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1-15 15:56:2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尊敬的陈灏斌等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培育服务人才,提高养老质量的提案》(第20200113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世纪90年代,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呈现出形成时间早、人口基数大、发展趋势快的特点。据公安部门统计,截止2019年底,2019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52.877万人(其中:源城区36296人、东源县86875人、和平县79684人、龙川县142639人、紫金县107176人、连平县61193人、江东新区14914人),占户籍人口的14.01%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人口高龄化、空巢化趋势也日益突出。近年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实施“率先振兴、决胜小康、同步现代化”战略,推进“两个河源”建设、打造人民幸福“心城”的重要工作从政策、规划、项目投入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养老设施。我市各级政府认真落实养老服务业中长期规划,加强城市(含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按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目前,全市有入住老人的养老服务机构93个(其中:社会福利院6间、敬老院85间、民办养老机构2间)主要是以保障性养老服务为主,现集中供养特困老人和城镇“三无”对象共1219人。建有星光老年之家3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农村颐养居18个、农村幸福院167个。

二是加大养老保障。为推动老年福利由救助型向普惠型发展,自201271日起,我市实施高龄津贴制度。凡是具有河源市户籍且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经申请每人每月可领取高龄津贴40-50元(县区标准不同),年满10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200-300元(县区标准不同),2019年全市发放高龄津贴4621多万元。为推动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发展紫金县自201612月起建立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实施政府资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紫金、东源、龙川所有敬老院及从业人员均购买了养老机构责任保险,保险保费每年每床120元。

三是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2017年起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各县区按照专项行动九大任务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以“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级负责、坚持以县为主”的原则,对全范围内所有养老院进行大检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46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改善养老院的硬件设施和完善软件管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养老院的住养老人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安度幸福晚。

四是加强养老从业人员培训。据统计,目前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123人(主要是集中在城区、城镇),专、兼职社区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约2698人,机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318人(其中:敬老院205人、福利院87人、民办养老机构26人)。养老机构中专业医护人员33人、护工180人、义工210多名。近年来,我市积极培养社会养老服务队伍,扩大服务队伍的阵容,提高服务人员的素质。自2014年起,每年邀请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专家到我市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对在一线从事护理工作的180名养老护理员进行基本技能培训并通过国家鉴定,持证上岗率达98%。各养老机构从单纯生活照料、家政服务逐步扩展到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的多元化服务需求。今年,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对一线养老护理员分批分期进行培训,先后共五批877人次接受培训,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同时,实施“南粤家政”养老服务培训项目,通过多种形式、多层次的培训,提高养老护理的专业护理知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从而保证长者的身心健康、提升幸福指数。养老护理队伍是养老服务行业中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的最大群体,是一个充满仁爱之心的“孝心团队”。以实施“在养老、为老服务过程中,先后涌现出多位“省优秀社工之星”“河源好人”等先进典型。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总体上看,我市在培育服务人才,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方面做到发展有成效、硬件有完善、服务有提高、管理有加强。但对照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还存在养老服务和老年产品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社会力量参与不充分等问题。正如你提案中所说:“护理人才仍缺乏、市场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薄弱等”。下来将重点做如下工作。

(一)大力发展社区居家服务。坚持就地就近养老,大力发展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服务。探索智慧养老,加强与电信、移动等部门合作,建立健全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通过政府补贴、用者付费、公益慈善捐赠等多种方式筹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费用,形成政府购买服务、市场有偿服务和志愿者公益服务相结合的多元供给机制。

()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优先满足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把基本养老服务享受对象从传统的“三无”“五保”老人等民政对象扩展至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并逐步向所有老人覆盖,确保人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推进源城区第二福利院建设,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打造市、区一体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巩固“福星工程”成果。加大乡镇敬老院维修、改扩建的力度,示范建设区域性敬老院和农村幸福院建设,不断增加护理床位和日间照料床位,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院(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加强信息化建设,解决城乡老年人服务需求与供给信息不对称,农村留守老年关爱巡访困境等问题,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完善养老支撑机制。应对老龄化,改善服务质量,关键在于老年人的消费支撑力不足、贫困老年人面广。需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养老服务筹资机制。构建普惠+特惠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推动各县区全面建立针对经济困难失能、高龄老人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并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和失能评估标准体系。建立专门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四)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提高养老服务质量,需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完善专业化服务人才支撑。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开展相关学历教育和资格认证。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补贴政策。采取先聘用、后培训的计划,增加护理人才。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与专业技能等级、从业年限挂钩制度,稳步提高养老护理员的工资福利待遇。积极开发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加强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发展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为老服务公益慈善组织、老年学研究会等养老服务社会组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和服务人才的关心和支持!


河源市民政局

2020916

(联系人及电话:曾利,3238879


抄送: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市府办公室(综合四科)


            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09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