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河源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02100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30 17:26:1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A类)

河城管执函〔202175




尊敬的潘石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共享电动车管理与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起,我市中心城区开始出现大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为市民群众短途出行带来较大的便利。但因企业对投放车辆的管理不到位,乱停乱放、超载、逆向行驶等现象突出,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我市市区的城市管理秩序,成为城市管理的一个顽疾。为解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我局积极履行职责,全力加强企业和车辆的监督管理。202072日,经我局提议,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我局、市公安局等10个部门召开河源市区互联网租赁行车管理联席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并一致通过了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规模、平台企业数量及投放车辆数、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加强日常管理等。印发《关于加强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河城管执发〔202053号),对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的准入标准和数量、车辆的投放规模、平台企业投放的车辆数、企业的日常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车辆全部实行上牌管理。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做好统筹工作、城管执法部门做好车辆摆放管理和企业运营情况的监管工作、公安交警部门做好违规骑行和车辆超载行为的监管工作等,有力地规范了我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秩序。

二、主要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管理,我局联合市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多次开展调研,并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内容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管理措施:

(一)加强督促,严格落实管理规定

为切实加大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运营和文明骑行的监管力度,维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自2021年起组织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5次,督促各企业严格落实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规定,加强投放车辆的日常摆放和调度管理,加大对用户文明骑行宣传的力度,加强对用户文明、规范骑行的监管,有力遏制了市民群众违规骑行行为,维护了城市市容和交通秩序。

(二)严格执法,依法清理违规车辆

今年来,针对我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放现象,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心城区城管执法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切实加大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监管和执法力度,及时清理无牌照和乱停放车辆,各县区迅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我局积极加强对中心城区城管执法部门开展违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整治行动的督导,分别对前期整治不力的源城区和江东新区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下发督办通知,要求该部门加强对违规车辆专项整治力度。今年来,中心城区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累计清理、暂扣无牌照和乱停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3500多辆,督导企业整改车辆乱停放现象2100多处近11000多辆次,有力维护了我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秩序。

(三)规范骑行,加强车辆动态监管

一是做好牌照补登工作。对符合注册登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购买了足额第三者责任险的条件下,予以注册登记上牌,并纳入机动车管理;对不能注册登记的超标电动车等车型,责成投放运营企业购买足额的第三者责任险或类似险种,实行备案管理、统一标识,否则禁止上路行驶;二是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平台。使用共享车辆的人员信息录入系统,强化日常动态监管;三是加强违法车辆查处。根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高发的路段和时段,科学设置治理点,加大对逆向行驶、闯红灯、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四是建立约谈通报处罚机制。定期对违法基础信息进行分析统计,抄告所属企业,并对每期交通违法突出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倒逼其加强内部管理。对年审不合格企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取消其营运资格;五是建立事故倒查机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在依法追究共享车辆驾驶人法定责任的基础上,严格查处运营企业监管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对监管责任不到位的企业进行追责,并向社会曝光;六是协同有关部门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将对共享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诚信管理,并根据交通违法性质和数量,对其贷款、车辆保险、银行信用卡申请等方面进行限制。

(四)积极创新,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我局积极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以及各辖区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措施进行探索创新,建立长效监管机制。202158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河源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第二次联席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河源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评价工作方案》等,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的车辆投放和运营管理,着力解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从而营造安全、规范、有序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需求。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坚持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积极完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长效监管机制,精准实施八大管理举措,积极破解我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放、超载等管理难题,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成立共享电动车企业协会,由企业推选会长单位,会长单位牵头制定共享电动车协会纲领和章程,明确企业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解决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管理不善等问题;二是推行第三方机构统一管理,由会长单位牵头,各企业联合聘请第三方管理机构,由第三方机构对各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进行统一管理,整合企业优势资源,有效解决企业管理各自经营、资源分散问题;三是建立重点区域专人值守机制,对中心城区人车流量大、骑行频次高、停放管理秩序较为混乱的19个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定点管理,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车辆停放管理问题;四是进一步优化车辆停放点,对企业自行设定的停放点重新组合优化,由第三方管理机构统一规划和设置,并报备至属地城管执法和公安交警部门,有效解决企业设置的停放点分散、设置不合理的现象;五是明确车辆准入运营期限,对经市联席会议讨论通过4家共享电动车企业的准入运营期限进行明确;六是进一步明确部门管理职责,细化部门分工,强化部门联同协作,切实形成部门监管合力;七是完善评价监督机制,细化考核指标,坚持日常常规考核和季度集中考核相结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企业增、减车辆投放额的依据,从而督促企业加强车辆运营管理;八是实行一票否决退出市场机制,共对出现严重违规行为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在考核评价过程中实行一票否决,要求退出河源中心城区投放运营,从而加强企业投放运营监管,有力维护城市市容环境秩序。

目前,以上措施正逐步落实,预计在今年7月中下旬可实现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全面规范管理。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75

 



2