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1-15 11:27:2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类)

河城管执函〔2021110

                                                 

潘建斌、游玉文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第20210057收悉。接到议案分工后,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协办单位扎实推进议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中心城区停车现状。一是近年来,市区汽车保有量急剧增长,市区停车位供需严重失衡,“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日益严峻,出现城市停车公共资源利用率低、车辆违停堵塞交通等一系列民生问题二是市区道路停车泊位平均周转率偏低,车免费运营,停车泊位的使用基本上处于无监管状态,部分停车泊位长期被占用;三是市区大多数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等停车场开放和利用不足,部分公共停车场长期闲置,造成资源浪费。

二、建议办理进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市区停车难有关事项,积极推进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和市区道路内智慧停车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并下发了《关于成立中心城区智慧停车工作专班的通知》,明确了市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工作专班成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市区道路内智慧停车项目建设的相关工作。

加强市区公共区域停车位规划。一是在组织城市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时,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规划预留公共停车场用地。规范中心城区建设项目停车位配建管理,科学配置停车位,印发实施了《河源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停车位配建管理暂行办法》,差别化配置停车位,在市区新(改)建的公共服务设施内,挖掘资源,尽可能高标准配建停车场(库),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提供社会公共停车服务。合理施划道路停车泊位,在确保交通安全和顺畅的情况下,对市区具备条件的道路施划路内停车位,并配套设置停车指示和禁停标志

出台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范停车收费行为。经七届3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于20187出台了《河源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河发改价管〔2018189),明确了我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定价范围、收费减免措施、管理权限、计费方式、收费标准制定程序等内容。除政府定价范围外,其他依法设立的停车设施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由经营者自主制定,经向价格主管部门提出收费标准核定,经批准同意后实施收费。发展改革部门将积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

(四)推进市区道路智能停车项目,打造“城市智能共享停车”平台。为有效盘活市区各类停车资源,提升城市停车信息化服务水平,构建城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我局会同市国资委联合发文请示市政府,建议市区路内停车位、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实行收费运营。2021111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市区道路实行智慧停车收费有关工作,形成会议纪要,并提出了成立工作专班、编制方案、外出考察等工作要求;2021322日,市府办下发了《关于成立中心城区智慧停车工作专班的通知》,明确了市城管局为牵头单位,市国资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等1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并于2021430日,召开工作专班会议,专题研究智慧停车建设模式有关事项,20211012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推进市区智慧停车项目会议,明确按市场化建设模式推进相关工作,市区智慧停车项目正式启动。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咨询、停车位专项规划、外出考察等前期工作,智慧停车项目正在扎实推进中。

(五)加大投入,推动智能化停车升级改造项目。由源城区组织实施在城区19处选址上新建或改建停车场6万平方米,新增充电桩800个,并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及其他配套附属项,已列入2021年专项债券项目。首期工程拟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区人民医院、化龙商业中心等5处选址上建设智能停车系统,占地面积约3340平方米,投资约6500万元,新增共约478个停车位,目前项目已完成可研、立项和首期估算、初步设计、社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财政预算评审等,并经源城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准备挂网进行项目勘察、设计、造价咨询、监理招标工作。

(六)完善公交网络,打造智慧公交,倡导绿色出行。一是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力度。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建成了高新区公交首末站、源西公交综合停保场,正在推进蝴蝶岭公交首末站、高铁东站公交首末站的建设;大力推进新能源公交车使用,2020年财政累计投入1290万元支持绿都公司购置100辆新能源公交车并全部投入使用,目前市区公交车电动化率为100%二是打造智慧公交平台。利用科技手段,市区公交上线了智能调度系统,掌握公交动态信息,强化调度管理;在智能调度系统的基础上,推出了实时公交查询,市民可以通过“车来了”“美团”APP或微信公众号查询公交实时信息,并开通了微信、支付宝、全国交通一卡通等非现金支付功能;三是减免公交车费,降低乘车成本。推动全国交通一卡通在河源的应用,累计安全一卡通终端324个,发行一卡通卡约10万张,并出台用卡享受8.5折优惠措施,20214月起开通了高新区到大学城等3条免费公交线路,增强公交出行吸引力;四是创导绿色出行。开展文明出行“进校园”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公众号等媒介,宣传绿色出行理念,加强环保合作,鼓励乘坐公共交通。

(七)加强对违法占用道路停车位行为的整治。多次联合交警部门开展道路车位占用专项整治行动,拆除户外公共区域违规设置的地锁219个,暂扣占用公共停车位雪糕筒等1800多个,查处了建设大道凯旋国际、益和花园等违规占用人行道私设停车场的行为,并拆除坚基美好城违规占用公共区域设置停车设施;加强管理、严格执法,把日常管理和执法惩处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扎实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项目可研、停车位专项规划、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公开招标等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尽快推动项目落地,优化停车配置,搭建智能共享停车平台。

   (二)继续打造智慧公交,倡导绿色出行。继续加大投入,健全和完善公交网络站场,压缩换乘时间,继续出台优惠措施,增加公交吸引力,推进快速公交建设,开通高铁东站至市区、东源县城等多条快速线路,定期开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三)继续推进城区智慧停车场建设,充分利用债券资金,按照任务时间节点,抢抓时间,倒排工期,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尽早完成,在建设首期5处选址建设工程的基础上,争取再新增建设5个智能化停车升级改造项目;同时加大对越王小学等现有公共闲置的停车场进行摸底排查,制定方案和措施,向市民开放。

(四)多措并举,减缓停车压力。加强管理执法力度,健全执法监管体系,对违规私设的停车场、违章停车非法长期占用等行为进行整治处罚;加强上下班、节假日等高峰期的交通管制,加大警力投入,及时疏导交通、避免道路拥堵;参照学习肇庆、梅州等城市的做法,在夜间、周末、节假日对外开放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提高市区的有效停车泊位数量。切实缓解市民出行停车难问题。

  专此答复。以上答复如有不当处,敬请批评指正,同时请您继续关注支持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