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08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12-31 10:28:1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健案函〔2022〕28号

林潮炫委员:

       关于《加强完善院前急救体系保障健康河源的提案》(政协第20220086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现就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调度系统信息化建设得到保障。2015年,市政府投入300多万元,引进中兴120医疗救援系统,该系统集通讯、指挥、控制盒信息处理于一体,由计算机、有线通讯、电子地图、数字录音、车载信息、视频控制、自动呼救等技术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能快速、准确、有效地处理日常120呼救电话。2016年12月,市120指挥中心手机报警定位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能通过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基站信号,自动实现对报警人位置的定位,从源头上解决因报警人说不清位置而耽误救援的问题。2022年6月,我局印发了《河源市进一步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120指挥中心的调度系统应跟市120指挥中心的调度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做好端口对接和数据格式统一,以应对跨区域突发事故和重大突发灾害事故的指挥调度工作。

       (二)急救设施设备得到进一步完善。我市现有应急救护车辆296台,根据《120救护车抢救设备及物品配制标准》、《120救护车药品配备基本标准》要求,我市120网络医院救护车车载急救设施设备和急救药品基本配备充足。每一辆救护车基本配备急救箱、急救包、气管插管包、给养装置、呼吸机、除颤仪、心电图机、担架、防护服等必要急救设施设备,特别是有关孕产户、新生儿的专用急救设施设备要求必须配足配齐,以便现场抢救和转运途中救治监护。

       (三)院前急救人员不足问题得到缓解。目前我市院前急救为“指挥调度型”模式,现有市级120调度指挥中心1个, 县120调度分中心5个,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医院107家,乡镇级院前医疗急救点62个,救护车296台,急救工作人员1440人,组成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基本可以满足市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需要。2022年5月,市120指挥中心12名调度员从原来的购买服务转为编外人员,避免了以往调度员流失率大、人员不足问题,使急救呼叫指挥调度工作运转正常。

       (四)院前急救技能培训基本得到普及。一是市120指挥中心每年举办一次全市急救技能培训班,为市直医院、县(区)直医院、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传授各种急救知识,提高院前急救服务水平。二是成立急救培训站点,目前市120指挥中心是河源市唯一一间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培训认证机构,也是全省120急救(指挥)中心其中四间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培训站点之一。该中心每月至少为全市医护人员和市民各举办一期基础生命支持(BLS)及拯救心脏(HS)急救认证班,对医护人员和市民进行专业、系统、规范的急救知识培训。三是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进行急救培训,不断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并通过河源日报、河源晚报、河源电视台、市120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让市民树立急救意识。2016年12月至今,市120指挥中心共开展了235场急救培训活动,受众约3.75万人次。其中针对医务人员的培训进行26场,受众2009人次;AHA认证培训235场,受众1620人次,包含医务人员848人,群众772人。

       二、下一步急救体系建设计划

       (一)建立120调度系统互联互通。一是对市120指挥中心系统现有指挥调度系统进行更新换代,提高调度信息化水平;二是建立市、县120调度平台互联互通,进行端口对接、数据格式统一,在疫情突发时使全市院前急救工作信息一键上报,健全急救系统监测预警机制,在遇到跨县区突发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时,提高智能化预警多点触发能力,做好统一指挥调度工作;三是推动与通信、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的急救调度信息共享与联动,提高调度效率,探索居民健康档案与120调度平台紧密对接,有效提高指挥调度和信息分析处理能力。

       (二)规范社会急救能力培训体系。统一全市社会急救培训管理体系、统一培训标准,发挥市、县120指挥中心和120网络医院作用,加强社会急救能力培训基地建设,将更多的医疗专业机构纳入培训体系,培育和扶持社会培训机构健康发展,不断扩大社会急救培训范围,提升社会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覆盖率和培训质量。

       (三)充实院前医疗急救队伍力量。各120网络医院要成立专门的院前医疗急救队伍,提高120网络医院应对突发疫情事件的防范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医疗急救人员(司机、医护人员)应急储备工作,多途径补充院前医疗急救人员,支持和引导医疗卫生人员以轮转方式从事院前医疗急救工作。

       (四)计划做好AED的购置培训。一是开展前期调研,对市区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具体数量进行调查摸底,做好公共场所AED安装的规划及布局,做好设备采购预算并报市政府财政部门,采取按年度分阶段推进办法,使得公共场所、院外心脏骤停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二是形成有步骤的AED培训计划。由市120指挥中心、市胸痛中心等机构对大众进行广泛持续的教育和培训,先从医务人员及医疗相关人员培训开始。由于公安、消防、武警、安保等人员往往是院外心脏骤停事件发生的第一响应者,将加强该群体AED使用培训,再向青年群体、大学生及志愿者培训。同时也会借鉴美国心脏协会(AHA)的培训经验,逐步向大众普及推广培训,持久、广泛的做好AED的使用方法培训,做到人人都会用AED,在公共场所能及时施救,切实保障城市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积极推进建立标准化的市急救中心。根据《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医发〔2020〕19号)、《急救中心建设标准》(建标〔2016〕268号)精神,2025年前要建立标准的市级急救中心。现有市120指挥中心不符合建设要求,也远远不能满足疫情突发时急救指挥调度工作需要,推进标准化的市急救中心建设规划,在建筑面积、救护车辆、人员编制、调度系统、调度席位等方面要符合市级急救中心基本建设要求。

       院前医疗急救是政府应急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事业,政府全额拨款才能确保院前急救工作实施到位。政府财政部门要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同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才能保证院前医疗急救与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医疗服务需求相适应。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河源市卫生健康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8月26日    

(联系人:许金辉,联系电话:333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