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097号
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12-07 16:01:1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A类)

  河文函〔2023〕127号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097号

  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黄丽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出台我市戏剧创编人员培养机制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联意见,现答复如下:

  花朝戏、木偶戏、山歌剧和采茶戏,是我市最具代表性的戏剧,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我市基层院团的戏剧创编人才匮乏,只能勉强维持中小型剧目的创编、经典剧目改编或复排等工作。缺乏戏剧创编人才、戏剧编创能力较弱,将掣肘我市地方戏曲繁荣发展。为推动地方戏曲剧本创作工作,提升戏曲艺术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接下来,我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工作。

  一、加大剧本创作扶持力度。一是完善舞台艺术作品创作扶持机制,通过剧本征集、选题和委约创作等方式推动剧本创作工作。二是结合我市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家训文化、生态文化等题材,组织开展全市舞台艺术剧本征集活动,鼓励专业、业余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适应时代发展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剧目。三是开展“三个一批”(征集一批、整理改编一批、买断移植一批)优秀戏曲剧本创作扶持,激发全社会戏曲剧本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培养戏剧创作人才。一是借助省艺术研究所、“广东剧作人之家”“全省青年剧本创作计划”“戏剧名家工作室”“戏剧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等平台的优势和作用,鼓励和推荐戏剧爱好者、文化学者、院校戏剧专业师生等参与戏曲剧本创作培训。二是邀请省级戏剧专家和其他地市优秀戏剧家到我市基层院团担任驻团老师,开设戏剧特定课程进行戏剧创作指导帮扶。此外,鼓励河职院、河源市文化馆引进剧作家等师资力量,定期开设戏剧创作班,培养、储备戏曲创作人才。今年我局将组织开设“河源新戏象”戏剧创作训练营,挖掘、培养戏剧创作人才和表演人才,提升我市原创戏剧作品质量。三是加强与其他地市艺术院团的合作与联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戏剧艺术推广交流活动,组织我市戏剧创作和从业人员走出去,提升戏剧创排能力。

  三、积极引进用好戏剧人才。一方面,建立健全戏剧创作人才引进机制,积极运用好国家、省、市文化人才引进政策,畅通人才引进通道。通过人才引进和事业单位招聘等渠道,吸收剧团所需编剧、导演、表演、器乐等方面人才。另一方面,扎实做好艺术专业人员评审认定,引导用人单位支持戏剧人才参与职称评审工作,充分调动戏剧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其创新活力和潜力。

  四、举办系列戏剧展演活动。通过系列戏剧展演活动,推动戏剧从业人员提升创编、排演能力。一是扎实开展好戏曲进乡村、进校园、进景区活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文艺院团的发展。二是持续办好河源市客家山歌擂台邀请赛、举办“河源四季发声”、“大美河源·百姓舞台”惠民文艺演出活动等文化品牌活动,为我市地方戏剧展演搭建平台。三是举办全市戏剧曲艺展演活动,展示地方特色戏剧传承发展成果,激励创作和打磨提高戏剧作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戏剧编创、戏剧传承与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