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19003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9-10-14 18:03:4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应急函〔2019121

温达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河源市市民急救知识教育和培训的提案》(第20190037号)收悉。经综合市卫生健康局、教育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全市开展急救知识技能教育和培训演练的建议

2016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局每年委托市120指挥中心举办一次200多名学员参加的急救技能培训班,邀请省内外著名的急救专家、AHA急救培训导师、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导师为市直医院、县(区)直医院、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传授各种急救知识,为普及推广急救知识夯实了基础。

今年3月,市120指挥中心成立了急救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往期的AHA学员及社会有志人士招聘了50名急救志愿者,志愿者覆盖市区及各县区,所有志愿者需获取AHA急救学员证,并定期参加志愿者急救知识复训,确保急救志愿者的急救知识扎实,志愿者一旦通过急救培训,将一起参与公众的急救普及推广工作。

二、关于打造急救普及培训平台的建议

120指挥中心经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专家评估验收,于2018年8月正式成立急救培训站点,目前是河源市唯一一间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培训考证机构,现有专职急救培训导师12名。市120指挥中心急救培训站点自成立以来,每月至少为全市医护人员和市民各举办一期基础生命支持(BLS)及拯救心脏(HS)急救考证班,对医护人员和市民进行专业、系统、规范的急救知识培训。现已培训考证的社会各界AHA学员有400多人,这对逐渐普及推广急救知识起了关键作用。

为进一步整合我市院前急救专家师资力量,不断提升院前急救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结合我市院前急救工作实际情况,市卫生健康局于2017年8月面向各医疗单位,建立了由60名副高以上医师组成的院前急救专家库,逐步增强院前应急救治能力,稳步推进院前急救体系规范化建设,向公众普及推广急救知识,为今后更好的开展我市院前急救工作及急救体系的咨询指导、急救培训、质控考核等服务。

三、关于强化重点人群急救技能培训的建议

市公安局每年针对新招录民警,在初任培训期间,设置现场急救类课程,模拟急救现场,并聘请专业教官,医务人员现场教授新警急救知识和急救能力。在民警升衔培训期间,设置相关急救课程,继续强化巩固民警急救知识和能力的掌握。下来,市公安局在原有急救课程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完善急救类课程的设置,确保所有新警在初任培训期间,能得到更加专业、细致的培训指导,同时重点加强路面巡逻警种(含交警、巡警、派出所民警)急救知识掌握和实施的能力。

市交通运输局每年定期(11期)组织部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平培训,不定期组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参加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今年截至5月,组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约3100人次参加急救知识教育主要的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抢救法止血方法骨折固定法

市教育局近年来也一直围绕“平安校园”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灾难演练”、“急救培训”等工作。在2019年防灾减灾日期间,市教育局与市卫健局、红十字会合作,在学校开展了“防灾减灾暨卫生应急进校园知识巡回讲座”,其中包含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的传授。

市应急救援队2019年为18家矿山企业450人开展了急救知识培训,在市区公共场所举办培训3次,参加市民90人左右。

去年以来,市120指挥中心通过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进行急救培训,不断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先后跟市安委办、市教育局合作,进行医校联动,为河源中学实验学校、市二小、市三小、市高级中学、江东新区城东学校、东源县实验中学、和平县实验中学,碧桂园社区、华达新城社区等30多家单位和社区普及急救知识培训,培训人数上万人。通过使用培训平台中的群体趣味竞赛等模式,增加社区群众、学生、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欲望,让学生、孩子从小拥有急救的意识和概念,并掌握基础、日常的急救知识,让市民更轻松的接纳急救知识,在面对突发事故时能更好的自救互救。

2019年,市120指挥中心将加大力度对重点人群进行急救知识培训,专门对市纪委安保人员、市一中及东源崇文学校教师、百姓缘月子中心保育人员进行专场急救知识培训。下一阶段,将加强对警察、消防员、城管队员、公交司机等开展岗前急救知识培训,并定期复训,以此减少职业风险带来的生命安全威胁。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如企业、火车站、汽车站、学校开展急救培训,最大限度减少因为事故导致的人员伤亡

四、关于加大急救知识宣传力度的建议

每年9月第二个周六的“世界急救日”,市120指挥中心都联合市红十字会开展急救知识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派发日常急救知识手册、现场咨询、指导练习等,为市民教授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异物梗阻解除、创伤急救等急救知识,并通过市120网站与微信宣传普及日常急救知识。下一步,将通过河源日报、河源晚报、河源电视台传播急救知识,拍录急救技能小视频、录制公益小视频投放在车站、公交车等方式,大力推广普及急救知识。

普及急救知识日渐重要,教授市民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异物梗阻解除、创伤急救等日常急救基本知识,提高市民的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不断加强对市民的急救知识培训,竭力提高市民的急救知识普及率,更好的保护市民的身体安康,为创建卫生强市、文明城市奉献应有的力量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