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087号
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12-07 16:01:2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A类)

  河文函〔2023〕125号


  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087号

  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黄丽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举办全市戏剧展演活动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文联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促进我市地方戏曲传承发展,近年来,有关部门持续强化戏曲剧本创作、戏曲演出等工作。一方面,扎实推动戏剧创作。近年来,推动创作大型现代花朝戏《血田英魂》《接你回家》、原创红色题材木偶剧《十万挑夫上赣南》等大型戏剧作品,支持创排《村姑》《山海情》《桃林》《家·道》《给你惊喜》《共绘蓝图》《上门服务》《验收》《赵四做主》等地方特色小戏。2021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中,《诺言》获戏剧类二等奖,《县长下乡》《英雄母亲》《千金话白四两唱》《讲究》获戏剧类三等奖;2022年度全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中,《夜访农户》获戏剧类一等奖、《新老支书》获戏剧类二等奖。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戏曲展演。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地方文艺院团进乡村、学校、景区、社区和企业等基层单位,有效拓展戏曲惠民的深度和广度,极大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十四五”期间,截至目前,我市已组织开展600余场戏曲线下演出活动。

  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戏曲保护传承工作,多途径、多举措激发我市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活力,为明年举办全市性精彩纷呈的戏剧展演活动创造条件。一是提高传播普及力度。争取联合各级各类媒体开设戏曲艺术专栏节目,利用互联网、APP、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普及地方戏曲知识、宣传戏曲演员、教唱戏曲名段,营造地方戏曲艺术传播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充分认识并逐渐爱上地方戏曲。二是提升精品创作能力。持续加强戏曲人才培养,为打造戏曲精品奠定基础。积极向上级争取戏曲精品剧目创作扶持经费,为创作戏曲精品创作提供经济保障。鼓励创编、改编、复排、移植或引进优秀剧目演出参加省艺术节等省级以上赛事活动,在实践中提升戏曲创作水平。三是搭建展演交流平台。为激励文艺院团创作和打磨提高作品,强化文艺院团之间的交流,我局正在牵头拟定全市戏剧曲艺展演活动方案。活动将从各县区遴选出一批优秀戏曲演出在市区大型专业演出场所进行展演,宣传展示我市优秀戏曲文艺作品。此外,将从全市戏剧曲艺展演活动中,评选出综合水平高且反响热烈的作品到大湾区城市进行交流演出。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地方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