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39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05-27 10:35:51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府函〔2020〕196号



肖羽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恐龙文化提振文旅产业的提案》(20200399)收悉。经综合市自然资源局和市林业局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河源恐龙文化市场化推广情况

2019年,河源恐龙博物馆建设了“史前部落”恐龙科普乐园,以高科技、信息化互动项目增强游客的参与感、体验感,赢得市场好评;开发制作2部“黄氏河源龙”微电影恐龙文化衫、恐龙玩偶、《河源恐龙》邮册等与主题相关的文创产品完成河源恐龙博物馆基本展陈更新。目前,河源恐龙博物馆正在与企业、金融机构合作,开发与恐龙主题相关的动漫视频、贵金属衍生产品等。今后,将继续对恐龙主题进行IP化,进一步拓宽文创产品的开发空间并延伸商业化路线。

二、关于以恐龙为主题的产业规划立项河源地区文旅产业园的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十分重视挖掘和宣传推广以恐龙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发展,在编制《河源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年)》《河源市钓鱼台风光片区控制性详细计划》《河源市钓鱼台概念计划》等规划文件中,已预留恐龙遗址公园建设用地。高度重视将文博事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以历史文化、客家文化、恐龙文化为主题的文旅融合新品牌,推动河源市博物馆以“河源恐龙文博园”为名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按照有关专家意见,河源恐龙博物馆以打造“中国恐龙蛋馆”为长远目标,分期实施改造升级计划。目前,正在筹备建立河源恐龙博物馆升级改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已委托相关专业机构编写新的陈展大纲按照现代化博物馆的发展趋势,注重信息化、互动性和趣味性,打造智慧博物馆,提升河源恐龙文化的影响力。同时,增设化石修复、科研场所,改造化石库房,丰富化石种类,推进与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研教学基地建设等,力争将河源恐龙博物馆建成世界知名的集保管、科研、展示、教育为一体的恐龙蛋化石科研基地和科普基地。

三、关于开展恐龙文化学术研究情况

开展恐龙文化学术研究方面,推动河源市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共建“中国古动物馆恐龙蛋馆”,与中国地科院、中山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进行业务合作,设立科研教学基地,加大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教育、化石修理与科普等方面合作力度,并启动“河源恐龙蛋种属研究”“河源恐龙化石地质遗迹专项调查与评价”等科研项目遗迹方面的研究。同时,主编出版或编辑制作了《河源恐龙》《河源恐龙画册》《客家古邑恐龙之乡》《河源文博》等刊物。在结合客家文化、生态资源对恐龙文化IP化进行文化延伸方面,河源恐龙博物馆已开发制作了两部“黄氏河源龙”微电影,配合市委宣传部门制作共6集的动漫微纪录片《龙聚河源》。下来,河源市博物馆将利用河源恐龙IP,继续创作更多的动漫、文学等作品。

四、在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

根据《河源市促进人才优先发展若干措施》的要求,积极争取引进相关人才,以补齐我市古生物和地质调查研究方面的人才短板。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河源市人民政        

2020年5月2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