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001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05 15:56:0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工信局:

我们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2001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是: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影响,全市外贸稳增长面临严峻形势,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出台、落实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20年1-6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18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比1-2月、1-3月、1-4月、1-5月分别收窄33.8、21.0、15.3、13.4个百分点,降幅逐月收窄。单6月看,外贸进出口增速双双回正,呈现出回暖态势。从上半年来看,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实现了市政府提出的“上半年指标增速不低于全省”目标。我市在应对疫情扶持外贸企业稳定重点采取了以下五方面的措施:

(一)加大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切实按照省的要求加快制定我市有关实施细则,重点在支持生产型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提升金融财税服务外贸水平等方面部署发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市级加大对企业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我市出台了《河源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7条政策意见》,其中包括支持企业扩大进口、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发展外贸新业态、支持生产医疗器械的外经贸企业产品出口转内销、鼓励捐赠进口紧缺医用物资等5条专项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安排了1000万元预算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外贸稳增长工作。

(二)加大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力度。一是依托驻境外商务联络处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收集79家进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需求信息,通过省贸促会“广东贸促人”和“国际商会会长之家”微信群平台对外发布,并点对点地将《信息表》发给了河源市人民政府驻24个国家(地区)的商务联络处。同时与海外商务联络处保持密切沟通,推动驻外代表处、海外粤商会对我市企业开拓市场信息进一步予以推送宣传。截至目前,已有企业通过驻境外商务联络处平台开展国外市场对接,具体有:(1)乌干达粤商会就拟进口液晶电视事宜与广东韩科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对接;(2)广东西澳粤商会介绍客户就拟进口PCB板(线路板)到澳大利亚事宜与景旺电子科技(龙川)有限公司进行对接;(3)俄罗斯粤商会就拟进口面板灯、LED灯条、LED背光板产品等与河源星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对接;(4)非洲粤商会就商洽有关太阳能组件产品出口非洲事宜与广东汉能薄膜太阳能有限公司进行对接;(5)柬埔寨国际商会拟进口柠檬鲜果及柠檬加工产品与广东中兴绿丰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对接。

二是助力企业通过第127届网上广交会抢抓订单、开拓市场。组织我市23外贸企业参加第127届网上广交会,展位共有69个,参展的商品达到27种。建立24小时值班应急机制,切实做好参展商直播营销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网络安全管理服务等,为企业搭建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的线上贸易平台,助力企业线上抢抓更多出口订单。经统计,本次广交会期间,参展企业通过网上广交会平台共接待国外采购商近300人,获得意向订单约580万美元。

(三)组织扩大医疗物资出口。按照商务部、省商务厅的部署要求,重点组织我市20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向省商务厅、商务部逐级上报企业取得国外指定医疗物资出口资质认证等情况资料,支持企业争取医疗物资出口资质。目前,我市已有广东九天绿药业有限公司、河源市德轩医用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生产医疗物资企业进入商务部白名单,获得了医疗物资出口资质。今年1-6月,我市医疗物资进出口额达4808万美元,同比增长58.82%。

(四)加大出口信保的保障支持力度。面对疫情给企业带来更高的出口风险,更加突出发挥出口信保保障企业出口功能,为企业提供专业信用管理顾问服务大力推动出口目的地为疫情较重国家的重点企业投保,扩大出口信保业务覆盖面,支持企业保订单。强化对企业投保的资金扶持力度,计划将市级对企业投保保费扶持比例由20%提高至30%,省、市两级扶持费用总和不超过企业投保费用,扶持力度比2019年只增不减1-6月,我市支持67家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保额4.2亿元,同比增长37.6%

(五)加强外贸进出口监测分析。会同市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建立外贸进出口大数据库,印发了《河源市建立外贸进出口大数据库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外贸进出口运行态势监测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今年下半年,国际贸易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外销订单恢复速度仍较为有限,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为此,我市将继续服务企业、扶持企业,努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支持外贸稳增长系列政策。继续贯彻落实好《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河源市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7条政策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加快政策兑现。尽快出台《河源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加大对生产型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遏制住加工贸易下降趋势,稳住外贸“大头”。二是加强外贸进出口指标研判分析。会同市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建立外贸进出口大数据库,按照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加快进度,抓紧协调市相关部门提供数据,尽快整理出数据样表,切实加强外贸进出口运行态势监测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帮扶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三是积极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积极发挥外贸新业态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快推动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新业态发展。大力争取海关、外汇管理等相关部门对我市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支持,进一步落实好外贸新业态扶持政策,尽早尽快有计划组织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跨境电商进出口等业务。四是支持企业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以各类展会为主渠道,鼓励支持企业通过网上外贸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展厅”“数字展厅”,展示出口产品信息,寻找优质买家切实做好第128届广交会、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展会的组织服务工作,有序组织企业通过参展参会抢抓出口订单、促成进口成交继续发挥广东省贸促会、省驻境外经贸代表处、海外粤商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帮助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市场,打通特色优势产品双向流通的外贸通道。五是继续扩大医疗物资出口。协助、指导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完善取得国外指定医疗物资出口资质认证等情况资料,加强向省商务厅请示和与企业沟通,及时上传下达,支持更多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能进入商务部白名单,获得出口资质,进一步扩大医疗物资出口。

 

河源市商务局

2020年8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文波,1830762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