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23000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12-13 11:18:4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健案函〔2023〕22号

叶风云、黄正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全市青少年进行正脊筛查的提案收悉,我局会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认真研究部署,采取措施加强学生健康服务,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财政投入,营造良好环境

      2022-2023年,为改善校园环境,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市财政共安排资金585.74 万元,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其中:河源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抽测经费34万元,参加省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资金126万元,校园足球发展资金205万元,市直中小学校舍灯光照明改造资金220.74万元。

      二、多渠道开展学生脊柱弯曲异常体检筛查

      (一)开展中小学生全覆盖体检。根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广东省中小学健康体检管理办法>修订意见》等要求,市教育局将脊柱健康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项目。在校学生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项目包含病史询问、内科、眼科、口腔科、外科、形体、生理功能等常规体检,其中外科检查包含头部、颈部、胸部、脊柱、四肢、皮肤、淋巴结等项目。

      (二)开展学生常见病健康和影响因素专项监测。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落实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的通知》(粤卫函〔2019〕777号)文件要求,我市自2019年起在源城区和龙川县共12所学校设置监测点,监测内容包括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学生常见病监测(近视、龋齿、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和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2022年起,该项监测工作在我市各县区铺开,共有32所学校纳入监测,并在脊柱侧弯的基础上增加了姿态不良、前凸异常和后凸异常检查,检查结果均及时反馈给学校,并引导脊柱弯曲异常学生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2019年全市受检人数为5092人,脊柱弯曲异常检出率为0.65%;2020年受检人数为4961人,脊柱弯曲异常检出率为1.81%;2021年受检人数为4942人,脊柱弯曲异常检出率为2.14%;2022年受检人数为13643人,脊柱弯曲异常检出率为3.32%。其中2022年源城区脊柱弯曲异常检出率为0.15%,明显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32%)和各县水平(1.32%-12.13%),提示农村地区脊柱弯曲异常率可能高于城区。

      (三)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专项行动。依托深圳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团队,东源县人民医院骨科与深圳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共建河源地区首个脊柱侧弯诊疗中心并启动青少年脊柱健康项目。在东源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脊柱侧弯筛查专项行动,共筛查5万多人次,筛查出需进一步医学干预及治疗约4千余人次。

      三、定期开展学校教学环境监测

      市卫健局每年结合双随机监测工作,对全市近百所中小学进行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与学生脊柱弯曲异常密切相关的学生课桌椅高度符合率也纳入了监测范围。2019年课桌椅高度符合率为9.44%,2020年为5.0%,2021年为15.4%,2022年为6.87%。每所学校的环境卫生监测结果均形成报告反馈给学校,并建议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根据学生身高变化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调整。

      四、持续开展健康宣教和干预活动

      自2019年起,我市各级卫健部门每学期均组织疾控中心和医疗单位“进校园”、“进社区”,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全体人群,以近视、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为干预重点,开展“灵动儿童、阳光少年”健康行动。2023年,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河源市春季学期学生常见病干预和学生常见传染病宣讲的通知》(河卫健函〔2023〕52号),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进学校开展巡回宣讲活动,针对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编制不同版本的宣教课件和宣教折页,以现场授课、有奖问答、观看视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了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不同主题的健康宣教和防控知识宣讲,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五、不断强化学生体育锻炼

      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方案》要求,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落实学生体质健康各项工作措施,推动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发展。一是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督促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在课堂上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运动技能。二是创新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高质量开展体育课后服务,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巩固提升运动技能。三是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体育比赛,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通过以上措施,激发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帮助学生熟练掌握至少1项运动特长,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和综合素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下一步,我们不断加强相关部门间联系,共同研究政策,继续加大投入。根据《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1年版)》要求,认真制定年度学生健康体检工作方案计划,确保健康体检组织管理到位、基本要求落实、项目内容齐全、档案管理规范、机构资质完备、健康信息安全、各项保障有力。加强对学生健康体检数据的分析运用,积极推动教育部门、疾控部门、医疗机构建立联动干预机制,加强对出现健康问题学生的常态化随访干预,全面提升中小学生健康水平。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赖仲辉,0762-323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