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1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03 15:02:17 来源:河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A类)

河公函字〔2021〕149号

李文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财政局、和平县人民政府、江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意见,现答复如下:

  农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重要内容。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主要从以下方面推进农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

  一、统筹推进,加强农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

  年初,市公安局制定下发了《2021年全市公安智能感知网建设实施方案》,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采取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部门联动、警种配合、政府兜底的模式完善社会面感知采集设备的布建和联网汇聚,最大限度提高我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覆盖密度,不断提升视频监控智能化应用水平,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方案下发后,市公安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智能感知网建设工作推进会,对推进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进行部署,明确以高清化、智能化为标准,统筹规范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助推平安乡村建设。

  按照方案要求,市公安局扎实推进落实农村视频监控联网工作。一是完成了平安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前端安装及联网接入规范制定;二是搭建了平安乡村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平台,满足全市视频联网接入,并实现手机远程监控APP联网查看和一键报警;三是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办沟通,充分调动乡村振兴工作队力量广泛宣传发动;四是充分调动一村一辅警队伍力量,推动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年内目标是实现60%(共707个)行政村视频监控联网覆盖,目前正在推进落实。

  二、分工协作,推进农村治安防控工程建设

  市委政法委推进以市、县镇、村(社区)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为重点的治安防控工程。市财政局主要安排市级指挥平台的资金,项目资金2816.8万元,已分三年列入部门预算安排,农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坚持以县为主,列入县级财政预算解决的渠道。江东新区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推动30 个行政村视频监控覆盖,和平县通过“雪亮工程”完善乡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三、多措并举,继续推进农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依托“和家园”视频联网平台,继续推动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市、县委政法委通过“雪亮工程”继续加强乡村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市县财政局加强做好农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经费保障,多措并举,加强农村治安监控系统建设。

  四、相关建议

  目前,政法委、公安局、县镇村(社区)等单位都在开展农村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各单位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平台不统一、标准不统一,导致互联互通困难,重建设、轻维护现象普遍存在,导致可用率低,建设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高清化、智能化还没有普遍采用,导致应用效能低,上述因素导致实战效能大打折扣。建议文东代表召集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各县区(管委会)等单位开展农村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座谈会,明确农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牵头单位,对现有已建农村视频监控进行资源整合,以标准化、高清化、智能化为标准,统筹规范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以便更好地规划建设,服务实战,提升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市公安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公安局

2021年7月6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俊华,1350231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