用更加广泛,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效果初显,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产业集聚力和市场辐射力明显提高,电子商务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交易规模较大的本地化电子商务企业达到3家;集中程度较高的电子商务孵化基地达到3家;省定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比2018年增长50%

2021年年底,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电子商务覆盖社会发展各领域,成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惠及城乡的重要平台。交易规模较大的本地化电子商务企业达到5家;集中程度较高的电子商务孵化基地达到5家;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比2020年增长30%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强化示范引导,营造开放、包容、公平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提高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广泛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参与电子商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二)把握精准,助力扶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助脱贫攻坚作用,结合贫困地区产业覆盖情况及脱贫规划,搭建贫困地区同电子商务平台间的桥梁,注重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

(三)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人文环境,充分发挥河源市丰富的农特产品、特色产业和旅游文化优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坚持精细化开发,差异化、错位化、特色化发展,促进产业化集群,探索适合本地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路径。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培育电子商务主体和服务体系提升行动。

1.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主体。支持本地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发展,鼓励农业、工业、生活服务业、传统零售、批发贸易企业等传统产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提高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腾讯、苏宁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沟通合作,依托阿里巴巴广东云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河源云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引进更多国内外实力电子商务企业落户河源。开展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示范体系认定工作,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示范的引领作用。鼓励电子商务创新,拓宽我市电子商务渠道和范围。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电子商务新业态生长。(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

2.完善电子商务载体平台。加快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吸引更多本地电子商务经营主体集聚。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推动电子商务园区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纵深发展,形成资源集约、共享合作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圈。建设河源市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加快完善市域电子商务产业生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结合河源产业特色,建立孵化、创业、公共服务、跨境等不同定位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推进社区电子商务发展。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发展面向社区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全方位社区服务,提高社区商业网络化水平(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

3.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加快网络基础建设,加强对有线光纤、移动基站、无线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全市宽带网络的升级与提速,提高无线网络的普及率。支持发展信用调查、认证、评估、担保及农产品网络溯源系统等中介服务组织,对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开展独立的网络消费信用等级、网店诚信度、网络诚信商等信用评价,强化电子商务信用信息与社会其他领域信息的对接和共享。加强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依托本地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含第三方和企业自建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开展电子商务统计工作。(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

(二)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提升行动。

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为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抓手,推动县有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镇)有电子商务服务站、省定贫困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对示范县省定贫困村贫困人口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并同步将示范县的示范经验向其余县(区)复制推广。2020年底前,实现省定贫困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全覆盖。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农村溯源体系等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结合河源市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积极发挥品牌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培育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打造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进一步激活农村电子商务扶贫市场主体,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龙头企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创新农村电子商务运营模式,推动相对贫困地区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强农村电子商务扶贫人才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及异地务工人员返乡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及时总结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成效,加强积极宣传推广,扩大示范带动效应。[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扶贫局、市邮政管理局]

(三)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升行动。

进一步扩大招商推介和宣传,加强与广州、深圳等地大型商协会的对接,引进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将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结算中心落地河源。鼓励现有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扩大经营规模,逐步形成有带动力的龙头企业。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围绕技术、物流、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通过规范的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国外零售体系,逐步实现经营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物流标准化和监管科学化的经营模式。同时,探索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在现有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的基础上,完善保税货栈、仓库、办公区域等设施,形成产业的聚集效应。培育引进一批影响力较大的公共服务平台、竞争力较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知名度较高的交易平台。(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河源海关、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市邮政管理局)

(四)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校企合作,积极发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订单式等培养模式,共建实用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本地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化,结合学科优势和电子商务特色,举办形式多样的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集中培养一批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从业人员。鼓励本地优势企业与知名培训机构合作,开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培训。加强基层公务员电子商务培训,培养一批明趋势、懂业务、重实践的干部。安排专门培训经费,支持县(区)商务部门针对农村种养大户、贫困村、贫困户等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提升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性水平。[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扶贫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

(五)开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提升行动。

健全协同共治管理模式,加强快递物流标准体系建设。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资源衔接,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支持“电商+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完善农村快递物流体系,构建城乡一体化快递物流配送网络。强化规范运营,推动快递配送车辆规范运营,保障快递机动车辆便利通行。支持投递设备智能化升级,鼓励快递末端集约化发展,完善城市配送服务体系。鼓励企业建立快递物流信息平台,健全企业间数据共享制度。支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强化模式创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强化绿色理念,推动绿色运输与配送,加快绿色包装推广应用。[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配合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河源海关]

(六)开展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提升行动。

进一步优化我市电子商务企业服务环境和融资环境。推进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依法打击网络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加强电子商务社团组织建设,形成政府与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良好沟通机制。积极开展各类电子商务相关活动,结合农民丰收节、年货节、扶贫济困日等电子商务活动,融合河源本地特色产业产品和人文地理,推动“河源”地域名片的发展,提升河源区域品牌的影响力。[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局、市扶贫局、河源日报社、河源广播电视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促进河源市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长担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为副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局、市扶贫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河源海关、市邮政管理局、河源日报社、河源广播电视台等,统筹协调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负责日常工作,加强对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指导,由该局局长兼任主任。

(二)加强财政扶持。20202021年,市政府每年设立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培育电子商务主体和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等提升行动。

(三)加强宣传培训。多形式开展电子商务宣传活动,营造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氛围。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组织学术研讨,正确引导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引导居民进行网络消费,大力普及电子商务应用。

(四)加强督促检查。组织督查组开展电子商务工作督查,检查促进电子商务提升发展三年行动的进展情况及资金的落实情况,督查情况全市通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