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七届河源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2019008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09-05 14:10:4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文函〔2019223

练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造升级旅游景区景点的提案收悉。您针对我市景区景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造景区景点、提升建设水平,以及政府牵头、调研普查、科学规划、加强建设、多方筹资等措施建议,很有建设性、指导性。我局高度重视此项提案,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紧紧围绕“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中心工作,紧扣打造“全域旅游河源样板”目标,推动现有景区提档升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旅游新业态,全力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

(一)抓规划引领。坚持科学规划,站在“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高度,先后编制了《河源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万绿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园总体规划》《河源市旅游业十三五规划》《河源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等,并出台了《河源市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为全市旅游业的新一轮发展谋篇布局,指引发展方向。同时,指导万绿湖、桂山、野趣沟、万绿谷等景区编制了《万绿湖旅游景区总体规划》《河源桂山风景区改造规划设计》《河源野趣沟旅游区概念规划》《河源万绿谷景区改造提升规划(2015-2025)》等规划,为四个景区错位、差异性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另外,指导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水晶温泉、春沐源、龙川佗城景区等景区编制旅游总体规划及策划,较好地统筹和指导了全市文旅产业科学发展。

(二)抓景区提升。一是开展调研摸底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对现有老景区进行了调查,掌握了景区现状、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及需求。我局将针对传统老旧景区存在的问题,按照“一景区一对策”的思路,对现有景区提效破局方面提出建议对策。二是督促现有景区改造升级。指导野趣沟、黄龙岩、万绿谷、东江野战俱乐部、霍山、越王山等一批现有景区升级改造,指导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越王山风景区、东江野战俱乐部已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三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带动旅游大发展,成功引进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河源)水晶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春沐源岭南生态旅游小镇等10个高端旅游重点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截至上半年,累计投资额达12.10亿元,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5.23%

(三)抓招商引资。我市连续多年组织旅游项目参加广东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推动了多个项目现场签约。联合深圳对口帮扶指挥部、市商务局举行河源(深圳)主题招商推介会,对我市招商旅游项目重点进行了专题招商推介。今年,我局积极与省旅控集团洽谈“二九二基地白天鹅文旅项目”,与省航运集团洽谈“东江画廊”等水上项目,与中冶华南集团对接“恐龙主题公园”等项目,着力推进新一轮文旅融合项目发展。

(四)抓多措施扶持。争取中央、省资金扶持。近年来,多个旅游项目成功获得中央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资金、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旅游高端旅游项目资金等资金扶持。同时,争取省旅游产业园扶持资金3亿元,主要用于扶持园区的旅游项目建设、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争创各类品牌。成功推荐万绿湖、春沐源等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成功推荐一批乡村旅游项目获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称号。源城埔前镇陂角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全省1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今年5月,巴伐利亚庄园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继东部华侨城后全省第二个获得此殊荣的景区,目前全国仅有30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旅游度假区中含金量最高的荣誉。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发展高端旅游项目。支持巴伐利亚庄园二期、客天下旅游度假区、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大水井特色民宿文化街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建设,配合推进保利·响水国际旅游度假区、融创文旅城、佗城国际旅游城等项目动工建设,积极引进“二九二基地白天鹅文旅项目”、河源体育产业园、香车体育产业园等项目。

(二)做强生态旅游项目。按照李希书记“万绿湖一定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敢于叫板国内外同类型的顶级景区,全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指示,以创建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和抓手,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造升级现有旅游服务设施,提高整个旅游区的服务质量。加快恐龙文化资源开发,举办2019年河源恐龙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推出恐龙动漫系列产品。

(三)抓好乡村旅游项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在每个县区重点培育1个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推进埔前特色旅游小镇、高埔岗特色智慧旅游街镇、埔前“乡村体验式休闲旅游”5村连片开发、春沐源生态岭南小镇、林寨古村、墩头儒林民俗村、南岭特色旅游小镇、凤安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苏区特色小镇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举办首届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创新大赛,扶持和规范一批乡村旅游点和精品民宿发展。

(四)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重点是依托水生态,做水文章,利用“三江六岸”营造水景观,打造水上项目,建成都市旅游重点项目。充分挖掘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商贸文化、城市记忆等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一批文化创意品牌和文化旅游品牌。深入开展恐龙资源开发专题调研,推动恐龙遗址公园招商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