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08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12-08 10:43:2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健案函〔2023〕29号

吴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重点公共场所配置体外除颤仪的建议 收悉,经综合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要求,我局先从市直属三级医院开始在公共场配置体外除颤仪 (AED);各医院根据实际情况,在人流量相对密集的场所先行安放。目前,市人民医院已安放15台,深河人民医院已安放2台,市中医院已安放4台,市妇幼保健院已安放2台。下来,为推进我市重点公共场所配置体外除颤仪工作,主要做好下面四点。

       一、制订 AED 的配置规划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指南(试行)》,按照科学规划、注重实效的原则,我局正在制订《河源市推进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 (AED) 实施方案》,将公共场所分为三类进行科学规划,一类公共场所主要包括:城市主要交通场站、体育健身场所、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养老机构、学校、大型购物场所;二类公共场所主要包括:公共住宿场所、文化交流场所、文化娱乐场所、住宅小区、办公场所、公众服务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执法执勤交通工具;三类公共场为一类和二类以外的其它公共场所,各类场所根据人口数量及密度、辖区面积等因素,合理配置适宜密度的AED。

       二、不断扩大急救知识技能普及面

       近年来,我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举办1-2期的急救技能培训班,邀请省内外著名的急诊急救专家对市120指挥中心、市区医院、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轮流进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单位等开展急救知识宣传、培训社会急救员,据统计,近年来已培训2000多名具有一定急救知识和掌握 AED 使用的相关人员。今年,5-7月我局已举办三期急救技能培训班,共为市120急救网络医院培训135人,9月份还要到紫金县开展培训,预计有120名医务人员参加,通过急救技能培训,逐渐扩大AED 社会知晓率、掌握使用方法。

       三、逐步完善急救体系建设

       为加快推进我市急救体系建设,完善急救网络,我局制定印发了《河源市120 网络医院急诊科建设规范》(试行),和平、龙川、紫金、连平县120指挥中心先后投入使用,将有急诊急救能力的医疗机构组成急救网络医院。市、县(区)人民医院建立了胸痛中心,目前河源市人民医院、龙川县人民医院、紫金县人民医院已通过认证,打通救治绿色通道,不断完善救治体系建设和提升心跳骤停院前急救水平和抢救能力,更好地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

       四、按实施步骤全力推进

       遵循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倡导公益,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分步实施。一是加强部门沟通,争取财政支持,将资金纳入政府预算,逐年解决。二是单位自主配置,各行政事业单位自主配置,一类场所首先落实,二、三类场分年实施,力争到2030年基本完成配置。三是争取深河指挥部给予资金支持,为公共场所配置提供帮助。四是争取红十字会、慈善机构、社团组织、爱心企业捐助设备或资金。

       总之,我局会联合相关部门,通过不懈努力,全面推动该项工作落实,为河源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河源市卫生健康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7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许金辉,0762-333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