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5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03 15:02:14 来源:河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A类)

河公函字〔2021〕148号

潘建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财政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被列为2021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按照《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河府〔2021〕8号)要求,明确该项工作由市公安局牵头承办。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和评审。

  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主要内容

  根据省综治委、发改委、财政厅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十三五”规划》(粤公通字〔2016〕23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21年1月,我局组织制订了《河源市公安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方案》,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是在市区新建1020个高清一类点摄像头,进一步加强对重要道路节点、治安复杂场所、案件高发区域、重点单位和市民反映需要安装监控的区域的补点扩面,在境内七条高速公路主要路段新建200个高清一类点摄像头;二是在市区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场、市场、主要桥梁、路口、广场、交通要道等人流密集的重点部位新建1453个一类点人脸抓拍摄像机;三是进一步完善环省、环市高清视频卡口防线,在主要道路新建26个治安卡口,改造21个治安卡口;四是建设智能视觉中心,对重点部位监控视频进行视频信息结构化处理,建成不少于13000路人脸、日过车600万辆、1600路视频结构化解析能力的智能视觉中心;五是开展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通过对“人、车、号”的关联分析研判,提高预警、发现和精准打击水平。完成视频云平台及相关应用建设,包括视频云基础设施、视频云平台、视频云APP、“一人一档”、“一车一档”、AR三维实景、智感安防区、大型活动安保、人像围栏等应用系统建设。

  二、项目立项及评审情况

  2021年1月29日,项目建设方案通过市政数局组织的项目立项论证,按专家组意见修改完善方案;3月4日,项目建设方案通过省视频办组织的评审论证,按专家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5月14日,项目建设方案通过市政数局评审,项目预算金额23428.5727万元,终审金额为17928.9847万元。

  根据省公安厅、市政数局对该项目的评审和立项意见,6月1日,我局具函市财政局,请求解决项目建设经费,推进项目建设。6月10日,本提案协办单位市财政局提出会办意见:“市财政局将根据今年和明后年的财力情况统筹安排”。

  三、下一工作打算

  目前,市财政局正在提出拟办意见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我局已提前完成了项目用户需求书的制定,待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即可开展项目招投标。下来,我局继续加强与财政局的沟通协调,推动项目尽早实施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市公安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公安局

2021年7月6日

  (联系人:陈俊华,电话:1350231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