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57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1-11-03 15:02:00 来源:河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公函字〔2021〕137号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

  我们对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57号代表建议的协办意见是:

  一、推动对市区部分路段实施停车收费

  近两年,市、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中,均有提出市区道路停车难问题,并建议尽快对市区部分道路路段实施停车收费。目前,国内道路智能停车收费系统已相当成熟,河源市区也基本具备了实施条件。为此,建议城管部门学习借鉴深圳、广州等市的做法,引入先进的管理系统,如深圳的“宜停车”,加快对市区车流量较大的部分道路路段试行停车计时收费,利用价格杠杆原理调控车辆出行,提高停车泊位使用率和周转率。待条件成熟时,再逐步推行到市区其他道路。

  二、建设智能共享停车平台

  由市政府牵头组织,通过分阶段实施的方式,在市区尽快建设城市智能共享停车平台,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充分整合和利用道路、住宅小区、企事业、购物中心、公园等场所的停车泊位,在道路停车泊位达到饱和时,引导驾驶人将车辆停放在目的地周边有空闲车位的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同时,对在道路停车、住宅小区停车的,可根据不同区域、路段、时段,制定合理的弹性收费方案。

  三、推动建设公共停车场

  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源头把关,要求新建建筑物必须配套建设足够数量的停车泊位。同时,充分利用市区现有闲置空地,合理布局,加大密度建设小型公共停车场和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有占地小、建设快、车位多的优势,现河源市区还没有此类停车场,可先在酒店、商业中心、医院等提倡建设使用,还可引入民营资本开发运营。


河源市公安局

2021年6月25日

  (联系人:陈宏基,电话:1382780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