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13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11-16 09:47:4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欧阳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中心城区东江两岸特色城市名片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东源县政府等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在推动源城区、东源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依托丰富的东江两岸景观和生态资源积极推动东江两岸旅游发展全面发力。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近年来,河源市以“万里碧道”建设为抓手,以江河构建“一江融粤湾、三廊联城山、六脉织碧网”的空间格局,有序推动东江饮水思源生态长廊碧道建设。我市市区新丰江、东江两岸目前已建成碧道50多公里,东源县东江公园、市区东江湾公园、高新区滨水公园碧道、白鹭岛公园、柏埔河碧道、新丰江碧道等一批亮点碧道工程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把龟峰塔、博物馆、鳄湖公园等景点有机串联起来,成为市民生活休闲的好去处、游客热门景点打卡地。

(二)积极推动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公路项目。日前,市交通运输部门已编制了《河源市百里东江画廊旅游公路概念性规划》,旅游公路的起点为龙川枫树坝库区,终点为江东新区越王山。同时,市政府将建设百里画廊东江旅游带规划纳入了《河源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规划。

(三)不断丰富“三江六岸”旅游带文旅业态。我市沿东江已开发了一系列不同文化内涵的旅游景区,主要包括:以越王山为代表的生态旅游景区;以苏家围、佗城景区为代表的客家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景区;以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春沐源、康泉十八等为代表的温泉养生旅游景区;以河源文博园为代表的恐龙史迹文化旅游景区;以福源果场、东兴旺果场、灯塔盆地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景区;以竹里馆等一批文旅融合特点突出、效果显著的乡村民宿,逐渐打造成“民宿微景区化”和“民宿+研学+亲子+团建+文创”的具有显著河源特色的民宿发展之路。

(四)加快完善文体公共服务设施。在东江沿岸布局东源图书馆、博物馆并已建成对外开放,源城区足球公园、东源县体育馆正在建设,文旅体公共服务场所不断完善。

(五)推动“三江六岸”旅游景点“串珠成链”,激活流量规模化、常态化。为了留住“过夜客”,更好地带动文旅消费,通过精心打造、推广“2晚3天”经典旅游线路等具体举措,丰富游客的出游体验,让更多游客留在河源过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计划将河源市域范围内的东江两岸自然资源和市域人文、驿道、历史、景观旅游等资源整合、串联,将“三江六岸”打成为有河源特色的休闲旅游示范产业带。

(一)打造成为有河源特色的休闲旅游示范产业带。一是抓基础配套。大力完善“三江六岸”旅游带道路、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文化长廊、游客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二是抓项目发展。推动“三江六岸”文旅体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鼓励引导打造一批主题文旅综合体,重点扶持具有地方特色、带动力强的特色文旅体项目。依托水生态,做水文章,利用“三江六岸”营造水景观,打造水上项目,建成旅游重点项目。三是抓品牌打造。结合东江流域千年佗城、康泉十八、叶园温泉、苏家围、阮啸仙故居、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春沐源、越王山等旅游景点,深挖红色文化、古道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突出东江文化、客家文化、温泉文化等,巩固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带现有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示范品牌。整合东江百里长廊旅游带现有旅游资源与户外运动、旅行社、教育机构等社会资源,立足东江两岸文旅资源,推出更多“一晚两天”、“两晚三天”经典旅游线路。力争每年举办客家文化旅游周、百里骑行、摄影比赛、东江客家文化研学等活动,打造文旅融合示范新品牌,做旺文旅人气。

(二)持续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围绕“三江六岸”构建市区碧道,以江河构建“一江融粤湾、三廊联城山、六脉织碧网”的空间格局,加快推进东江饮水思源生态长廊碧道。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建成210公里碧道,其中省项目库内31个共132公里,镇村结合乡村振兴自建37个共78公里。其中,都市型碧道35公里、城镇型31公里、乡野型和自然生态型144公里。下来我市将继续推动东江、新丰江市区段碧道建设,联通东江、新丰江两岸,丰富我市休闲旅游景点,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与城市吸引力,助力我市打造东江两岸特色城市名片。

(三)加大外宣力度,持续提升城市形象。一是主动做好统筹协调,抓好外宣新闻报道。主动加强与中央、省主流媒体在新闻报道、融媒产品、节目栏目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外宣信息资源整合,推进新华网广东频道开设河源专题,持续开设“南方+”河源频道。二是深入挖掘传播资源,打造特色外宣品牌。聚焦本土特色资源加强策划,举办“发现河源之美 深河网红看河源”短视频大赛,加快打造如系列纪录片《飞越河源》、动漫微纪录片《穿越白垩纪——河源恐龙探秘》等突出本地特色、展现河源形象的“爆款”融媒体作品。三是提升媒体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精品创作能力。持续开展好河源市百名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对新闻工作者业务能力培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媒体从业人员树立创新思维,聚焦经济建设、城市提质、水经济产业、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重点,创作更多优秀的短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全方位展示新时代幸福和谐美丽河源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