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河源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02000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9-29 17:16:3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类)

河城管执函〔2020〕122

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成小区业主乱改违建问题管理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我市商品住宅小区逐渐增多,但商品住宅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个别住户规划法律意识淡薄,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规范、不到位,小区住户私自占用公共平台、公共道路等公共区域乱搭乱建从而破坏小区建筑外立面的违法建设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小区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住宅小区内乱搭乱建和乱改建等违法建设现象不仅违反了住宅小区原有的整体规划,影响城市市容市貌,而且还侵害小区业主权益,容易引发邻里纠纷。此外,小区内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行为影响原有建筑的承重结构,造成建筑安全隐患,给小区业主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现行的法律法规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了进行临时建设应当经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对于未经批准进行临时建设的由相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了任何人不得擅自占用物业管理区域的道路、场地以及不得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的规定,对违反规定的,由相关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查处。目前,住宅小区的管理方面,对住宅小区乱搭乱建和乱改建问题的监管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作为管理主体的物业服务企业没有执法权,更多地只能采用劝阻方式,管理效果甚微,个别物业服务企业甚至对小区乱搭建行为采取放任不管的方式,滋长了小区乱搭建住户的心态;二是执法保障有待进一步提升。因住宅小区带有一定封闭性,执法部门在日常巡查管理过程中难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小区内乱搭建的问题,加上物业服务企业报告不及时,执法部门上门查处时往往面临门难进问题,执法保障不足,导致小区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行为的查处效果不佳;三是小区历史欠账多,全面查处清拆难度大,我市住宅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大多年久失修,楼体漏水现象相对严重,在楼顶以及平台的搭建现象众多,加上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不足,执法部门全面查处清拆的工作阻力大。

二、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机构改革后,违法建设治理职责从住建部门划转至城管综合执法部门。按照“执法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我局紧紧围绕省人民政府《关于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指导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对违法建设治理的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决遏制新增、稳妥消化存量”的原则,我局切实担负起牵头总抓的职责,组织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对住宅小区范围内乱搭乱建和乱改建等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一是加大日常巡查管理,坚决遏制新增。我局指导、督促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住宅小区的巡查管控密度和频次,第一时间发现小区内乱搭乱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并坚持将日常巡查监管和集中整治相结合,严厉打击小区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行为;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大力开展清拆整治。我局坚持把打击市区违法建设作为城管执法工作突破口,大力组织辖区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开展违法建设特别是住宅小区违法建设的清拆整治。2019年来,我局先后组织城区城管执法部门对市区金安小区、外滩八号小区、富景小区、金蓬美域小区、润隆居小区、绿苑小区、茶园小区、御龙湾小区等30多个小区范围内乱搭乱建以及乱改建的违法建筑采取拆除整治措施,累计拆除小区乱搭乱建以及乱改建的违法建筑183宗,拆除面积达6820多平方米,有力地打击了我市住宅小区内的违法建设行为,商品住宅小区违法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加强对县区开展违建治理工作的指导、督促。2019年机构改革来,我局到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指导、督导、专项督办等20余次,加强了对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对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指导、督促和专项督办力度,各县区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执法力度有了明显加强,执法成效有了明显提升。

三、加强住宅小区乱搭建问题的打算和做法

对于你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局认为非常可行。同时,你们的建议也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积极采用多措施、多途径做好我市住宅小区管理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做好舆论引导。积极组织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采取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政务网站、户外滚动广告屏等多方式、多领域地对小区乱搭建在内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行宣传。同时,邀请舆论媒体曝光典型案例,发挥正面典型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营造有利的新闻舆论氛围,赢取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增强市民群众遵守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切实形成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从而在思想源头上杜绝小区乱搭建的违法建设行为。

(二)加大巡查管控,坚决遏制违法建设。按照城管综合执法工作日常巡查管理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日常巡查监管机制,确保住宅小区乱搭建、乱改建的违法建设行为得到全方位的监控和查处。同时,大力加强与物业服务企业的沟通协调,发挥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管理第一现场人的作用,对物业服务企业报告的小区乱搭建、乱改建行为第一时间上门查处,确保将住宅小区新增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

(三)加大执法力度,着力提升执法成效。紧紧围绕省人民政府《关于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的指导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对违法建设治理的工作部署要求,抓重点,突难点,按照“新增必查,依法稳妥处理存量”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建设行为特别是住宅小区乱搭建、乱改建行为的打击清拆力度,坚决做到查处一宗,教育一片,震动一方,从而扩大社会影响,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9月2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