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7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22 14:38:3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卫健案函〔2021〕15号

李伟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进医保报销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医疗管理工作按照省卫健委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狠抓落实,医疗事业稳步发展,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一)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一是有序合理推进医联体建设。为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以市级医院为龙头,组织制定专科联盟建设年度计划,已成立以市人民医院牵头的胸痛、卒中、创伤、影像、骨科专科联盟,以市妇幼保健院牵头的新生儿、产科、乳腺专科联盟,以市中医院牵头的中西医结合骨科、康复科等专科联盟,以建促进牵头单位能力提升,充分利用专科优势,分别与县区医疗机构和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签订框架协议,通过技术交流、人才培训、业务指导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纵向流动,有效提升我市医疗机构整体服务能力。二是完善我市医院等级评审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推动医院提高医疗质量。2016年,河源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截至目前全市共评(复)审7家二甲医院,推动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医院“三甲”创建工作。开展年度医疗质量评估工作,我局每年组织市医疗质量评估组评估所有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和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抽评二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评估其余医疗机构,督促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确保全市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四是发挥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作用,目前我市已组建21个医疗质量质控中心,开展全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医学检验实险质量控制等专业专项检查,加强行业质量监督监管。

  (二)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1.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制定《河源市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和《河源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订实施计划。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切入点,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通过有效整合优化区域内的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县域医疗资源的纵向流动,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运行效率,促使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得到改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2.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局通过采取每月定期现场督查、督促县区卫健部门每旬报送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每日报送滞后项目建设进度、下发督办通知、通报项目建设进度等多种方式,全力推动强基工程建设。一是3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均投入使用,紫金县蓝塘中心卫生院、东源县船塘中心卫生院、龙川麻布岗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均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积极推进村卫生站建设。全市应建设1251个行政村卫生站,除去各县区符合省文件精神可不新建村卫生的44个行政村,实际需完成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行政村有1207个,2020年底全面完成建设。

  3.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市从2014年在源城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2017年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签约率和重点人群签约率均达标。通过以签约服务为基础,以基本医疗制度为依托、引导和支持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率。

  (三)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2019年,市医保局成立以来,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努力完善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促进医疗资源有效利用,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目前,经过3年的按病种分值付费政策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引导医疗机构进一步提升了成本意识、提高了病案管理水平,定点医疗机构协同推进改革工作的意识不断增强。2020年底,通过积极努力,成为全省5个纳入国家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DIP)城市之一;按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相关精神,12月,和平县成为2020年全省唯一新增的省级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2021年,我市将全力推进DIP试点及和平县域医共体付费改革。

  (四)加强特定门诊处方管理

  按照《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因病施治、合理用药的原则,可根据病情需要将门特单次处方医保用药量延长到12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明确医院功能定位,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市属三级公立医院要着力提升疑难重症疾病救治能力,不断提升手术、急危重症的诊疗量占比,着力解决我市医疗空白比如生殖医学、医美等行业,不断提高市域住院率。县级医院主要提供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应医防并重,落实基层首诊、家庭医生服务工作,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

  (二)医疗医保联动提高医疗质量。医疗保障和医疗机构的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加强医疗医保联动,充分发挥医保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的作用;医疗质量全面提升减少市外住院、小病大治、不合理检查等医保资金浪费,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效率和质量。加快完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实现医疗医保、医疗卫生机构间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不断提高医保政策宣传力度。目前,医保部门通过APP、印发医保政策宣传政策汇编、宣传小册子、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置专栏等方式,不断加大医疗保险政策宣传的力度、广度。下一步,市医保中心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让参保人更加方便、快捷了解各项医保政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河源市卫生健康局、河源市医疗保障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淑婷,333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