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100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10 16:56:2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文函〔2021〕163号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及刘文达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河源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全面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围绕“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提效破局这个中心工作,以“打造成为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重要承载地”为目标,全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但正如提案中所指,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总体上仍处于探索、培育、发展的起步阶段,与省内外发达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为加快推动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结合您的提案内容,我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进资源融合,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

       一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5月,与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共同承办全市民宿招商推介会,达成意向投资项目188个,现场签约项目14个。目前,全市有民宿约300家(已登记101家),指导和扶持了梨花屋舍、杨家小院、康禾酒坊、竹里馆、仙塘山居等一批精品民宿发展。东源新港、义合、康禾镇等已形成了小规模民宿集群,河源的“民宿微景区化+亲子、研学、团建、文创、电商”特色发展模式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

       二是着力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在市直学校开展了非遗项目传承教学,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非遗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其中,河源市客家山歌擂台赛列入广东省2021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重点活动”。目前,全市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16个,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6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17人);列入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111项(其中列入国家级2项,分别为紫金花朝戏和忠信花灯,省级17项)。

       三是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大力推进革命文物活化利用,省保单位仙坑荣封第修缮工程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文物古迹保护典型案例”,全国仅4个项目获选。仙坑登云书院遗址保护荣誉获选中国建筑学会“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专项奖”。开展了新丰江水库周边田野调查。获得何健生捐赠革命文物及相关资料59件。获广州市迪士普音响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珍贵文物349件,是我市有史以来获捐赠文物最多的一次。推动我市18处文物点申报第十批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全市拥有不可移动文物共2688处,革命文物495处。革命文物中,有国保1处;省保4处;市保13处,县保53处。实施广东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九大行动”和红色革命遗址保护规划建设提质工程,重点开发提升阮啸仙故居、紫金苏区革命旧(遗)址群、五兴龙苏维埃政府旧址、龙川福建会馆、叶卓故居、仰天堂、和平古寨“小延安”、江东新区古竹东江抗日战争革命遗址群等红色旅游点,大力推进我市红色研学旅行,活化利用各类红色资源,指导、扶持红色旅游景区创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

       二、推进产业融合,加快培育文旅体发展新动能

       一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去年,源城区、东源县已先后通过验收,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9月,龙川、和平县顺利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同时,积极推动全域旅游游客集散中心以及全域旅游交通指示牌更换维修工作。

       二是全力推进万绿湖风景区创国家级5A景区工作。积极协调创建主体东源县政府,多次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旅资源开发司沟通,争取上级支持。目前,万绿湖景区已正式申请国家文旅部5A验收。

       三是大力推进高端文旅康养项目。积极协调推进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河源水晶温泉二期、河源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康泉十八国际生态健康旅游城、广晟御临门温泉度假村等项目。

       四是着力加快推动品牌创建。今年5月,龙川霍山风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平温泉之都(热龙温泉)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源城野趣沟旅游区、龙川绿油花果树小镇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我市已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有50个,其中A级景区21个,其中4A级景区9个,3A级景区10个。旅游酒店、社会旅馆约700多家,总床位5万多张,其中星级饭店18家(五星1家、四星2家、三星11家)。

       五是持续推进文旅复苏。深入开展“广东人游河源”“河源人游河源”活动,扶持推出“文旅体惠民年卡”,开展“中国旅游日”“乡村旅游冲锋号”“乡村文旅融合创新大赛”“全媒体联合推广” “河源文旅繁花音乐季”等活动,积极促动文化旅游消费。围绕赣深高铁开通,积极做好高铁列车广告投放和沿线城市文旅推广前期工作。

       六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继续指导大同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省级文创园创建工作,启动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单位申报工作。积极为我市文旅企业向省文化和旅游厅争取疫情扶持资金,组织开展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申报和高端旅游项目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入库工作。目前,为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争取重点建设项目贷款贴息资金共1400万元。

       三、推进服务融合,建立健全公共服务新体系

       一是推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开展全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重点督促紫金县“三馆一中心”、龙川县“三馆”后续工程和埔前镇文化站室建设。继续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在“管好、用好”425间已建旅游厕所的基础上,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3间,目前各县区均已立项推进。继续推动文化公共基础服务均等化,着力加快东源县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以及“馆校共享图书”服务点。目前,“馆校共享图书”服务点建设工作得到深河指挥部大力支持,今年将在全市选择10间学校开展试点建设。继续推动基层文旅融合服务,目前已启动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旅游咨询中心融合试点建设。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深化数字文化馆建设,打造“全民阅读”数字服务平台,积极推动数字阅读、“微阅读”手机客户端。

       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依托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等文化阵地,发挥线上线下资源优势,在各大传统节日期间大力开展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开展歌咏比赛、音乐会、广场舞、视频征集、党史知识巡展、专题展览等系列主题活动。其中,在“永远跟党走 筑梦新时代”河源市“百歌颂中华”歌咏比赛中,选拔出的3名歌手、2个代表队进入全省复赛,将在7月份参加全省总决赛,这是我市参加历届赛事以来取得最好的入围成绩;组织全市10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型主题活动——“共产党·恩情长”群众音乐歌会,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观看了演出活动;组织5千名广场舞爱好者举行“党旗更鲜艳 中国更美丽”全民舞华诞活动。

       四、推进交流融合,塑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一是加强文旅资源串联开发。鼓励和引导河源文旅企业与国字号、省字号文旅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开发河源优质文旅资源,广泛拓宽客源,着力打造包括乡村旅游点在内的“两晚三天”旅游精品线路。引导和支持源城南片区文旅企业联盟发展,面向大湾区统一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推广活动,打造“湾区零距离”南片区统一文旅品牌。

       二是加快“融湾”“融深”步伐。努力引进具有较强实力的康养旅游项目,推进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和康养产品开发,培育开发温泉、健身、山地越野、户外露营等康养产品。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及刘文达委员提出的本提案,符合我市文旅发展实际,所提出的意见具有前瞻性、可行性,具有理论支撑和很强的参考借鉴价值,对我局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旅游业,既是河源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又是城市发展的硬实力,更是城市发展的新动力。下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聚力打造全域旅游“河源样本”,为河源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文旅事业发展的重视与支持。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9月2日

(联系人:张燕芬,联系电话:33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