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0008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05 15:59:2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商务函〔202059  

市发展和改革局:

我们对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20008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是: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市部分企业用工、融资等成本增加,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加上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统筹推进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承压前行、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措施,提振市民消费和市场复工信心,推动全市商贸经济整体复苏。重点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在抓实政策落地,抢抓经济发展主动权方面

(一)打造开放平台,对接“双区”经贸大网络。近年来,我市积极创建开放型功能平台,为深入对接“双区”开放型经济提供有效载体。目前,河源综合保税区已达启动审批条件,省政府已同意设立东源保税物流中心(B型)指导紫金县、和平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上级考评、复评,推动东源县、连平县加快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优化我市区域通关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吸引更多深圳和大湾区的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向我市集聚助力我市打通融入“双区”走向全球的“买卖全球”双向贸易通道。

(二)定向招商引资,对接“双区”产业大平台。创新方式开展疫情期间招商工作,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利用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不见面”招商。在落实疫情防控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聚焦我市主导产业、重点项目主动出击,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推进项目。常态化开展“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经贸交流与合作,扎实举办2020年春季经贸活动、深圳市电子商会和食品行业协会意向会员企业考察河源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到我市落子布局。2020年1-7月全市共新签约项目134个,其中来自大湾区企业的项目有92个,占总数的68%,计划投资额超628.77亿元。

  (三)狠抓电子商务,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贯彻落实《河源市促进电子商务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推动出台《河源市促进电子商务提升发展实施细则》,拟认定并扶持一家电商直播孵化基地促进我市电商行业加快发展。督促指导和平县、紫金县完成好国家级电商示范县的整改工作,督查指导东源县、连平县加快落实省级电商示范县创建工作指导源城区、江东新区落实《广东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方案(2018-2020年)》,如期完成电商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任务。现已建立265个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东源县140个,连平县125个,省定贫困村全覆盖),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达6000人次以上。    

二、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形成推动经济发展合力方面

(一)简化扶持政策。一是强化政策指引。针对《河源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7条政策意见》中涉及外贸外资企业发展的5条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政策操作指引,会同市工信局等部门印发了《〈河源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7条政策意见〉办理指引》,明确了政策申请时间、申请流程、申请材料等,让企业读懂文件、提交材料“只跑一次”。二是根据我局推动政策落实的工作计划,拟每半年组织企业申报一次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发展政策资金,加速资金尽快兑现,及时拨付到企业用于生产经营。三是加大政策指引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和微信发布政策、走进重点企业送政策上门等方式渠道及时传达到广大外贸企业,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能落实到位,提高企业外贸稳增长积极性。四是牵头出台《河源市支持受疫情影响相关商贸服务业企业八条措施》,从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补办社会保险业务、免除纳税人邮寄发票费用、依法准予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纳税款、依法合理减免房产税或城镇土地使用税、推动企业贷款量增价降、大力推进“无接触配送”服务等方面提出8条具体举措,支持我市商贸企业共渡疫情难关,保障商贸流通领域平稳运行。五是加大《河源市促进汽车消费下乡实施方案》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居民知晓率,营造促进汽车消费下乡浓厚氛围,并与建设银行河源分行签订《河源市促进汽车消费下乡合作框架协议》,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提振农村汽车消费信心。

(二)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市场。一是收集79家进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需求信息,通过省贸促会“广东贸促人”和“国际商会会长之家”微信群平台对外发布,并点对点地将《信息表》发给了河源市人民政府驻24个国家(地区)的商务联络处。同时与海外商务联络处保持密切沟通,推动驻外代表处、海外粤商会对我市企业开拓市场信息进一步予以推送宣传。二是今年6月,组织了我市23家外贸企业参加第127届网上广交会,展位共有69个,参展的商品达到27种。建立24小时值班应急机制,切实做好参展商直播营销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网络安全管理服务等,为企业搭建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的线上贸易平台,助力企业线上抢抓更多出口订单。根据统计,23家参展企业通过127届网上广交会共接待国外采购商近300人,获得意向订单约580万美元。下来,我局将以各类展会为主渠道,鼓励支持企业通过线上展会平台,展示出口产品信息,寻找优质买家同时,切实做好第128届广交会、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展会的组织服务工作,有序组织企业通过参展参会抢抓出口订单、促成进口成交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利用现有知名电商平台,注册入驻各类“特色馆”(如京东特产馆、天猫特产馆等),拓展我市中小企业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我市中小企业拓开市场和产品品牌塑造。同时,联合唯品会、省农村电商协会,组织我市优质企业、商家及扶贫产品入驻“唯爱助农·广东扶贫馆”,拓展我市涉农企业、商家扶贫产品的销售市场。鼓励中小企业应用直播电商新模式,指导各县(区)开展直播电商活动,帮助中小企业拓宽市场,塑造产品品牌,如紫金县举办“农货出山”直播活动,为当地牛大力等南药进行直播带货,实现销售额约80万元;在2020年连平鹰嘴蜜桃开园仪式期间,连平县举办鹰嘴蜜桃直播带货电商培训班,打造一批电商网红队伍,利用网络直播等新模式推动当地涉农中小企业、农户等扩大销售;东源县举办2020年双江状元瓜暨消费扶贫农产品直播活动,推动当地农产品在疫情期间的宣传和销售,促进当地涉农企业、合作社等扩展中高端市场,扩大外界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三、在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方面

(一)分类推进项目。对于已有签约意向的项目,做好项目初审、项目文本起草等基础工作,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对于急需签约的项目,通过邮寄项目文本的形式进行签约,尽快锁定成果;对于意向明确的重点项目,继续实施专人跟进服务机制;对于2018年和2019年“签而未建”项目,提请市政府督促项目牵头单位、落地县区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存在问题逐条细化落实、推动解决,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开展“一对一”服务,加大协调联动和攻坚突破的力度,提高开工率、投产率。

(二)落实重点跟进项目不间断。将意向明确的太平洋建设集团项目、京东集团京东云项目、华润怡宝项目、越秀集团风行项目、招商局集团项目、聚飞项目等项目列为重点项目,实行专人跟进服务机制。

四、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方面

(一)培育消费增长新热点。引导企业以数据为纽带,精准匹配线上线下消费新需求推动传统商超、零售企业通过引入线上渠道、配送到家服务布局抢滩新零售市场;鼓励大型互联网企业布局线下实体店,以智能化、信息化、体验式消费,加速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强化农村地区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产品可电商化水平,扩大农产品网络消费。鼓励电商、快递等企业与实体店、商务楼宇和小区物业等合作,开展末端配送服务合作。紧扣当前教育、育幼养老、家政、医疗等需求快速增长的形势引导布局一批幼儿托育、养老服务、城市家政、月子中心、医美机构等生活服务企业,培育新兴消费热点

(二)大力推进农村物流发展。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制定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的工作部署,牵头编制了《河源市农村物流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2)》并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明确提出至2020年,初步建成与农村居民生活相匹配、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相匹配、与现代流通方式相匹配的目标市场平台,建设布局合理、双向高效、管理现代、服务便利的“县(区)-中心镇-建制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选取条件好、区位优势明显、具备一定辐射能力的乡镇重点突破,大力推进农村物流网点建设。目前,全市已建立3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56个镇级电商服务站、560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初步形成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体系。2018年引进了重点企业林安物流,总投资38亿元,占地600多亩,该项目在东源县落地,以林安物流为基础打造东源县物流城形成产业集聚。目前,该企业进入项目设计阶段,预计明年能投入使用。

河源市商务局

2020年8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初、1369094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