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03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13 10:23:3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A类)

                              河发改函2022290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034

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李万青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助力紫金蓝塘镇打造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的建议收悉,结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2个市有关单位协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当前,我们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心也已经历史性地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对于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市“两会”期间,你们肩负使命认真履职,怀揣民意传递民声,以对河源极其负责的态度,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助力紫金蓝塘镇打造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从资金支持、政策保障、专业指导等方面提出了极具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我们找准城乡融合省级试点建设的切入点,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202010月紫金县蓝塘镇被确定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把试点引路作为重要改革方法,聚焦试点任务进行改革探索,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加强规划编制及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着力推动紫金县蓝塘镇等试点地区城乡空间融合、产业融合,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协调解决试点建设资金问题

一是有效发挥债券资金效益。积极指导蓝塘镇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蓝塘产业新城一期基础设施(含安置区)配套建设等项目安排专项债资金4亿元,有力解决试点建设资金瓶颈问题。二是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根据《广东省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粤乡振组办〔202115号),我市制定出台了《河源市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计划》(河乡振组办〔20221号),将蓝塘镇列入紫金县示范圩镇建设试点,并安排省级涉农资金400万元,用于开展圩镇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三是加强涉农资金的统筹使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确保乡村振兴等各类涉农资金投入,引导紫金县统筹用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等涉农资金,加大蓝塘试点镇重点项目和民生事业投入。

二、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全方位支持试点地区加快建设

一是加强工作机制保障。成立了河源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河源市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要素资源,协调解决试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印发河源市城乡融合发展3个省级试点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试点任务及各部门在推进试点工作中的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试点工作尽快取得成效。二是强化规划计划和重点项目支持。将蓝塘镇试点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导蓝塘镇编制镇域乡村振兴规划,推动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一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2022年省重点项目,将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南环路纳入2022年市重点项目,对项目环评、审批等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三是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大力支持和推动省道S120线等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支持蓝塘镇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和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工程;着力提升蓝塘镇农村电网供受电灵活性和防灾减灾能力,2022年蓝塘镇中低压配电网项目年度投资计划517.33万元;大力支持蓝塘镇中小河流治理和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2020年以来,各级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用于蓝塘镇(砂塘村段)治理工程、紫金县秋香江(蓝塘镇段)治理工程、秋香江碧道紫金县段(一期) 工程治理工程、紫金县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蓝塘圩镇扩网工程等项目建设;指导蓝塘镇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蓝塘镇建成投入使用1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26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推动完善蓝塘镇物流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20个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网点。四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蓝塘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为紫金县第二人民医院,通过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对口医疗帮扶等方式让蓝塘群众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建立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普惠性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落实普惠型高龄老人补(津)贴政策,养老服务软硬件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五是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全力支持紫金县依托紫城工业园、蓝塘产业新城以“一园多区”方式申报广东省紫金县产业转移工业园,支持蓝塘镇钢铁企业通过产能置换方式加快发展,致力将蓝塘产业新城打造成为河源市钢铁新材料绿色智能基地;深入实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行动,大力支持蓝塘猪、春甜桔等特色农产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全力确保试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加强实地调研指导。组织调研组到蓝塘镇开展专题调研督导,深入了解试点建设推进情况,听取试点地区发展诉求,协商解决试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目标方向。二是加强行业部门帮助指导。积极组织各行业部门主动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向蓝塘镇提供人才、技术和信息支持,在城乡规划建设、产业谋划发展、项目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和帮助。三是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业务培训。及时跟进国家和省最新政策动态,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指导蓝塘镇等试点地区把握各类政策机遇,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争取更大政策支持。组织开展各类专业培训,提升蓝塘各方面的业务水平,如市商务局举办了农村电商专题培训班,河源供电局举办了“以新能源发展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等。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你们的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城乡融合发展各项工作部署,继续支持蓝塘镇探索创新和发展建设,推动蓝塘镇城乡融合试点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711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府办公室(综合四科)。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