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9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15 16:15:2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文函〔2021〕101号

廖秉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市级文物保护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财政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以完善“四有”为契机,规范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文物局的具体要求,今年5月份,我市针对全市1361处不可移动公布文物名录,做了安全直接责任人和安全管理人的公告公示,将文物安全管理工作压实到人。目前,统一的挂牌工作正在推进中。

       二、以申报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为抓手,提升市县级文保单位的保护等级。今年,在省的统一部署下,我市组织各县区共18处市县级文保单位申报我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果申报成功,将可以提升这些文物的保护等级,并可以争得省级保护资金,也将缓解我市文物保护资金不足的局面。

       三、呼吁社会力量参与,谋求资金支持。目前,我市财政财力有限。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我市不可移动文物共有268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13处。其中,市县级文保单位383处,若全部依靠财政资金,没有数亿元,是不能动工的。因此,我们会积极宣传,与县、镇、村联动,共同筑牢文物保护红线。同时,也呼吁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为保护文物贡献力量。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针对建议,积极推进部门联动机制,以更为有力的力度推动文物保护工作。

       二是寻求文物保护单位活化利用新途径,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持续有效的发展方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7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敏娜,338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