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20190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9-05 14:12:5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文函〔2019225



陈灏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发展特色旅游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我市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紧扣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和打造全域旅游河源样板两大目标,继续做好文旅资源融合,盘活存量、创新增量,探索推进特色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强力推进河源文旅产业发展。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

我市围绕一流的生态资源、世界级的恐龙遗迹资源、稀缺的温泉资源、独特的客家文化及红色文化等文旅资源,成功打造了客家古邑、万绿河源、温泉之都、恐龙故乡、红色经典五大特色文旅品牌。一是以万绿湖、桂山、镜花缘等为代表的生态观光、生态休闲文旅产品。二是以佗城景区、林寨古村、苏家围等为代表的客家风情旅游、历史人文文旅产品。三是以巴伐利亚庄园、御临门温泉、客天下水晶温泉、热龙温泉、叶园温泉等为代表的健康养生文旅产品。四是以集恐龙骨骼、恐龙蛋、恐龙足印化石三位一体的独特恐龙资源等为代表的恐龙文化文旅产品;五是以阮啸仙故居、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血田纪念广场等为代表的红色文旅产品;六是打造了一批以龙川县佗城镇、东源县义合镇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乡村游文旅产品。同时,今年,巴伐利亚庄园荣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源城区埔前镇陂角村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有序推进万绿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力推客天下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推动河源文博园、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二)供给体系进一步提升。

一是推进大项目建设,对万绿湖、万绿谷、霍山、越王山等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成功引进了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河源)水晶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春沐源岭南生态旅游小镇等10个高端旅游重点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二是抓好乡村旅游,开发了一批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提升了乡村整体环境。主要包括春沐源、苏家围、叶园温泉、万绿谷、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林寨古村等。打造了一批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历史文化游径线路。如打造福源果场、上坪桃园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引导了大水井特色文化民宿、东源县梨花屋舍、康汇·酒坊民宿等一批精品民宿发展。创建了一批乡村旅游品牌,提升乡村档次与知名度。截至目前,江东新区古竹镇、和平县林寨镇林寨古村等8个镇村分别获得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源城区埔前镇、东源县新港镇等39个镇村分别获得省级乡村旅游品牌。三是促进产业融合,加强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交通、商务、工业、互联网等产业融合,积极推进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大水井特色民宿文化街区、香车体育产业园等产业融合旅游新业态项目的建设;举办河源景区越野跑活动、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客家乡土文化节、黄龙岩板栗节、万绿谷打鱼节等旅游活动和赛事;推进东江百里画廊旅游公路建设,打造旅游产业发展带和东江经济发展带。打造了新丰江大坝旅游区、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生产基地、红棉吉他厂、云彩实业公司等工业旅游点。目前,我市已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39个,共有A级景区15个,其中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6个,2A级景区2个。同时,形成了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产品。主要开发打造了以巴伐利亚庄园、御临门温泉、客天下水晶温泉、热龙温泉、叶园温泉等为代表的中医健康养生文旅产品。

(三)品牌影响不断扩大。

近年来,我市加强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在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等主流媒体宣传,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节庆活动、展销会以及新媒体宣传等。河源本地市场日益扩大,珠三角旅游市场不断巩固,同时省内泛珠三角城市客源逐渐扩大,省外福建、湖南、江西、湖北等地客源市场也不断加大。河源的旅游形象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有了质的提高。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国际绿色生态旅游名城等殊荣。一是主动出击、广拓客源。今年上半年,我市积极组织旅游企业参加了2019年海峡两岸高雄旅展、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及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了2019“5?19”中国旅游日暨广东省第20届体育节河源龙川霍山大型徒步、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客天下大型航空嘉年华、大黄鸭主题电音派对、忠信花灯节、上坪桃花节等活动。二是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客源市场半径。年上半年,我市加强了深莞惠经济圈(3+2区域旅游合作。参加了深莞惠经济圈(3+2区域旅游合作会议,根据深莞惠3+2”旅游联盟会议精神,我市在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合作、共建旅游网络信息共享机制、推动五地旅游组织合作联动、建立旅游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建立旅游合作保障机制等方面与兄弟市达成了一致意见,确立了五地今后旅游信息资源互通、旅客资源互送、旅游项目互动的合作关系。今年8月,分别与惠州、深圳等兄弟市联合组团到甘肃、青海、江西、江苏举办旅游推介活动。此外,我市还加强了与浙江义乌、台湾高雄等城市的联系。三是加强新媒体营销,宣传成效显现。万绿河源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日渐扩大。该号于2013年上线,目前已发布约7000条信息,20191—6月期间,发布430条,发布资讯更新及时,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相关优惠信息不定期推送,不断吸引粉丝参与转发,吸引粉丝数量不断增加,影响力逐日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微信粉丝已达5.3万人。

