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02301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12-12 16:13:04 来源:河源市林业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林函〔2023〕108号

杨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我市自然保护区户外休闲职能,助力绿美河源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自然保护地基本情况及取得成效

  据统计,全市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地97个,总面积33.39万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区52个,面积26.30万公顷;森林公园33个,面积3.89万公顷;湿地公园11个,面积2.87万公顷;地质公园1个,面积0.33万公顷。

  我市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机制体制全面完善。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工作要求,市专门印发通知积极推动做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有关工作,同时督促市、县编制部门完善了我市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为全市97个自然保护地设立了管理机构并明确了机构职能和工作职责。二是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顺利推进。编制完成了《河源市自然保护地规划》,组织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工作经费开展了自然保护地范围边界矢量数据制作、科学考察和总体规划等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三是科研监测成绩斐然。各自然保护地以本底清查、常规监测和生态保护为重点,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红外相机监测等技术和方法,对重要物种及其栖息地质量开展本底资源的综合观测与研究。2018年,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两种极度濒危兰科新物种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在真菌异样领域取得重要学术成果。2020年至2021年,紫金、和平、东源县通过安装红外自动相机野外监测,先后拍摄到中华穿山甲在不同洞穴处野外觅食的活动影像,证实我市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的存在。2022年9月,连平黄牛石省级自然保护区安装红外自动相机野外监测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活动的珍贵影像,这是首次在我市发现该物种。四是科普宣教成效突出。各自然保护地充分发挥对外宣传窗口的作用,以“自然为课,天地为堂”的形式,不断增强公众自然保护意识。如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连平黄牛石省级自然保护区、东源康禾温泉国家森林公园、万绿湖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均开设了户外科普宣教点,建设了科普教育径和科普宣教馆,与中小学和社会团体开展合作,利用“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定期不定期的组织中小学生和社会民众到自然保护地接受保护自然生态的宣教,并提供配套的服务设施和路径,实现展示与互动体验的有机结合,增强科普宣教形式的多样性、趣味性、互动性和观赏性,社会民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五是绿美保护地提升有行动。2023年,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实施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谋划构建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以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长效机制,实施中华穿山甲、黄腹角雉等重点物种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一批示范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郊野公园。    

  二、森林旅游康养基本情况及取得成效

  我市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则,点、线、面有机结合,协助森林旅游康养产业责任主体不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积极鼓励并支持河源野趣沟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龙川霍山旅游风景区、万绿谷旅游风景区等位于自然保护地内的森林旅游康养单位依托我市丰富优质森林资源,开发森林自然疗养、亚健康理疗等森林旅游康养养生服务项目,开发森林健步、森林骑行、森林马拉松、溯溪攀岩等森林旅游康养运动服务项目,通过构建多元化康养服务项目体系,加快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化。同时结合全市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我市积极开展户外休闲徒步活动,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地在户外休闲职能方面的优势,相继举办了依托自然保护地或穿越自然保护地的美丽河源·绿野寻踪——2022年河源十大经典徒步线路评选暨首届徒步节系列活动、2023第八届广东河源“穿越万绿湖”大型徒步活动、2023河源连平桃花节粤赣古道徒步活动、2023河源和平“5·19中国旅游日”森呼吸绿美和平•温泉之都粤赣古道20公里大型徒步活动和2023年河源市江东新区环越王山20公里徒步活动,通过线上经典徒步线路评选和线下徒步活动,打造河源经典徒步路线,发展户外休闲运动,助力绿美河源发展。通过借助开展森林文化周等宣传活动和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网站等多种媒体、多种渠道推广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布森林康养基地等相关信息,增加群众关注度。

  在国家和省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充分发挥辖区内森林资源优美和旅游条件成熟的优势,以自然保护地为依托,积极推进森林旅游康养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目前我市有6条森林旅游线路被评为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7个经营森林旅游的单位被评为省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7个森林经营单位被评为广东省南粤森林人家,4个经营森林康养的单位被评为国家级或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条串联了13个自然保护地组成的“绿色园地”和12个红色革命遗址和纪念地的线路被评为“南粤红绿径”特色线路。其中源城区野趣沟旅游风景区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的试点建设单位,和平县古树森林康养基地、和平县弘顺森林康养基地被评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东源清溪森林康养基地和和平温泉之都森林康养基地入选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森林旅游康养环境。立足我市全域森林旅游康养产业的发展需求,结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深入实施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六大行动”,通过实施森林抚育,改良树种、林种结构等措施,改善林分结构,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林分质量,为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打好“森林”基础,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森林旅游康养的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二)打造森林旅游康养精品。我市将继续支持和推动森林旅游康养服务项目发展,鼓励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定制有地方特色的森林旅游康养产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开发体验性强、互动性强的森林旅游康养服务项目,加大森林旅游康养公共服务力度。聚焦森林旅游康养目的地建设,创新森林旅游康养服务项目协调发展机制,提升森林旅游康养精品目的地发展质量。

  (三)加大森林旅游康养宣传力度。我市将加大对森林旅游康养产业的宣传,引导森林旅游康养基地向特色化、个性化、精品化发展,实现森林资源和效益双丰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广告等多平台多渠道宣传,将森林旅游康养产品包装好,进一步提升森林旅游康养基地知名度,让森林旅游康养产业被更多的人所认知,营造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从事森林旅游康养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壮大森林旅游康养市场主体。按照产业发展经济规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吸引企业投资发展,进一步打造康养产业品牌。积极引导市属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养老机构、森林人家、自然教育基地等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森林旅游康养产业的建设和经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联营、项目融资等方式参与森林康养项目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市林业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林业局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