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6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15 16:12:5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文函〔2021〕99号

邓益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缮抗日先锋队旧址和发掘红色文化的建议收悉。经综合源城区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以《河源市革命旧址保护条例》出台实施为契机,规范革命旧址保护工作。一是全面梳理我市革命旧址家底。今年3月1日,《河源市革命旧址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根据这一地方法,我局全面梳理革命旧址名录,并以河文发〔2021〕4号做了公布。为之后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二是积极上报省的数据平台,增加影响力。通过积极争取,我市196处革命旧址入选广东省革命旧址保护名录,成为继广州市之后,全省第二名革命旧址大市(粤文旅文保〔2021〕29号)。

       二、加强对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力度。最近,国家文物局正在征求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制度的意见,省局组织各地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仔细研读文件,并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相信随着这部文件的制定颁布实施,关于我市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力度将大幅度提升。

       三、积极梳理红色文化资料。一是组织专人到基层走访、实地考察、查阅档案文件等方式,收集整理抗日先锋队泥金乡队部旧址的红色事迹、史实资料,深入挖掘其背后的红色文化,为下一步制定文物保护规划以及申报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奠定基础。二创新营销方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报刊、电台、电视等媒介,并与教育主管部门及各级学校联合,扩大泥金村抗日先锋队旧址知名度。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针对建议,积极推进部门联动机制,联合市党史、住建及源城区文旅体局等部门,以更为有力的措施推动革命旧址保护工作。

       二是寻求文物保护单位活化利用新途径,为革命旧址保护工作提供持续有效的发展方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7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敏娜,338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