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2301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10-30 16:57:2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类)

河发改〔2023268


关于河源市政协次会议第20230144号提案答复的

民革河源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构建我市现代能源结构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收悉,经与会办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增强能源保障供给能力”方面

1.大力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工作。一是积极有序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编制出台《河源市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指导全市规范光伏发电资源开发;引导推动全市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目前市直、各县区均组织了政府控制性建筑屋顶光伏开发工作,带动全市建筑屋顶光伏装机容量不断增大。截至6月底,我市纳入广东省2023年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方案中的5个项目(总装机容量380兆瓦)均已开工建设,全市光伏发电站累计并网装机容量892兆瓦(比2020年底的381兆瓦增1.3倍),年发电量约10亿千瓦时,极大优化了我市能源供应结构、提升了我市绿色能源供应能力。二是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以生物质能资源的能源化循环利用和清洁利用为重点,规范建设河源市热力发电厂、东源县综合资源利用中心等垃圾发电项目,统筹解决城市、县城及其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依托生物质资源量、品种属性及综合利用趋势,建设龙川县顺民生物质发电项目。三是加快布局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目前,总投资80亿元、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岑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获得项目核准,停建公告发布、保护区调整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正在加快开展,争取明年可开工建设。同时,谋划将龙川佗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重点实施项目。四是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统筹新能源发电、配套储能,送出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优化水电资源开发利用,加强对水电站生态流量管理,持续推进老旧水电站更新和技术改造。五是积极谋划新型储能发展。开展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调研,形成《关于推动我市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的报告》,就我市加快抢占新型储能产业新赛道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在电力负荷高、新能源发电项目集中区域谋划布局新型储能项目,编制河源市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年度建设计划,初步打算将9个新型储能项目列入年度计划推进实施。六是优化工业用能结构。推动制造业“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提高终端用能电气化;推动天然气大用户直供,推进工业园区天然气综合利用;持续推动清洁生产,大力推广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重点推进钢铁冶金、水泥陶瓷、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及食品饮料等资源型传统制造业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和生产工艺,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力促产业绿色化转型。

2.切实增强能源保供能力。增强电力保供能力。充分发挥煤电在能源电力保供中的托底作用,常态化督促河源电厂严格落实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密切监测电厂存煤量,确保电厂存煤可用天数达到国家规定的不低于20天要求,并按照调度应发尽发,杜绝机组非计划临停现象;加快推进电网建设,今年安排电网基建资金15亿元,用于优化完善电网主网规范强化配网和电力输出通道加强负荷中心输变电工程和送电通道建设1-6月建成投运500千伏主网项目1个、110千伏主网项目1个、35千伏主网项目1个、10千伏及以下配网项目285个,逐步形成分区供电、互相支持、坚强可靠的电网结构以及“安全可靠、绿色高效、适度超前、绿色开放”的智能电网,同时,大力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乡村电气化工程,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强化乡村电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河源市20222023年用电负荷管理实施方案》,稳妥有序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深化开展电力负荷管理,积极应对我市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最大限度降低有序用电对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开展电网应急能力演练,组织河源供电局开展2023年防风防汛暨大面积停电应急实战演练,通过市、县、现场三联演的方式,充分检验了各级各部门电力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情况,有力提升了电力系统保安全、保供应能力,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增强天然气保供能力。积极推进天然气“县县通”工程建设,强化工程建设进展调度,当前,“龙川-和平-连平”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河源--东源”项目已完成核准工作,预计明年我市各县区全部通达天然气长输管道,将有效提高我市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三是增强成品油保供能力。出台实施《河源市成品油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加油站布点40个,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供应网络体系,增强我市成品油供应能力。

(二)关于“推进智慧能源建设,建立新型能源系统示范区”方面

1.完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围绕节能降碳、新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技术研发应用,加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产学研合作,加快建设精电(河源)显示技术研究院、深能合和电力(河源)研究院、河源市移动物联网智能终端研究院、河源市自动化与智能控制技术应用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加大燃机、光伏发电、氢能、智能电网等领域核心装备研制支持力度,依托重点工程推动能源技术装备攻关和产业链融合发展。

2.推进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河源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为加强我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双控管理、提高企业用能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全市共有43家重点用能单位接入系统,节能管理部门可实时在线监测企业用能情况。

3.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印发《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落实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启动我市负荷管理系统建设,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有效提升电力需求侧管理水平,实现负荷精准控制和用户常态化、精细化用能管理,保障全市电力供应安全,避免拉闸限电。

4.构建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发挥政策推动和引导作用,加快完善绿色制造体系,以促进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的,以示范试点为抓手,推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和制造,充分考虑原材料、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的影响,鼓励重点行业应用新材料,开发一批绿色产品,选择代表性强的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培育发展绿色供应链,提升绿色制造专业化能力,逐步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高标准规划和建设园区集中供热设施、集中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固体废物收集转运中心等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开展绿色园区动态监督评价,打造一批国家绿色园区。

