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4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16 16:34:5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 A 类)

  河环函〔2021〕73号

李职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紫金义容汀村河段(东江上游)水环境治理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紫金县人民政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相关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紫金县义容镇汀村河基本情况

  义容镇位于紫金县西部,距紫金县城约50公里,辖区有24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总面积356.22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约28.67平方千米、山地面积约297.66平方千米,主要河流义容河经古竹镇汇入东江干流。汀村河为义容河支流,水质保护目标为Ⅱ类,河流起源于紫金高几山,河流长度约为30千米,自义容镇汀村村流至该镇自来水厂共经汀村村、均安村、坪輋村(含塘丰村)三村。该河段涉及村户籍人口合计5080人,常住人口合计854人。其中汀村村1976人,常住人口294人;均安村户籍人口1627人,常住人口321人;坪輋村(含塘丰村)户籍人口1477人,常住人口239人。

  二、关于反映汀村河相关问题核实情况

  针对建议反映汀村河水质变差、流淌着黑臭水体等问题,2021年4月22日由市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紫金分局、广东省河源生态环境监测站相关人员会同义容镇政府干部到现场进行了核查。根据现场核实情况,未发现汀村河存在黑臭水体情况,但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气候持续干旱少雨,汀村河自然生态流量减少,河流水位下降明显。同时,为确保汀村河水质安全,广东省河源生态环境监测站采样人员现场在义容河(义容镇饮用水源地取水口)、汀村河中段(坪寨坪河坝)、汀村河上游(禾寥坝处)分别进行了取样监测。根据《监测报告》《(河)环境监测(水)字(2021)第042205号》结果,汀村河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符合水质目标要求。

  三、汀村河水质保护工作相关情况

  为加强汀村河水质保护,进一步提升义容镇汀村河水环境质量,我市坚持水环境治理与水污染防治相结合,全力推进汀村河水质保护工作,认真落实整治措施,确保水质安全。

  (一)全力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一是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义容汀村河水源保护区于2015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划定,保护区位于汀村河中上游段,属于河流型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域大约4公里,其中一级保护区水质目标为Ⅱ类,二级保护区水质目标为Ⅱ~Ⅲ类。二是不断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完成了义容汀村河水源保护区定界立标和水质监测等规范化建设。经有效保护,2016年~2020年义容汀村河水源保护区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

  (二)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汀村河段5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其中汀村、均安村黎树高车自然村、均安村寨坑自然村、坪輋村、塘丰村各1座,合计处理能力275吨/日,建设污水管网约2855米,主要采用一体化AO工艺和潜流式人工湿地工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标准,总服务人口854人,周边农村一改以往污水横流局面,村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三)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经查,汀村河段涉及生鸡及肉猪养殖场(户)合计31家,其中养鸡场(户)5家、养猪场(户)26家;有基础污染防治设施的21家,无基础污染防治设施的10家。今年以来,紫金县政府开展了新一轮畜禽养殖业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养殖行为。截至5月初,已完成汀村河段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排查整治,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户)发放关停通知书,责令限期关闭;对非禁养区内未配备相应粪污处理设施的养殖场(户)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完善相关设施及手续。

  (四)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一是加强河道水环境的巡查监管。严厉打击梯级电站偷排漏排水面漂浮物行为,确保水面漂浮物在源头内得到集中有效治理。特别是在汛期,增派巡河人员,增加巡河频次,发现问题及时清理整治,有效维护河道水环境。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清漂”专项行动。紫金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第一次全县“清漂”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各镇为专项行动的实施主体,负责辖区内所有河流(河段)、水电站蓄水库区“清漂”工作。据统计,在“清漂”行动中共出动1792人次,投入经费124.9万元,打捞漂浮物数量1236.3吨,清理河长共72.15公里,清理水域面积25.74平方公里。其中义容镇共下拨10万元,该资金主要用于河长制湖长制项目中的“五清”、“清四乱”专项整治经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2021年第一次“清漂”专项行动回头看,巩固“清漂”工作取得的成果。组建督查巡查队伍,加强对河流日常巡查和管理,及时制止各类违法行为,完善各项制度,争取上级资金,购买清漂设备,建立完善日常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河道保洁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市义容镇汀村河水质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坚持“保好水、治差水”原则,加大对汀村河水质保护力度。

  (一)强化水环境治理。继续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积极谋划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大对汀村河及周边环境治理,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对污染物进行源头管控,减少污染物对河流水质影响;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日常监管,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义容汀村河水源保护区水质稳定达标。

  (二)加快完善生活污染基础设施。加强对汀村、均安村黎树高车自然村、均安村寨坑自然村、坪輋村、塘丰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强化设施运营及维护管理,继续完善配套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汀村河周边村民生活污水收集率;对于散居户鼓励优先采用就地处理等方式进行处理,确保村民生活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

  (三)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严格执行“禁养区全面清理、不留死角,限养区只减不增,适养区规范养殖”原则,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督促其他区域现有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完善配套设施,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同时,定期开展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专项检查,严防养殖污染反弹。

  (四)全力控制农村种植面源污染。加强种植业污染防治,在加强化肥、农药源头管控基础上,推广使用有机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加快推进桉树林改造,停止对现有桉树林施肥施药,减少化肥农药对河流水质影响。

  (五)加强执法监管。严格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控、违者严惩的全过程监管,丰富“双随机”、明察暗访、交叉执法等抽查检查形式,加强汀村河周边环境执法监督,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紫金县义容汀村河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7月 日

  (联系人及电话:赖永帆,388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