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9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5-29 10:38:20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类)


河府函〔2020〕202号



李作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万绿湖景区“中国天然氧吧”的提案》(第20200197号)收悉。经综合省气象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生态旅游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协同并进的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万绿湖是华南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之一,生态环境优美,水质清澈纯净。通过“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有助于进一步挖掘气候、生态、环境、人文等优势资源,突出万绿湖生态屏障定位,宣传万绿湖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性恬美、水色秀美的生态特色,提升区域旅游效益,使万绿湖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为河源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排头兵增加一亮丽的牌。

二、推进万绿湖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进展

自万绿湖景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得到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今年513日,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常越同志率队到河源调研指导万绿湖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黎意勇东源县县长秦卫民、常务副县长张衍彪等市县政府领导同志及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实地调研万绿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实地察看负氧离子监测站,详细了解负氧离子站点布设和数据监测情况,并对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省气象局已把万绿湖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排在今年全省创建行列首位。

目前市气象局已在桂山风景区、镜花缘风景区内安装了2套负氧离子监测设备。通过4月中旬以来的监测数据分析,桂山风景区内负氧离子均值为5371/cm3,日最高值达29176/cm3;镜花缘风景区内负氧离子均值为3120/cm3,日最高值达13244/cm3。市气象局委托省生态气象中心编制了《万绿湖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暨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实施方案》,经初步评估,万绿湖景区气候舒适,空气质量优,森林覆盖率高,水质优良,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自然条件特别是负氧离子含量这一关键指标远超基本条件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主动加强与省气象部门对接,加快推进万绿湖“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创建各项工作。

(一)加快申报创建进度。以东源县为申报主体,成立东源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创建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做好财政经费保障。

(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体系。继续在万绿湖景区周边构建完善的生态气象监测网络,布设相关监测设备,为申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及推进生态旅游奠定可靠的数据基础。建立针对万绿湖景区的专属气象服务体系,通过对景区天气、气候状况的精准掌握、精细预测、精确预警,做好景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保障景区安全运作。

(三)营造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的良好氛围。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发动,让社会各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爱护、人人自豪的良好创建氛围,共同展现和维护山美、水美、人美的美好形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河源市人民政府

202052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