5.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瞄准能源科技和产业变革前沿,加快新能源开发、天然气水合物、新型电力系统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提升优势领域持续创新能力。从源网荷储各环节挖掘技术创新潜力,大力推广应用一批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支撑新能源快速发展,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大燃机、光伏发电、氢能、智能电网等领域核心装备研制支持力度,依托重点工程推动能源技术装备攻关和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强产学研用融合,鼓励开展技术和应用场景等分类示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提升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推动数字技术融入能源产、运、储、销、用各环节,构筑能源系统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体系,带动能源系统全要素生产率提高。

(三)关于“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强化政策支持”方面

1.健全能源规划、标准体系。突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协同,更好发挥规划和政策的指导作用,创新能源管理模式,编制出台河源市能源发展、节约能源、成品油零售体系、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等标准体系,为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与标准支撑。

2.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13年以来,先后出台《河源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河源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细则》《河源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等文件,确定我市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控制指标。2022年我市总用水量15.27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均实现持续下降,用水效率提升明显。

3.深化能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能源领域简政放权,承接上级委托或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能源领域营商环境,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进一步缩短企业获得电力时间,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根据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积极培育售电公司、负荷集成商、虚拟电厂、综合能源运营商等新型市场主体,构建电能套餐、需求响应、辅助服务、交易代理、增值信息服务等商业模式;发展节能公共服务平台,引进能效测评、能源审计、节能项目设计、人员培训、节能量监测、信息咨询等节能专业服务机构,完善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等服务,提升合同能源管理服务。

4.完善能源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能源行业数据统计体系,健全能源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强化能源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制定极端情形下的能源应急预案,增强重特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能源供应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风险点危险源和高后果区管控,做好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加强大面积停电、油气泄漏等情景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响应能力。

5.厚积资源增强碳汇能力。围绕绿美河源生态建设总体目标,扎实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采取人工促进更新方式分类施策,优化重点生态区域的纯林及疏残林的林分结构,科学合理开展森林抚育,大幅提升森林资源质量,2023年全市林分优化面积37.1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68万亩、低质低效林分改造面积23.72万亩、封山育林11.77万亩,为我市碳汇资源储备打下坚实基础。

(四)关于“突出节能降耗,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

1.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出台《河源市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对新上固投项目节能审查,并将关口前移到招商环节,对属于“两高”范围内的拟招商项目提出意见,为政府招商提供决策;建立“两高”项目管理台账,强化“两高”项目用能总量及能耗强度监管,防止项目盲目扩大生产。

2.大力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耗。一是部署重点用能单位完成能源审计、编制“十四五”节能规划工作,科学、有序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二是制定2023年节能监察任务计划,将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2021年以来本地区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列入重点监察,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对标行业先进,积极引入新技术、新装备,加强节能管理,实施绿色化升级改造,降低单位产值能耗。三是推动制造业绿色节能降碳,组织实施一批绿色制造低碳节能技术重点示范项目。今年,中兴通讯河源基地节能改造项目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基准能耗为6000kwh,项目完工后,预计综合节能效率为12%,空调部分节能率为30%,总节能量为700kwh四是推广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和近零能耗建筑发展。建筑面积0.77万平方米的龙川县供电局办公楼节能改造项目(中央空调改造、合同能源管理)已完工,获得省住建厅绿色发展专项资金补助35万元;建筑面积3.13万平方米、设计已达《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的连平县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五是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以典型示范带动公共机构不断提升能效水平。截至目前,全市398个县级以上党政机关中有329个单位通过评审、获得“节约型机关”称号,累计创建成功率超过70%,达到省创建进度要求。六是推进节水型机关、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市级节水型机关44个,创建比例为83%,高于省下达的创建比例不低于80%的年度目标;推进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节水高校建设,按照用水定额落实年度计划用水量。七是强化全社会节能意识。印发《河源市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动员全市相关单位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节能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3.加快实施终端用能电气化。印发《河源市2023年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在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民用建筑、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电力供应与消费等领域,推广以电代煤、代油、代气等电能替代技术,形成节能环保、便捷高效、技术可行、广泛应用的新型终端电能消费市场,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拓宽电能替代领域,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促进可再生能源全量消纳,系统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设适度超前、科学布局、安全高效的充电网络体系。今年1—7月全市新增充电站(点)87个、公共充电桩322个,分别完成年度建设计划的115%107%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累计建成充电站(点)522个、公共充电桩1831个,与“十三五”末比分别增388个、1277个,增幅290%231%,基本满足了我市电动汽车在城乡行驶的充电需要。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我局将紧扣坤明书记关于加快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河源样板工作要求,坚持以“绿美河源”为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全力推进我市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推动节能降碳。推动实施《河源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全市碳达峰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严控“两高”项目,加强节能管理,强化节能审查,促进能耗强度下降。

二是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加快实施《河源市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加强林业碳汇、水经济产业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的研究和探索,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三是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拓宽电能替代领域;着力推动光伏发电产业有序发展,引导各县区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优选投资主体参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提升绿色能源供应能力。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911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灏,318611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来源:能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