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源市司法局关于回复《关于优化我市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提案》的函
发布日期:2019-10-11 17:35:2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司函〔2019〕212号

尊敬的谢伟同志:

您好!您的《关于优化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提案》已由市政协转至我局。今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多次下发文件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改善营商环境中的重点任务及举措,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从而加快建设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综合成本低的营商环境,为我市奋力建设“两个河源”营造良好环境。近年来,我局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切实把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作为促进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通过系列措施有效改善了我市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一、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认真总结,适时组织宣传、剖析和发布一批侵害产权的典型案例,加强政策解读,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增强依法经营意识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氛围。

二、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开通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在产权受到侵害时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协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遇到侵权打不起官司、申诉案件办不了、法院判决后执行难的问题。

三、抓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对于各职能部门报送的规范性文件,必须严格把关,坚决不允许私自增设行政审批或私自提高审批条件门槛等损害民营企业利益的事项。定期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组织清理,发现超过期限、不符合企业发展规律或含有已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的规范性文件立即进行修改或清除,达到减少办事流程、降低办事难度的目的,改善企业审批许可项目过多、过细的问题。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编制行政执法标准、细化自由裁量规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决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组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2018年底,我局遴选了30名政治过硬,具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熟悉企业法务、热心公益、工作作风扎实的律师组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为民营企业提供律师调解服务、代理案件、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服务。

六、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我局将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分成十个小组,为十家重点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法治体检”服务。通过区分专题对企业治理、人力资源管理、合同管理等体检内容制作标准化“法治体检”项目调查问卷、体检报告等模板和《法治体检操作指引》,从而使团队律师更全面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日常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问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河源市司法局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