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0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12-31 10:25:4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健案函〔2022〕30号

王志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废弃口罩管理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防止废弃口罩的二次污染,我市常态化做好废弃口罩管理工作。一是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转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废弃口罩管理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范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行各业严格按照省住建厅的要求,切实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废弃口罩的处理。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和宣传平台,加大对废弃口罩处置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工作人员正确处理废弃口罩,在指定位置定点投放,对乱丢、乱扔废弃口罩行为,予以劝阻。三规范完善收集容器。在重点区域、公共场所(公园、学校、商场、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增设专门用于收集废物口罩的收集容器,内设塑料袋,做好标志标识,实行专人管理、专人收集、专人消毒灭菌。四是及时清运消杀。对生活垃圾必须日产日清,垃圾容器、收集点每日消毒,特别加强废弃口罩收集桶的消毒工作。五是加强分类处置。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按照医疗废物的要求进行处置。六是加强作业防护。各地环卫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环卫工人的自身防护工作,做好收集、转运、处理等环卫作业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自身防护措施,切实做到及时发放防护用品,确保环卫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具进行作业,并做好作业工具和作业场所的消毒灭菌工作。加强对环卫工人的防护知识培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七是强化废弃口罩监管。建立完善对废弃口罩全过程管理和监管机制。积极引导市民按照规定处置废弃口罩,制止非专业人翻拣废弃口罩行为,严防交叉感染,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收集废弃口罩进行谋利的不法分子,确保废弃口罩规范管理。

下来,我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加强监督力度,强化废弃口罩的日常管理和规范处理,防止二次污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河源市卫生健康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8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许金辉,333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