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09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4-13 19:01:5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姚家芳,赖思平,王云全,何杰,邓昌有,赵翔,邱慧娜,张达,巫志宏,曾永贞,刘质佳,张增强,黄东彪:

       你们好,你们的《关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助力“迷航”少年回归正途的提案》已由市政协转至我局办理。关于你们提出的“争取地方立法,进一步明确监护人在未成年人有不良行为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因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为他人造成伤害而产生的经济赔偿责任。”“要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宣传教育。”及“明确司法行政部门应履行的帮教责任,将其纳入对相关部门的考核”的提议,我局作如下回复。

       一、关于“争取地方立法,进一步明确监护人在未成年人有不良行为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因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为他人造成伤害而产生的经济赔偿责任”。根据《立法法》第七十二条第二款规定“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法律对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事项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我市只能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进行立法,没有青少年保护相关领域的立法权限,无法进行相关立法。

       二、关于“要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宣传教育”。近年来,为全面深入开展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市司法局、普法办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市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从提升青少年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高度出发,采取多种措施,丰富宣传形式和教育内容,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了青少年法治观念的增强。主要做法如下:

       (一)组织网络健全,普法工作到位。目前,我市已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七五”普法规划重点工作,并将青少年列为“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各县区及相关部门普遍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当中,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全市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大部分中小学校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和督查青少年普法工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法治副校长上法治课900余次,受教育师生44万余人次。

       (二)创新宣传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教育宣传。一是各学校按规定开设了法治教育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教师、教案、考核”六落实。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并在相关学科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二是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河源广播电视台和各中小学校,开展“民法典教育大课堂”活动。课堂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身边发生的案例、法治文化产品以及现场互动四个方面,通过“尊崇宪法、学习宪法、以案说法、诵读宪法”四大模块内容,以视频播放、抢答问题、校园案例分析、体验宪法节目直播主持及分组PK等形式,将抽象的法律知识直观生动地呈现出来,从而激发学生的学法热情,播撒法治信仰的种子,激发学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热情。大课堂采用双师教学制,专业的律师和电视台主持人共同为学生上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现场分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组,通过现场问答、判断、模拟主拟等互动环节进行相互PK,激发学生踊跃参与。目前,全市共开展“民法典教育大课堂”活动63场次,受教育师生1.2万余人次。三是全市7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常态化运作,市、县区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相关运作协议,组织各协调学校学生到基地开展法治教育,2020年,全市共组织80余批次学生到各级基地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受教育学生达3万余人次。四是将把每年3月份确定为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宣传月,每年12月份的第二周为全市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周”。各中小学通过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采用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校班队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五是突出宣传主题,3月份举行安全法治宣传月活动;6月份对学生进行“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反对邪教”的宣传教育;9月份开展“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到校举办法治报告会;高中和初中举行军训活动,进行《国防法》知识宣传教育。六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把预防青少年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河源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在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等手机新闻客户端里进行同步推送,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七是创新开展“《法治日报》进班级”“宪法晨读”等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贴近师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八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市教育局联合市检察院、共青团河源市委共同举办河源市“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通过开设法治教育讲座、举办模拟法庭、微电影展播等形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让法治走进校园,让师生接受法治教育,学会利用法律知识进行自我保护,共同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据统计,2020年,全市开展各类法治进校园活动2300余次,参与人数120万人次,开展各类图片展览进校园200次,参与人数50万人次,开展各类法律知识竞赛50多场次,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

       (三)多方通力协作,发挥综合效应。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涉及部门多、范围广,必须注意建立健全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我市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发挥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和相关单位的职能作用。各学校与公安局(派出所)建立了联系制度,定期召开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工作形势分析会,及时帮助学校解决问题;市教育局联合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处,积极开展“知心律师进校园”活动。相关单位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关于“明确司法行政部门应履行的帮教责任,将其纳入对相关部门的考核”。近年来,我局与团市委、河源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河源市一片天社工机构深入配合协作,通过风险评估、建立档案、上门探访、一对一访谈、邀请律师及警察上法治教育课等方式,深入开展“伙伴同行”项目,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充分发挥社工机构的协作能力,推进我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发展,提升教育矫治效果。截至2021年4月,已对我市125名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心理疏导和法治教育,目前已建档125个,开展活动26场,个案回访213人次,电话回访245人次。有效地帮助了社矫青少年更好地认识自我、调适不良情绪及改正不良行为。




                                        河源市司法局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