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市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07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8-09 15:46:1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环函〔202291

关于政协市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079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助力河源生态文明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综合东源县人民政府、龙川县人民政府、和平县人民政府、连平县人民政府、紫金县人民政府、市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化‘空心’为‘实心’,强化县区监测能力建设”建议的答复

2021年3月,我局依据《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相关要求,向市编办提交了《关于请求增加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编制的请示》(河环〔2021〕24号),请求增加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人员编制8名,用于补充该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以便更好地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专业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支持,由于我市目前事业编制数严重紧缺,该事项被否。

2022年3月,根据我市各级生态环境机构现状,结合我市监测机构垂直管理改革的需要,我局编制了《河源市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优化调整方案》,并与市编办进行了对接。由于机构设置等因素不够完善,目前该方案暂被搁置,县级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只进行了更名,暂未进行人员、职能等方面的优化。

接下来,我局将结合我市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垂直管理改革,继续优化调整河源市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一是优化调整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职能,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统一全市的监测资源调度,统筹各县监测任务的开展,建立市级统一管理、上下一盘棋、各县站协助工作机制,结束各县监测机构各自为战的状况。二是优化各县人员和设备等资源。拟提质扩容某个县站,增加技术人员、场所、设备,提升监测资质范围,补齐能力短板,建立同级协助机制,完善其他县站的监测缺项,确保各县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顺利开展,从全市范围内提高整体监测能力。三是加强环境监测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市编办支持,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增加编制。通过人员招聘、补充编制空缺等方式,多渠道保障人员数量与所承担的监测工作相匹配;加强环境监测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优化完善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构建科学、合理的环境监测人才培训体系,增加高、中级职称人员占比。四是升级监测仪器设备装备。计划通过仪器设备预算项目入库,推进实验室环境监测仪器设备采购和业务车辆更,强化硬件装备,提升环境监测技术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与监管能力。五是强化监测业务经费保障。推进各项专项环境监测经费纳入当地年度财政预算,为各县站开展环境监测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二、关于“建立上下联合工作机制”建议的答复

2022年6月,结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等6部门关于举办广东省第三届驻市站及区县站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人员练兵比武活动的需求,我局与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市场监管局广东省河源生态环境监测站等部门通力合作,举办了河源市第二届驻市站和县区站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选拔活动,对各县站监测技术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技术培训,通过理论考试与实操,多方面提升了监测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

目前,《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事权划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二次征求各地市的意见,我局将在《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事权划分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后,根据我市生态环境监测事权,进一步制定完善我市污染源监测工作事权清单,细分各县区生态环境监测事权,建立完善生态环境监测部门与本级环境执法部门的联合工作机制,做到有效联动、快速响应。

三、关于“强化环境监测信息化应用”建议的答复

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搭建“以省中心为龙头,区域站为枢纽,驻市站为支撑、县区站为基础”的管理架构,形成由省级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分工协作的“大环境监测”体系,一是构建科学先进的监测预警体系,健全海陆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升生态环境追根溯源能力;二是构建实时泛在的信息感知体系,统筹全省各级各类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采集,实现“一次采集、共享应用”,形成“全省统一、动态更新、共享校核”的数据资产目录,全面建立水、气、土壤、生态、海洋等环境质量及污染源要素数据一本台账;三是构建统一规范的执法监管体系,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生态环境监管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四是构建智慧共享的管控调度体系,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一网统管”,构建完善生态环境智慧云平台,夯实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我局将紧紧围绕省生态环境保护“大环境监测”体系的建设,结合我市生态环境智慧云平台的建设,不断优化我市环境监测信息化应用,发挥环境监测数据综合效应。

综上,我局将抓住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垂直管理改革3年过渡期,积极争取省加大对河源市、县监测机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的扶持力度,按市、县梯度建设的思路,多渠道保障与开展的监测活动相匹配的监测技术人员数量,加强环境监测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环境监测人才培训体系,推进实验室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监测业务车辆更新,努力推进经费保障措施,全面提升市县两级环境监测能力,缓解工作任务繁重与能力不足的矛盾,以适应我市生态环境监管,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学的监测数据,保护好我市的绿水青山。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