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水务局关于河源政协八届第一次会议第202200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11-16 09:36:1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罗晓霞委员,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农工党河源市基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科学用水,提倡节约用水系列提案》(第20220053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 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进一步加强节水管理,构建科学、高效、完善的节水管理体系,2021年河源市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源城区、东源县成功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13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河源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河源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细则》《河源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等,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和各县区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市政府、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单位认真抓好国家和省有关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全市及各县区用水总量均达到控制目标,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年下降“十三五”时期,对比市政府确定的用水效率控制指标,全市用水总量减少2.54亿立方米,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36%、76%,节水成效明显。

(二)狠抓日常管理,实现长效治水严格落实用水定额在计划用水管理过程中的约束作用,参照最新用水定额核定计划用水量,于每年1月31日前下达本年度用水计划,并严格执行《河源市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对超计划用水户累进征收水资源费。为进一步规范计划用水管理工作,加强对用水单位的用水计划指标管理,我市印发了《河源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其中对计划指标核定、调整、下达等环节作出了相应规定,逐步完善公共供水的非居民计划用水工作。

(三)积极创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市工信局通过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构建绿色发展体系、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强科学用水。一是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我市围绕土壤、大气、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有计划、分步骤地全面组织全市重点企业依法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重点推动钢铁、印染、制药、有色金属等高污染行业企业采取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综合利用等措施开展清洁化改造,降低能耗、物耗、废物及有毒有害物料使用。二是积极构建绿色发展体系,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我市加强引导和鼓企业开展绿色体系建设,其中我市获得农夫山泉申报绿色工厂。同时会同我局积极主动开展高耗水行业企业水效评估提升工作。目前,全市新认定节水型企业11家。三是统筹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实现园区循环化改造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我市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1年,对我市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工作部署。要求各园区进一步提高对循环化改造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依据园区产业结构和资源环境禀赋,把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贯穿于循环化改造全过程,推进循环化改造工作深入开展。

(四)建设校园节水文化,倡导师生节水行动。为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爱护水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让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爱护水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我市在学校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召开主题班会。学校每学期召开节水主题班会,学习了节约用水相关知识。通过播放视频,案例等形式的教育方式进行深入讲解,使每一名学生牢固树立节约用水意识。二是组织宣讲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邀请专业人员进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鼓励师生分享节水小妙招,不断提高节水意识;三是制作节水作品。组织学生进行节约用水手抄报、绘画作品评选活动,宣传护水,节水的绿色文明意识,让更多的孩子认识到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四是留下“节水足迹”。利用节假日走进水电站、社区及各行各业开展节水实践调研,零距离了解我市用水现状,增强节水观念。

(五)开展全民节水,实现人水和谐。为倡导科学节水,促进人水和谐。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节水宣传工作,以“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为依托,积极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活动。一是利用新闻媒体广泛进行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单位的公众号、联通公司的大数据进行线上节水宣传。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全国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河源市电视台、河源日报、河源晚报等对宣传活动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并在电视台播放宣传专题片,极大地扩大了宣传范围、增强了宣传效果。二是利用标语、LED开展节水宣传。在大型公园、小区、学校、供水企业、机关单位等悬挂标语并在河源大道与沿江西路交会、中山大道与兴源东路等市区15个大型LED滚动播放节水标语宣传。三是积极开展节水进单位、进社区、进校园、进公园等活动。近年来,联合河源市水业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河源市勤诚达水务有限公司在机关单位、社区、校园、公园开展线下宣传活动,面对面传递节水行动和声音,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现场解答等形式,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呼吁全社会珍惜水资源,倡议市民争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和推动者,争做保护水资源的监督者,从点滴做起,用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

(六)实行阶梯水价,激励全民节约用水。为增强全民节水意识,避免水资源浪费,我市于2016年10月起实行居民生活用水三级阶梯收费标准,对超过相应阶梯的居民用水户实施相应阶梯收费标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实现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强化水资源集约利用。

一是强化水资源总量控制,抓好“合理分水”。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法定流程审批取水许可,强化水资源管理。

二是严格取用水监督管理,抓好“管住用水”。在取水审批、计划用水以及水资源论证等方面全面推进用水定额管理制度,做好用水直报工作,加强取水户取用水监督管理,形成不定期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督促取水户安装计量设施,提高计量设施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强化生活、工业、农业等方面节水工作,重点关注节水载体建设和农业灌溉节水工作,促进水资源有序开发、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

三是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抓好“科学护水”。进一步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率,以节水载体建设为契机强化再生水、雨水回收利用。

四是持续强化节水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单位的公众号、联通公司的大数据进行线上节水宣传,营造良好的节水、爱水、惜水、护水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