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商务局关于第202000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05 16:01:0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商务函〔202066号

张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高度重视引进工业大项目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一)积极引进工业项目。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给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增大了难度,市商务局以及相关部门坚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抓招商引资工作,主动对接企业,开展系列经贸活动,持续掀起了招商引资新热潮。今年1-8月,全市新签约项目146个,计划投资总额793.4亿元;新签工业项目113个,计划投资总额321.2亿元;在谈项目523个。今年全市各相关部门围绕主导产业、特色资源等展开精准招商,在谈重点项目有深圳正威国际集团、碧桂园集团碧优选有限公司、惠州聚飞光电有限公司、深圳华润怡宝有限公司等。

(二)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我市工业园区通过构建“中心城区四园协同,县域园区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明确工业园区产业差异化定位,实施“空间优化、产业集聚、服务提质、平台提升、产城融合、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大集群参与园区建设和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园区集群,把我市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引擎、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和产城融合示范区。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8亿元;实现“三通一平”2.6平方公里;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0亿元,同比下降6.3%,低于全市0.4个百分点;园区实现入库税收17.5亿元,同比增长9.2%。新签约项目57个,合同投资136.1亿元;新开工项目47个,合同投资177.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0.8亿元;新投产项目32个,当年完成投资8.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3.1亿元。

(三)积极举办系列经贸活动。一是统筹各县区集中举办2020年春季经贸活动,通过“屏对屏”“云签约”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签约项目98个、计划投资总额491.89亿元,动工投产项目124个、计划投资总额712.42亿元。二是成功举办2020年省属国企考察河源活动,17家省属国企到我市对接洽谈6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开启了省属国企与我市合作新篇章。三是成功举办2020央企河源座谈会,共14家央企齐聚河源考察“掘金”,与招商局集团、大唐高鸿等2家央企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四是成功举行市政府与中大科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会前举行了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中大金融投资协会项目对接会。

(四)加强与商协会合作。一是组织了泰国广东(粤)商会企业到江东新区、高新区考察投资环境。二是组织了20多家深圳电子协会意向企业到江东新区、高新区考察投资环境。三是组织了近20家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到高新区考察投资环境。

二、加大力度盘活清理工业用地,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

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市工信局配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产业园工业用地的使用情况建立明晰的宗地台账。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开展以下工作:

(一)各产业园对每一宗用地的具体信息进行再核对,确保相关信息准确无误。

(二)分类甄别每一宗地的类型,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进行明确的界定和分类建档。

(三)加快编制我市各产业园宗地“树状图”,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实施”的原则,为全面开展盘活清理用地工作提供信息依据。

(四)着手研究制定《河源市盘活清理提升产业用地工作方案》《河源市盘活清理提升产业用地目标任务考评办法》《河源市制造业招商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试行)》等政策,进一步明确我市盘活清理提升产业用地的工作目标、工作范围、组织分工、计划安排、分类处置原则及相关奖励政策。

(五)适时召开全市盘活清理提升产业用地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我市盘活清理提升产业用地工作,为有效提升我市园区土地开发利用水平,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

(一)编制河源市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指引。我局委托了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编制《河源市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指引》,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程序,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机制,促进招商项目引资工作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程序化,同时提升招商队伍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操技能等专业素质。

(二)继续执行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制度统筹分流招商引资项目,按照部门职能分工,由项目牵头协调单位推进项目落地。

(三)实现动态管理,加快项目落地。紧密结合我市产业布局和产业规划,分类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见效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充分利用市招商引资信息工作平台,强化信息对接流转,确保项目落地。

(四)实行重点项目专人跟踪制度。为推进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今年我局将16个项目分解到专人负责,由专人跟进、切实落实,确保为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服务。

(五)充分发挥优惠政策作用。市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确保政策落地,真正起到吸引投资、扶持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的目的。

(六)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根据《关于完善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口帮扶协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对口帮扶两市要“梳理珠三角地区产业疏解清单,帮扶双方共同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深圳河源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拟通过“互联网+园区管理+项目管理”技术平台建设,建立起深圳产业疏解清单和河源引进项目管理清单,促进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区工商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各方工作协同;实现有效采集深圳企业转移需求和河源入园项目建设进程、后续管理等;加强项目数据采集、汇总、统计、分析工作,为深圳河源两市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计划今年12月前开发建成深圳河源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并持续运营,建立起包括深圳产业疏解清单和河源引进项目管理清单的项目库,实现深圳河源两市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20个、河源承接产业转移项目50个。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河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也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

 

河源市商务局

2020年9月18日

 

(联系人:彭美铃 联系电话:338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