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1002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03 16:40:43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文函〔2021〕148号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等:

       你们提出的关于抓住河源融湾机遇,推动生态资源现代化升级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也是引领河源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市文广旅体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湾区所向、湾区所需、河源所能,推动河源文旅体事业全域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推进 “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

        一、主要成效

     (一)文旅产业成效显著。一是加强招商引资,引进湾区的战略投资者。积极与商务、灯塔盆地等部门对接,参加系列招商活动。成功引进了深圳DD集团、深圳春沐源控股有限公司、保利集团等湾区企业投资巴伐利亚庄园、春沐源岭南生态旅游小镇、响水旅游度假区等10个高端旅游重点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二是全力推进文旅重大项目。积极与省旅控集团、省航运集团洽谈,着力推进新一轮文旅融合项目发展。万绿湖景区创建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巴伐利亚庄园二期、客天下、春沐源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和高端文旅项目各项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三是不断提升文旅产品品质。源城区、东源县已顺利获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龙川县、和平县、紫金县已接受省文旅厅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将于近期公布创建结果。河源恐龙文博园、霍山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源城区高埔岗大水井社区、龙川五色茶岭景区、绿油小镇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启动了市(江东新区)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工作。四是加快景区提升改造步伐。对老旧景区进行了调查摸底,进一步督促现有景区升级改造,推动A级景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文化内涵提升,全面完善景区停车场、全景图、导览图、旅游标识标牌。目前,全市共有景区39家,其中4A级景区7个,涵盖生态观光、客家风情、温泉养生、恐龙文化、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可满足湾区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

     (二)文旅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一是建立合作机制。自2015年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和汕尾五市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以来,五市的旅游主管部门为提高区域旅游一体化水平,组建了五个城市旅游联盟,加强旅游宣传合作交流,依托良好的生态基础、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优化精品旅游线路,为旅游企业搭建平台,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加大媒体宣传。与南方卫视、腾讯大粤网等大湾区主流媒体的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主要客源地进行重点宣传营销和广告投放。内联外拓,邀请大湾区旅行社、媒体到我市实地踩线,并到广州、深圳等地举办主题推介会、参加展销会等,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大湾区客源市场。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以“河源让大湾区更美好”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顺应开放大势,加快构建与大湾区一体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依托万绿湖等优质生态资源,积极发展生态康养旅游,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体制机制,加强与湾区内各城市管理部门之间的紧密配合,重点推进管理体制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智慧文旅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建设大湾区一体化旅游示范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力争将河源打造成为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重要承载地。

     (一)加大政策研究,完善顶层设计。深入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完善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口帮扶协作机制的意见》,深度研究大湾区这一发展大平台的资源优势和引领优势,及早出台我市文旅体产业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文旅体公共服务合作共享,为我市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度战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强化沟通协作,打造良好机制。根据我市文旅体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河源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助,加强政策协调和规划衔接,明确职责分工,形成良好工作机制,增强各部门之间的优势互补,创新拓宽文旅体发展新路子,实现同步融入大湾区、共同促进发展的目标。

     (三)搞好资源调查,推动招商建设。要根据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文旅体资源调查,摸清家底,分门别类,统筹规划,编制招商目录,抓好引资建设。要参考江南水乡、华东五市等区域性精品旅游线路发展模式,突出我市与粤港澳城市旅游资源互补的优势,充分整合利用各市优势旅游资源,联合粤港澳城市打造精品线路,并加大精品线路宣传,大力拓展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内外旅游市场。紧抓赣深高铁开通机遇,大力推动高铁旅游经济,重点做好高铁旅游宣传推广,沿线城市联合推广、两晚三天旅游精品线路推广等工作。

     (四)建立良好机制,促进人才发展。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度,完善文旅体创新人才引进奖励机制。深化校企合作,加快培养适应文化创意、全域旅游等发展要求的技能人才。组建涵盖高校、企业、行业组织等领域的河源市文旅体人才专家库。扶持产学研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文旅体行业全员培训,鼓励各类专业人才跨界参与文旅体项目开发建设,推动都市经济发展。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及赖运宏等委员联合提出本提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专业性,同时切合河源文旅的发展趋势,也吻合市委市政府关于河源文旅发展的总体思路,对我局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将进一步学习研究,细化工作举措,力争早日取得更大的突破,推动河源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8月20日

(联系人:田伟,联系电话:338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