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市七届五次会议第2021011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17:18:5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环函〔2021〕99号

市水务局:

  现就黄春垒委员和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保障我市农村饮用水安全的系列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评估工作。根据近年来监测结果,我市各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国家标准Ⅲ类及以上的优良水平。

  二、我市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情况

  我市已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列入了生态保护红线,按照国家、省的工作部署,开展了各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及建标立界,并强化日常巡查,定期开展饮用水源调查评估。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了城市、城镇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其中乡镇级水源地保护区共有104个。各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均按规范设置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碑、宣传牌等,并规范建设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围网工程,其中共设置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界标、宣传牌976套、围网96.26公里。

  三、推进饮用水源水质保护的主要措施

  我市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一是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252个村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5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创建成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为84.27%,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为97.41%,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达到省下达目标要求。二是加强重点水体保护与治理。持续加大对新丰江水库、东江的保护力度,完成新丰江水库1公里范围内0.58万亩桉树林退出任务;提出精准治污措施,积极解决水库总氮浓度偏高问题;全面完成县级以上及乡镇及以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累计排查排口2220个。三是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市9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达到全覆盖;新丰江集雨区34个镇3528个自然村中有2992个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1780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82%,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6.43%,村庄保洁覆盖率达100%、分类减量比例为43.36%。四是创新河道清理管理新模式。在全省首创探索开展收购水浮莲工作,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水浮莲打捞,实现了河流治理与农民增收“双赢”。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同县区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衔接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相关标准,认真查漏补缺,提升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大水源地环境保护力度,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制度,确保全市各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面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持续改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

  (二)加快完善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镇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污水管网,形成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和提高垃圾收集处理率,建立水域日常保洁管养体系,加大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力度,削减入河面源污染,减少饮用水源水质潜在威胁。

  (三)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的整治力度,规范畜禽养殖行为,加强畜禽养殖场污染物排放管理,大力推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引导农民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农药和易降解的农用薄膜。

  (四)深入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围绕饮用水源水质保护重点工作,聚焦百姓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策划环保新闻报道,与群众形成良好互动。依托电视台、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环境文化宣传栏等平台,普及环境科普知识,多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饮用水源保护等环保主题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水源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凝聚社会共识,形成保护饮用水源的强大合力。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8月19日

  (联系人:欧瑜华;联系方式:388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