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6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5-31 10:41:10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类)


河府函〔2020〕210号


庞启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筹设工作的提案》(第20200611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充分认识到建设高等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文化生活的丰富,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医院护理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工作所承担的任务将会越来越突出。长期以来,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护理人员主要由中等卫生学校培养,但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和我省基层医疗软硬件实力的逐步增强(2017—2019年我省共投入500亿元全面补齐基层医疗软硬件短板),基层医院高科技和现代化仪器设备普及率已大幅提高,如危重监护技术及计算机在护理方面的应用,使护理岗位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含量相应增加,工作的复杂程度也随之增强,由此与中职护理毕业生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较弱的矛盾日益突出。而高等医护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技术操作能力、较高的文化素养及人文科学知识修养,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适应现代护理工作岗位的要求。因此,大力发展高等护理职业教育,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健康需要的重要途径。

二、充分认识到筹设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必要性

当前,我省医疗卫生资源区域配置不平衡,大部分医疗卫生资源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粤东北地区医疗卫生资源普遍短缺薄弱,基层卫生技术人才队伍人才流失、专业素质不高、人才断层、人才梯队青黄不接,特别是医药基础知识扎实、实际操作技能过硬的大专层次护理、助产相关类人才引进难、培养难、留住难问题日益突出。结合河源存在卫生人才供给总量不足、技术结构不够合理和综合素质不够高等实际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因此,设立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提高护理等相关医学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层次,提升办学能力,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大专层次的医药卫生高技能人才,是解决当前河源乃至我省粤东北地区大专层次护理、助产等医学相关类人才培养断层问题,优化粤东北地区医药卫生人才结构,解决基层医疗人才紧缺的有效途径,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

三、河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筹设工作

为实施“健康中国“健康广东”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精神,为满足我省扩大高等教育总体发展规模的外在需要、服务粤东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现实需要、创建省卫生强市的现实需要,根据河源高层次护理人才紧缺、高职护理学院欠缺的实际,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科学谋划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筹设工作。2015年,河源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启动“创建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把推进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筹设工作列入河源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报告。2019年,市委丁红都书记召开调研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把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筹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2020年,推进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筹设工作被列入河源市政府工作报告。

四、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科学指导筹设工作

为切实加快推进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筹设工作,河源市委市政府主动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财政和卫健等上级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由市政府牵头,多次率发改、财政、教育、住建、卫生等部门到省有关部门汇报学院的筹设情况,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并科学指导学院的筹设工作。通过省、市多部门、多渠道开展专题调研,省教育厅明确:支持我市结合实际,探索设立一所护理类高职高专院校,积极打造基层护理人才培养基地,向河源市乃至粤东粤北地区提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建议我市对设立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开展深入论证,特别是在社会需求、服务面向、校园建设、办学定位、师资队伍、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好谋划,研究提出具体有效的办学路径和工作措施。从2019年至今,省财政厅已下达各类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100万元用于改善河源市卫生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学生公寓及体育馆(风雨操场)等项目,为护理学院筹设工作硬件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省卫委表示将组建高效的省级帮扶团队、选调引进高级专业人才等,尽可能满足我市筹设护理学院在专业人才建设方面的需求。目前,学院筹设工作正有序推进,现已初步完成关于筹设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的请示、论证报告以及工作方案,待研究完善后报送河源市政府审批。

五、周密研究部署措施,有序推进筹设工作

为切实加快推进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筹设工作,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争取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财政、卫健、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争取在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将在省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做好我市设立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工作,在社会需求、服务面向、校园建设、办学定位、师资队伍、经费保障等方面深入谋划,并在护理卫生人才培养、实习基地提供、人员招录、薪酬待遇提高等方面提出具体有效的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筹设工作。

大力发展高等护理职业教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是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措施。加快河源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筹设工作步伐,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学院筹设工作,为把河源建成粤东粤北地区基层护理人才培养基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此答复。




河源市人民政府

202053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