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1005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03 16:26:19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文函〔2021〕145号

赖弥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建设百里东江画廊旅游带“串珠成链”、打造“融湾”、“融深”文旅示范区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积极推动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公路发展,丰富文旅业态,打造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一)成立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公路项目工作小组。2017年6月,市交通运输局与我局联合以河交〔2017〕63号文将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公路建设有关事项请示市政府,同年10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认为,河源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公路项目符合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求,切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是一条精准扶贫路、绿色产业发展路,是“旅游+交通”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有利于推动我市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并明确了:项目建设要突出交通疏通作用和旅游元素,在考虑社会效益的同时分析论证项目经济效益,充分做好项目市场需求、服务人群、土地问题、定位标准等前期筹备论证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有序开展,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河源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公路项目工作小组。

     (二)全力做好规划布局。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编制了《河源市百里东江画廊旅游公路概念性规划》,旅游公路的起点为龙川枫树坝库区,终点为江东新区越王山。规划旅游道路包含主线公路和绿道,主线公路全线约190公里,绿道规划与公路通行,全长约200公里。当前,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牵头加快推进主线公路的建设,绿道建设将结合主线公路及市水务局推进的碧道建设同步推进。同时,将建设百里画廊东江旅游带规划纳入了《河源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规划。

     (三)不断丰富东江画廊旅游带文旅业态。东江流域沿途风景优美,沿线有丰富的客家文化、赵佗文化、姓氏宗祠文化、红色文化、温泉文化、生态文化等旅游文化资源。目前,沿东江已开发了一系列不同文化内涵的旅游景区,主要包括:一是以越王山为代表的生态旅游景区;二是以苏家围、佗城景区为代表的客家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景区;三是以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春沐源、康泉十八等为代表的温泉养生旅游景区;四是以河源文博园为代表的恐龙史迹文化旅游景区;五是以福源果场、东兴旺果场、灯塔盆地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景区;六是以竹里馆等一批文旅融合特点突出、效果显著的乡村民宿,逐渐打造成“民宿微景区化”和“民宿+研学+亲子+团建+文创”的具有显著河源特色的民宿发展之路。

     (四)深入推进东江画廊旅游带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市在东江画廊旅游带成功引进一批如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温泉度假区、叶园温泉、东江源休闲观光中心项目、康泉十八国际生态旅游城等总投资达上百亿的文旅重点项目,大大增强了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后劲。目前,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温泉旅游区、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等已建成开业,东江源休闲观光中心、康泉十八生态旅游城等旅游重点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中。

     (五)不断培育东江画廊旅游带文旅品牌。2019年,东江画廊旅游带上的景区巴伐利亚庄园荣获旅游界中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称号(全省共2家);源城区埔前镇陂角村、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源恐龙文博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2020年全省新评8家4A景区之一,实现了我市“文化场馆景区化”重大突破,成为我市文旅融合的典范作品;乡村旅游点源城区高埔岗大水井社区、龙川县五色茶岭新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农业+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大水井社区创3A实现了社区全域景区化运作的突破,五色茶岭实现了我市农业观光项目景区化升级突破。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你们所提出的建议具有较高的建设性、指导性,我局将进一步研究,逐项推进。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河源市域范围内的东江两岸自然资源和市域人文、古驿道、历史、景观旅游等资源整合、串联,将百里画廊旅游公路打造成为“旅游+交通”的黄金走廊,且具有河源特色的生态旅游示范产业带和生态旅游。

     (一)抓业态谋划。根据《河源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规划,抓好百里东江画廊旅游公路的布局。根据“快进—慢游,观赏—体验”的规划思路,引导周边开发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景点、生态农业、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组团,共有中心组团、古竹组团、义合组团、黄田组团、柳城组团、龙川组团、枫树坝组团等七个组团,主要打造一系列的恐龙主题产业、特色小镇、康养旅游、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汽车营地、户外拓展、客家文化等旅游产品。

     (二)抓招商选资。通过组织大型旅游招商活动、编印招商手册、制定优惠措施等形式,增强项目吸引力,广招各地客商投资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带沿线项目。同时,选好投资者,要坚持选择有理想、有实力的投资商,杜绝小投资商占着资源不开发现象。

     (三)抓项目发展。推动东江沿线文旅体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鼓励引导打造一批主题文旅体综合体,重点扶持具有地方特色、带动力强的特色文旅体项目。巩固巴伐利亚庄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成果,加快开发春沐源生态小镇等高端文旅项目,深化万绿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依托水生态,做水文章,利用“三江六岸”营造水景观,打造水上项目,建成旅游重点项目。

     (四)抓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以万绿湖、东江为轴的现代农业经济旅游带,重点发展优质水产、水资源、特色水果、高山茶叶、农旅康养、客家文化等产业,将分布在东江沿岸的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串联起,谋划东江画廊旅游带民宿产业以及多条互通互联、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布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全域推进东百里东江画廊旅游带,形成“点-线-面”产业精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康养示范区。

     (五)抓沿线配套。大力完善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带道路、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文化长廊、游客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大力推进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东江画廊美丽乡村示范带等创建工作,连片连线建设美丽圩镇和美丽乡村,提升乡村村容村貌,充分展示乡土乡愁文化魅力风采。

     (六)抓品牌打造。结合东江流域的枫树坝水库、龙川千年古县、康泉十八、叶园温泉、苏家围、阮啸仙故居、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春沐源、越王山等旅游景点,深挖红色文化、古道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突出东江文化、客家文化、温泉文化等,巩固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带现有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示范品牌。整合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带现有旅游资源与户外运动、旅行社、教育机构等社会资源,力争每年举办古驿道徒步、百里骑行、摄影比赛、东江客家文化研学等活动,打造文旅融合示范新品牌,做旺东江文旅人气。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带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8月20日

(联系人:杨佰祥,联系电话:33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