(四)公共服务不断完善。

一是厕所革命稳步推进,2015—2018年,全市已完成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48座,今年将建设74座。2018—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217座,其中新建151座,改造66座。2018年完成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2座;2019年计划新建、改建任务74座,截至6月底,完成建设25座。二是旅游交通网日渐完善,开通市区内旅游景点的公共交通线路10条。正在推动建设东江百里画廊旅游公路。三是旅游标识系统不断优化,完善主干道及旅游景点周边的干公路两侧设置旅游指示标识,并在主要景区显著处设置景区景点分布图,为往来游客提供旅游指示服务。四是旅游服务驿站逐步增加,已在河源市汽车客运站、河源市新城汽车客运站、连平县汽车客运站、和平县汽车客运站、龙川县汽车客运站、紫金县汽车客运站等主要客运站建立了旅游集散中心,在市区及各县区建立了一批旅游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五是智慧旅游上线运营,投资近1000万元完成了智慧旅游运行监测平台建设,建立了旅游大数据中心。

(五)特色文旅产业显著提升。

成功引进保利·响水国际旅游度假区、融创文旅城等高端旅游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超600亿元。积极与省旅控集团洽谈二九二基地白天鹅文旅项目,与省航运集团洽谈东江画廊项目等水上项目,与中冶华南集团对接恐龙主题公园等项目,着力推进新一轮文旅融合项目发展。东源县森硒湖·文旅温泉度假综合体项目动工建设,计划总投资30亿元。和平县公白镇岭南梦溪温泉、林寨古村、兴隆民俗村等景区建设稳步推进。连平县积极引进棕榈集团时光连平乡愁连平两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80亿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接待入市游客1892.22万人次,同比增长8.8%,实现旅游总收入164.52亿元,同比增长11%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推动重点项目提效破局,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

一是鼓励支持巴伐利亚庄园二期、客天下、春沐源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支持保利·响水国际旅游度假区、融创文旅城、佗城国际旅游城等高端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早日见效三是继续与省旅控集团洽谈二九二基地白天鹅文旅项目,与省航运集团洽谈东江画廊项目,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

(二)推动特色资源开发利用,提升文旅产品竞争力。

一是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品牌。重点推进埔前特色旅游小镇、高埔岗特色智慧旅游街镇、埔前乡村体验式休闲旅游”5村连片开发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引导规范源城区大水井特色文化民宿等精品民宿健康发展,打造一批特色明显、产业带动强、环境优美的文旅特色小镇、精品城郊乡村旅游线路和精品民宿。二是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重点是依托水生态,做水文章,利用三江六岸营造水景观,打造水上项目,建成都市旅游重点项目。充分挖掘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商贸文化、城市记忆等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一批文化创意品牌和文化旅游品牌。三是推动恐龙资源开发利用。深入开展恐龙资源开发专题调研,举办2019年河源恐龙文化产业开发高峰论坛,推动恐龙遗址公园招商工作,推出恐龙动漫系列产品。

(三)推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打造文旅融合集聚区。

一是抓好文化产业园规划。积极创建具有河源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如恐龙文化产业园、客家酿酒文化产业园、秦汉赵佗文化和东江客家文化产业基地;培育古玩、字画、工艺品等收藏文化市场。二是抓好旅游产业园建设。在巴伐利亚庄园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基础上,重点是推进万绿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动河源文博园(龟峰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客天下温泉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三是抓好体育产业园规划建设。引进长青之都(河源)健康养生基地项目,推动河源市香车体育产业园建设。

(四)重视人才培养, 培育旅游文化产业人才队伍。

加强与高校合作,尽快培育出旅游文化产业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培育和引进具备较高文化艺术素养和创新思维,具有现代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理念和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构建具有竞争意识和较强能力的精干文化产业队伍,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保障。

对于您所提的把河源建成广东省的天文导赏和摄影基地建议,我们将在引进文旅项目过程中,向项目方转达您的建议,我们也将与基地专业机构进一步了解天文导赏、摄影的可行性。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