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8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2-24 18:27:4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 A 类)

河科函〔2021〕49号

朱华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项目的建议》收悉。建议分析了我市省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基于互叶白千层的高端医用敷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示范”的目的意义,提出了加快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

  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做好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河常〔2021〕7号),我局高度重视,制定了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仕文同志任组长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5月25日,我局召集广东富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永发和市人大代表座谈,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6月1日,我局召集河源市国有资产管理投资公司负责人和广东富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争取国资公司对项目的投资。7月10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仕文同志率队赴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沟通,争取国有资本对项目的扶持。经综合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卫健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发展了一批中药材(南药)种植示范基地,柔性引进了一批以院士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如广东富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三站一中心”,即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省澳洲茶树油系列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至2020年底,全市有生物医药规模企业1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家,全市生物医药企业年产值约10亿元,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家,年产值5000万元至1亿元的企业2家、年产值5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企业9家。全市有中药材(南药)种植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90家,中药材(南药)种植面积达6万亩,其中有千亩以上基地4个、百亩以上基地26个。康养产业方面,重点开发打造了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水晶温泉、御临门温泉、热龙温泉等品牌。正加快建设春沐园岭南生态小镇、巴伐利亚庄园疗养小镇、客天下水晶温泉二期等,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康养产业基地。

  二、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方面。2021年4月16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展改革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河源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河源市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明确市科技局、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卫健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部门联动,协同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同时,《河源市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明确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完善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依托我市南药种植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打造本土品牌,面向本土医疗康养市场及医疗行业智能化发展需求,重点培育发展医药制造和医疗器械两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加大资金支持方面。近几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省科技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的引导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支持我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积极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加快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如2017、2018年,广东九明制药有限公司分别承担了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国家二类新药地氯雷他定片临床前研究”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地氯雷他定口服液产品研发”。2019年度,河源市金源绿色生命有限公司、广东和平君乐药业有限公司、广东立国制药有限公司分别承担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五指毛桃黄精口服液新产品研究及产业化”、“板蓝要颗粒自动化生产及深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新一代氧头孢菌素中间体关键技术研发”;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龙头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如2020年,我市广东九明制药有限公司、广东埃纳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市科技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700万元。建议提出“鼓励国有资本投入扶持,强化风投创投扶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国资基金“粤和基金”,先后投资了一批科技含量高、预期经济效益好的项目。针对广东富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互叶白千层的高端医用敷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示范”项目,6月1日,我局邀请市国有资产管理投资公司和广东富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国资公司投资该项目的可行性及实施路径进行商谈。7月10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仕文带队赴市国资委进行沟通。经过前期的沟通对接,市国资委、市国资公司表示,近期会对广东富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互叶白千层的高端医用敷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示范”项目开展尽职调查,届时将根据尽职调查结果决策是否对项目进行股权投资。鉴于国资公司主要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不具备风险投资扶持产业的职能,建议市政府出资设立具有扶持性质的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基金,按比例募集社会资本,遴选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作为基金受托管理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对科技型初创企业以及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项目进行投资。

  3、加强人才保障方面。2019度,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河源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支持我市企事业单位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研机构人才联合组建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对申报市级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认定的科研团队,分300万元、500万元、800万元三个档次给予资助,对入选省“珠江人才计划”“扬帆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的,按照省补助经费的50%进行配套。对新引进或认定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国家科技奖励二等奖以上第一完成人,新认定或全职引进的每人给予一次性最高100万元工作经费,柔性引进的每人给予一次性最高50万元工作经费。如广东富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了“基于互叶白千层的高端医用敷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示范”创新团队,获得省科技经费补助300万元和市里的配套补助100万元。同时,企业建立了“三站一中心”,即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省澳洲茶树油系列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或柔性引进了一批科技创新人才,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4、加强知识产权创造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河源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河府〔2020〕35号),强化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以项目形式开展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专利培育工作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相关企业发挥自身技术创新优势,在产业领域或技术方向培育产出若干高质量发明专利,形成产业技术专利组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如我市的广东立国制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又如河源市金源绿色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议提出的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关键技术领域发明专利优先审查和专利快速预审、确权、维权和协同保护工作。”目前,我市尚不具备开展发明专利优先审查、专利申请和确权快速预审等工作的条件。据了解,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承担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协同保护的职能,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产业开展专利快速预审服务。为此,我市将积极对接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我市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专利申请、专利复审和无效宣告请求的快速预审服务。我市依托河源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广东(河源)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目前该中心正在开展“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分析评议与专利导航工作,下来该中心将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和知识产权现状,分析产业专利培育与布局方向,出具河源市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评议报告,切实为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增效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5、加大用地保障方面。我市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加强用地供给,优先用于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科技创新项目建设。近两年来,我市保障用地指标6.708亩,省保障146.3685亩,分别解决了广东立国制药有限公司、华南生命健康研究院等项目用地。2021年,我市编制了《河源市中药(南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对我市中药(南药)发展基础、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发展目标和空间格局,明确了重大工程和主要任务。该“十四五”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后,将纳入我市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将为我市中药(南药)和生物医药与康健产业发展建设提供规划依据和用地保障。

  6.强化应用推广方面。近几年来,我市积极鼓励引导我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参加相关产品展销会、交易会,加大我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品的推广应用。建议提出“推动我市企业生产的高品质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并扶持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21年1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粤医保发〔2021〕2号),明确提出“各地要严格执行《药品目录》,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不得对《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商品名进行限制,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因此,地市无权拟定药品目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跟进重点项目“基于互叶白千层的高端医用敷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示范”的实施,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对企业项目的投资;

  2、建议市政府设立高新技术产业扶持基金,加大财政资金对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扶持力度;

  3、我局将按照部门职责,加强信息交流,努力做好相关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市科技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河源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7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朱义奔,1382938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